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斷食5個驚人好處:提升記憶力、長肌肉、減重降血糖!斷食風險也曝光

斷食法

朱育嫻 整理 2023/11/23 13:3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斷食近年來非常火紅,但這行為早就在宗教中有長久歷史,像是基督教會為了重要事情而進行禁食禱告,佛教中也有所謂的「八分戒」就是過午不食。究竟斷食對於改善健康有什麼好處?風險是什麼?以下讓醫師告訴你。

 

斷食好處1:改善胰島素阻抗、減重

家醫科醫師李思賢說明,身體在斷食的第一天內,胰島素濃度就會大幅下降50%,這是讓發炎降低的關鍵。降低胰島素就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,身體的胰島素受器不會總是浸泡在高胰島素濃度的血液中,細胞也對胰島素愈來愈敏感,血糖也因此得以進入細胞,整個糖尿病的病程就改善逆轉。降低的胰島素可以讓身體因此排掉大量的水分,所以在斷食的前一天,有可能就會掉1~2公斤的體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胰島素阻抗改善後,身上的脂肪就可以更容易的分解成三酸甘油酯,讓身體大部分的細胞利用,這也是許多肥胖的人開始斷食的原因,為了減重。

看更多:他用168斷食+超慢跑逆轉糖尿病前期!體脂減少4.9公斤、肌肉還變多了 中醫1招抑制食慾、促進脂肪代謝

 

斷食好處2:改善免疫力

斷食的另一個好處就是改善免疫力,因為斷食能夠降低體內發炎、刺激自噬反應、強化幹細胞、調節免疫細胞、改善粒線體功能。斷食到一定的時間會開啟自噬反應,也就是一種體內細胞的自我回收機制,能夠回收已經老舊需要汰換的老廢物質,像是一些錯誤折疊的蛋白質、胺基酸和老化細胞。

 

斷食好處3:刺激生長激素分泌

很多人擔心斷食會有肌肉量下降的風險,但這只會發生在斷食初期,身體對脂肪的利用還沒有順暢時,等到胰島素阻抗改善,身體利用的目標就會轉換成脂肪。斷食會刺激生長激素分泌,這是幫助長肌肉和燃燒脂肪的荷爾蒙,所以在斷食期間重訓達成的效果,甚至比平時更顯著。但李思賢不建議太頻繁進行超過72小時以上的長斷食,這樣身體「合成」和「分解」的天秤可能會傾倒向「分解」端,開始分解肌肉。

 

既然沒吃東西,蛋白質從哪來?李思賢說,身體會把自己不需要的胺基酸拿來作為原料,包括身體各處老化的變性蛋白質,像是膠原蛋白、脫落的小腸上皮細胞等。這就是2016年諾貝爾生理學獎的得主大隅良典研究的「自噬作用」,自己吃自己達到回收更新的效果。

看更多:168斷食挑對時間進食減肥更有效!營養師教你減重訣竅 效果才好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斷食好處4:改善記憶力

大腦的記憶力與胰島素阻抗成反比,所以斷食可以改善大腦的記憶力,還可以提升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(BDNF)的濃度,加上多了酮體可以當能量,腦袋的運作會比平常更清晰靈活,情緒也比平常更沉著冷靜。

 

斷食好處5:癌症治療

李思賢表示,斷食對於癌症也是有正面幫助,根據瓦氏效應(Warburg effect)可以得知,癌症腫瘤細胞大部分都是靠葡萄糖行無氧發酵存活的,雖然現代科學發現除了葡萄糖腫瘤細胞仍可靠麩胺酸、脂肪酸等營養存活,但是葡萄糖仍是占腫瘤營養來源的大部分,所以斷食會斷掉癌症細胞葡萄糖的來源,從很多文獻上來看對於癌症治療是有幫助。

看更多:皮膚癌/曬太陽會得皮膚癌?皮膚癌都是黑色?3種皮膚癌這種最可怕

 

斷食有沒有缺點或風險?

不過,李思賢也強調,以上斷食好處的探討為健康建議,並不能當作醫療準則,有用藥者務必諮詢醫師。另外,太瘦的人不適合斷食,建議最多就是施行168斷食;還有太常斷食,身體壓力會變大,肌肉也會流失,所以要抓到剛好的頻率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家醫科醫師許書華則提醒,以下3種人不適合執行間歇性斷食:

1.糖尿病患者:會有血糖降低的風險。

2.高血壓患者:由於間歇性斷食會導致輕微脫水,血壓也會變低,會產生頭暈問題,並增加中風和心肌梗塞的風險。

3.腎臟病患者:這類人的電解質調節並不好,若又遇到斷食出現的脫水現象,電解質的失衡會帶來猝死風險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李思賢醫師許書華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肩膀痛、腰痛怎麼辦?「最強按摩術」疏通深層淋巴 除痛還能瘦小腹
icon
2023-11-21 16:51:00
延伸閱讀
44歲何嘉文坦承水腫 靠這招瘦8公斤!中醫教3招改善新陳代謝不水腫
icon
2023-11-16 17:20:00
延伸閱讀
她靠吃成功減重!2個月甩12公斤、體脂降8% 腰圍也少15公分
icon
2023-11-15 11:54:00
延伸閱讀
不吃炸物 膽固醇過高怎麼辦?3招降膽固醇 早餐吃地瓜加它 有效排壞膽固醇
icon
2023-11-13 15:34:00
延伸閱讀
優雅老去典範!54歲珍妮佛安妮斯頓不再追求極限,「15-15-15」運動法享受熟齡生活
icon
2023-11-03 16:02:00
延伸閱讀
「長腿妖精」李聖經不吃麵粉維持好身材!啤酒泡澡養出絕世美腿
icon
2023-11-22 15:25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