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克服復胖比減肥還要難!醫生:一旦體重下降 生理都會傾向於復胖,3招能預防!

復胖

顧詩蓓 整理 2023/10/30 12:52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好不容易瘦下來之後,真正的挑戰才開始,因為「復胖」才是減肥之路中,最難克服的關卡。很不幸的,一旦體重下降,全身生理的變化都會傾向於復胖,讓你回到原本的體重設定點,復胖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容易發生,要如何預防復胖,醫師說明關鍵原因。

 

不復胖才是真正的減肥成功!

許多病患在門診時常常詢問「瘦下來後會不會復胖」,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安欣瑜表示,減重後所有的生理反應都傾向於復胖,包括食慾會增加、更容易飢餓、代謝率下降以及更熱愛高熱量食物等,原因如下: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少吃反而容易胖!醫師曾胖到88公斤,靠3招甩30公斤、養成易瘦體質

 

靜息代謝率下降

減重後代謝率會下降,體重減少10%後會導致總能量消耗減少15%,靜息和非靜息能量消耗都會明顯降低,且是持續的。美國減重真人秀《超級減肥王》中的參賽者被追蹤了6年,發現在為期30周的比賽結束時,參賽者平均減少了58公斤,每天的靜息代謝率比預期低了275大卡。但是6年後平均復胖了41公斤,每天的靜息代謝率比起預期估計的差距已達499大卡。

看更多:如何消除脂肪肝?脂肪肝症狀有哪些?治療、原因、改善、食療懶人包

 

飽足感下降,飢餓感上升

安欣瑜醫師說明,減重後增加飽足感的激素會大幅下降,包括瘦素(leptin)、飽腹激素(peptide YY,PYY)、膽囊收縮素(cholecystokinin,CCK)、胰淀素(amylin)等。

 

減重後刺激食慾的飢餓素(Grelin)會增加,因為減少熱量攝取時會抑制下丘腦、腦下垂體、甲狀腺軸,導致活性三碘甲狀腺原氨酸(T3)減少,非活性反三碘甲狀腺原氨酸(reverse T3)的產生增加,降低代謝。

 

根據上述生理變化,許多人在減重後感到更加飢餓。而且有研究顯示,除了更強烈的飢餓感和想吃的慾望外,高熱量的食物會變得更加有吸引力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激素會隨著時間恢復正常嗎?

安欣瑜醫師表示,大部分激素不會隨著時間恢復正常。有項研究發現,減去了13%體重後的第12個月,amylin、PYY、CCK、胰多肽和飢餓素並未回復。甚至開始復胖時,PYY、CCK、胰多肽仍未恢復,食慾仍是比未減重時高。

看更多:睡不夠會變胖,睡太多也有3大風險!睡眠時間多長才健康?失眠要補這2種

 

減重好難,不復胖更難!3招預防復胖

安欣瑜醫師表示,總結來說,不管任何減重法,不要復胖是更大的挑戰,她提供預防復胖的建議方式。

 

1.養成均衡健康且可長久進行的飲食方式。
2.運動用於減重的效果不佳,但可用來預防復胖。
3.每天量體重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安欣瑜醫師說明,若有看減重門診的話,需要定期回診,達標後仍應3~6個月追蹤一次身體組成。若有使用藥物減重者,開始有復胖跡象時,能及早用低劑量或間歇使用藥物介入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安欣瑜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天涼溫補好滋味!醫師親授「桂丁雞湯」食譜補體力,多做1件事才能吃到完整蛋白質
icon
2023-10-27 12:07:00
延伸閱讀
抽取式衛生紙第一張好難抽!日本紙業公司揭祕 1招讓衛生紙從第一張到最後都好抽
icon
2023-10-24 14:18:00
延伸閱讀
原來嘴巴就能看出有沒有「結石體質」! 預防結石吃什麼?補鈣反而減少結石
icon
2023-10-25 18:39:00
延伸閱讀
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?症狀、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
icon
2023-10-23 16:01:00
延伸閱讀
洗衣要用香香豆嗎?小心定香劑擾亂生殖系統!用柑橘皮讓衣物自然微香
icon
2023-10-27 12:01:00
延伸閱讀
你可能不知道的抽筋原因!預防抽筋吃什麼?營養師最推4大營養素食物
icon
2023-10-25 17:18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