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世界上最健康、最長壽的人的生活習慣!學習藍區生活方式 壽命延長12年

世界上最健康、最長壽的人的生活習慣!學習藍區生活形態 壽命延長12年

郭庚儒 整理 2023/10/30 14:01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「藍區」是全世界最長壽的5個地區,包括:義大利薩丁尼亞島、希臘的卡利亞島、日本沖繩、哥斯大黎加尼科雅半島、美國加州洛瑪琳達。研究發現,只要採用藍區生活形態,就可增加1012年的壽命。

 

藍區9大生活習慣

5大長壽村的居民以實際行動證明,想要重拾健康,無需神奇偏方,只要讓飲食方式回歸自然樸實,給身體足夠的活動機會,並且與周遭親友真心交流,讓心靈有所依歸,便自然可以重回身體強健、心靈富足的健康軌道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1.自然動一動

世界上最長壽的人不舉重、不跑馬拉松,也不上健身房。取而代之的是,他們生活的環境會推動他們不假思索的動來動去,他們闢建花園,而且家中或院子裡,都沒有方便的器械可用。

 

2.人生目標

沖繩人稱之為「ikigai」,尼科亞人稱為「plandevida」;兩者都可以翻譯成「早晨醒來的動力」,知道你的人生目標值得你再多活七年。

 

3.調整步伐

藍區的人其實也有壓力。壓力會引發慢性發炎,而這又與各種主要的年齡相關疾病有關,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都有一些例行活動來消除壓力,像是沖繩人會每天花一點時間懷念祖先、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徒會禱告、伊卡利亞人則會打盹,至於薩丁尼亞則固定有歡樂時光。

 

4.8分飽

沖繩人篤信「腹八分目」,這是2500年前孔夫子留下的智慧箴言,子曰:「不多食」,指的就是吃到8分飽即可,留下的20%空間,剛好在不餓與吃超飽的邊界,餓的話體重會減輕,吃超飽的話體重就會增加。藍區的人會在傍晚吃一天中分量最少的一餐,之後這天就不再進食了。

 

5.植物性飲食

豆類,包括蠶豆、黑豆、黃豆和扁豆,是大部分百歲人瑞的飲食基礎,一個月平均只吃5次左右的肉,大部分是豬肉,而且每次只吃85113克左右,大概是撲克牌大小的分量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日本人瑞最愛吃10種食物!早餐吃燕麥健康嗎?營養師曝這種是「健康地雷」

 

6.適度飲酒

所有藍區的人(除了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徒),都會適度且有規律的飲酒。適度飲酒者比滴酒不沾的人活得久,訣竅是每天跟朋友喝個12杯(最好是薩丁尼亞卡諾娜葡萄酒),或再配點下酒菜。而且,你不能把整個星期的酒都集中在周六喝。

 

7.心靈歸屬

在訪問的263位百歲人瑞中,除了5位以外,其他幾乎都屬於某個信仰團體。任何教派都沒關係,研究顯示,每個月參加4次信仰儀式,能增加414年的壽命。

 

8.最親愛的人擺第一

藍區裡成功的百歲人瑞都是家庭第一的。也就是說,年長的雙親或祖父母都住在附近,或住在一起(這也會降低家中兒童的疾病與死亡率),他們忠於單一位生命伴侶(這會增加3年的壽命),花時間並充滿愛意的陪伴孩子(如此,等孩子長大,他們就更有可能回頭照顧你)。

看更多:成功健康到老!研究顯示:養成8大好習慣的人,能多活24年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9.在對的團體中

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選擇(或生於)支持健康習慣的社交圈。舉例來說,沖繩人創造出所謂的「模合」,也就是以5個患難與共朋友組成的朋友群。佛拉明罕心臟研究顯示,抽菸、肥胖、幸福,甚至寂寞都是會傳染的,所以長壽的人所處的社交網絡,已經有利的決定了他們的健康習慣了。

看更多:世界上最長壽婦女的日常!日本沖繩百歲人瑞特別愛吃這蔬菜 9個生活方式活得更長更健康

 

◎本文摘自/《藍區挑戰:四週改變一生的健康長壽計畫》丹.布特納 著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