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研究發現世界上最短、最有效的增肌運動!每周做「這運動」9秒 就能提升肌力

研究發現世界上最短、最有效的增肌運動!每周做「這運動」9秒 就能提升肌力

梁萱琪 整理 2023/12/13 17:56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《歐洲應用生理學》期刊上有項研究指出,每周進行三次高強度離心肱二頭肌收縮運動,也就是「舉啞鈴」就能有效提升肌肉力量,每次運動僅需3秒,每周只需9秒鐘,每月只需36秒鐘的運動量,即能有效提升肌肉力,這大概是世界上最短的增肌運動。

 

每周「舉啞鈴」9秒 竟能提升肌力

研究招募了26名健康年輕成人,將其劃分為兩個組別,進行離心肱二頭肌收縮運動的對比實驗,受試者會將一個重量較重的啞鈴,從彎曲的手臂放下至伸直,維持這樣的動作進行訓練,結果發現,每周進行3次的組別,在4周後的肱二頭肌力量測試中,收縮力增加2.5%,伸展力也增加3.9%,對於日常忙碌無暇健身的人群來說,這無疑有巨大的吸引力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研究主導教授肯·野崎(Ken Nosaka)表示「我們之前的研究已經顯示,規律的短時間運動比每周一兩次的大量訓練更有益。現在,我們對於起到顯著效果的最少運動量有了更清晰的理解。這些新的結果表明,至少每周三天進行單次三秒的離心收縮訓練是必需的。」

看更多:跑步容易流失蛋白質!素食跑者該怎麼補足蛋白質?營養師提供肉食、蔬食圖解菜單

 

肌肉是在「休息」時成長的

肌肉的成長其實發生在休息時刻而非鍛鍊過程中,經過短時高強度的運動以後,肌肉有更長時間恢復,主要的增長就發生在休息時期而非運動期間。研究中也發現,與每周5次訓練的實驗者相比,每周3次組肌肉力量訓練的實驗者,後者在肌肉力量上見到了超過10%的增加,這也表明即使運動本身只需幾秒,增加幾天的訓練仍可能獲得更好的效果。

 

野崎教授也表示,運動後肌肉的恢復期對於提高力量和肌肉體積至關重要,且對於此項研究發現是否適用於其他運動類型,還需進一步研究,這項研究不僅為健身者提供了一種新的讓肌肉得到鍛鍊與增長方案,也為科學界提供了對於提高肌肉力量機制的深入了解。

看更多:做什麼運動最燃脂?醫指出看「心率」做運動最有效 運動前吃這個燃脂更順利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 資料來源/明日科學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