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原來嘴巴就能看出有沒有「結石體質」! 預防結石吃什麼?補鈣反而減少結石

腎結石 結石

朱育嫻 整理 2023/10/25 18:39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結石痛起來很要命!結石是在腎臟、輸尿管或膀胱中形成的硬物質,當這些結石變得過大或阻塞尿液流動時,可能導致劇烈疼痛。從中醫角度,結石與「體質」大有關係!可從外觀4徵兆看出有沒有結石體質。

 

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,有一名男性患者,候診時痛到劇烈嘔吐、臉色發白,叫救護車把他送到醫院,結果是腎結石滾到輸尿管,而他上次發生結石到現在才2年, 一問才知道他飲食重鹹重辣,導致結石很快復發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腎結石/9種人容易腎結石!常喝豆漿會導致腎結石嗎?如何預防腎結石?

 

4徵兆看出結石體質!「濕熱體質」要當心

余雅雯表示,台灣屬亞熱帶地區,常下雨氣候潮濕悶熱,濕氣很容易停留體內,從中醫觀點來看,「濕熱體質」的人較容易產生結石,可透過以下幾個徵兆來觀察:

 

臉部油亮:臉部總是泛著油光、容易出油,用吸油面紙擦完後,過一下又是滿臉油光,這也是濕熱體質的常見特徵。

嘴巴黏、不容易口渴:由於體內濕氣重,身體不容易感到缺水,因此就不容易覺得口渴。

舌頭紅、舌苔黃:濕熱體質的人可發現舌頭偏紅或舌苔較黃,建議可以和旁人互相對照看出差異,舌頭紅代表代謝快速、易流汗,若身體處在缺水狀態,會導致容易長結石的體質。

大便黏膩:如果上廁所後,發現馬桶經常沾黏排泄物不易沖掉,需要經常刷洗,很可能就是體內濕氣過重,造成大便黏膩,這是很好判斷是否為濕熱體質的象徵之一。

看更多:膽結石/膽結石和膽固醇有關!膽結石會有什麼症狀?腹痛嚴重小心敗血症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預防結石怎麼吃?

余雅雯進一步提到,台灣結石患者中,結石的成分超過85%是草酸鈣結石,而不少人誤以為含草酸的菠菜加上含鈣的豆腐會造成結石,事實上,草酸和鈣質會在腸胃道中結合,形成人體無法吸收的草酸鈣而由糞便排出,不會於尿液中形成結石。想預防結石要吃什麼?余雅雯分享以下飲食提醒:

 

1.不能吃太鹹

過量的鹽分攝取,會減少尿液形成,使草酸鈣結晶更容易堆積形成結石。鹽分攝取建議每日不超過6克。

 

2.減少動物性蛋白質、油脂攝取

正常人每天的蛋白質合理攝取量,約每公斤體重0.8~1克。有研究顯示,長期大量食用動物性蛋白與動物性油脂的人,較容易長結石。

 

3.禁止碳酸飲料

研究顯示,愛喝碳酸飲料的人如可樂、汽水、手搖杯等,也容易罹患結石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4.避免過度服用高劑量維生素C

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生素C,不用擔心會過量;但從營養補充品攝取恐過量,會有結石的風險。

 

5.多吃蔬菜水果

蔬菜及水果含較多的鉀、鈣、鎂離子,屬於鹼性食物。多吃蔬果可使尿液偏鹼性,減少尿中鹽類沉澱物的產生,預防結石。

看更多:她不愛吃菜常便祕罹大腸癌!醫推木耳「這樣喝」改善腸道 膽固醇也下降

 

6.適量鈣質攝取

每日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,反而能減少結石發生。適量鈣質攝取可多吃小魚干、黑芝麻、海藻類、蝦皮、芥藍菜、莧菜等高鈣食物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余雅雯中醫師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花旗參水清熱補氣又提神!飲用5重點「這時間喝最好」 加3藥材功效更多
icon
2023-10-23 08:00:00
延伸閱讀
喝綠豆湯引起咳嗽?你可能是這種體質!中醫開改善食物菜單 吃綠花椰好過羅漢果
icon
2023-10-24 13:43:00
延伸閱讀
秋天皮膚乾、易乾咳!中醫推潤肺護肝4食材 做成4款湯防秋燥、止咳通便
icon
2023-10-03 16:09:00
延伸閱讀
心律不整治療都沒效?中醫體質調理翻轉病情 多做3件事存活率增5倍
icon
2023-09-28 15:42:00
延伸閱讀
便祕光吃纖維不夠!中醫教1甜湯助排便、養顏又護腦 按5穴位嗯嗯更順暢
icon
2023-09-26 12:21:00
延伸閱讀
雨天潮濕濕氣重!中醫推用「老黃瓜」加6種料煮湯 健脾去濕、潤肺止咳
icon
2023-10-08 08:00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