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冬至如何養生?大推神醫張仲景「驅寒交耳湯」祛病靠紅豆糯米飯 吃這個量就夠

冬至

許佳惠 整理 2023/12/19 12:5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本周五(12/22)就是今年的冬至,除了吃湯圓以外,也建議吃湯餃、抄手,並且在湯裡加上辛香料,就是古代神醫張仲景的「驅寒交耳湯」。此外,泡湯能加強防疫,吃紅豆糯米飯則可防災祛病。

 

冬至第1候「蚯蚓結」陰陽交會容易感陰

先前蚯蚓被寒氣凍住,但冬至到來,空氣中開始有陽氣出現,牠的前端感受到陽氣會想要抬頭,但尾部還感受道地的陰氣,像溫熱的手碰到冰冷的東西,會反射性縮手一樣,頭尾兩端轉動的方向不一。熱會往冰的方向走,冰也會往熱的方向走,呈現交會,就會形成打結的現象。這也代表陽氣將與陰氣交會,冷熱開始有互動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冬至在漢代是新年的開始,古代也認為此時是人們陽間與陰間的交會,容易感陰,天神人鬼之間的互動會多些,衍生相關民俗,所以很多重要祭典都是在這時節進行,自然界在此時也是生死交叉點,飢餓或死亡的考驗,所以古代會舉行祈福的儀式。

看更多:2023冬至習俗及禁忌?冬至開運祕訣?冬至進補食譜

 

吃湯餃保養身體兼祈福

既要保養身體也要祈福,所以冬至要吃湯餃。古人吃湯餃會另加驅寒藥物,現代人的環境與營養不同,只需加些辛香料就可以,像是餃子湯要加點胡椒粉,讓末梢循環變好就行,吃湯餃就能祈福,因為健康就是福氣最重要的根基。在冬至吃幾天湯餃,可以將過去這個冬季積壓在體內的寒氣驅除。

 

冬至吃餃 起源自古代神醫的驅寒交耳湯

冬至為何有吃餃子的習俗?傳說與神醫張仲景有關,他退休回鄉後,冬天大雪紛飛時,看到鄉親因為凍傷而掉耳朵,之後也容易死亡,因為陽氣消耗殆盡營養又不足,末梢循環不良因此容易凍傷。所以他把驅寒藥物與羊肉切碎包成水餃,讓鄉親食用,而且是以湯餃的方式,這個湯餃有個正式的名字「驅寒交耳湯」,重點是湯!因為湯藥能驅寒,但若只是為養生,在湯裡加些辛香料就好。

 

冬至第2候「麋角解」

麋與鹿不同,有陰陽之分,鹿角是往前方長的,所以屬陽,麋的角是往後長的,屬性為陰,在西方,麋鹿也有陰間使者的意象。麋在冬至時節,因為陽氣已經出現,牠的陰氣雖然大,但已經開始受損,所以角就會脫落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吃抄手讓身體發熱

因為陰氣開始退散,所以古人認為這時要安養靜體,只需彼此恭賀,以美食相贈,唱歌跳舞,官員放假,要有迎接光明的慶賀感。第二候就要吃些餛飩,重點不是湯而是餛飩本身!以抄手來說,所加的辣油、胡椒,能讓身體發熱,新陳代謝提升。如果不吃麵食,也不一定要吃餛飩,只要在料理裡有加辣油就可以。

看更多:冬至6大禁忌別再犯!命理師曝湯圓別吃單數顆,晚上出門帶鹽巴防撞邪

 

冬至第3候「水泉動」

進入第三候,陽氣從空氣中已經進入到土壤裡,會讓土中的陰氣與穢氣都翻騰而出,所以此時疫病開始活躍,濁氣或病毒會跑出來。為何不是說泉水而是水泉?泉水是透過土壤慢慢滲透出來,是純淨的,而水泉是水進入土裡,水被污染了!而且因為冬天,土壤的空隙變得更大,水會進入更深的地底,接觸到更多潛藏的細菌,容易出現疫病或是沒看過的病,造成人心惶惶,所以古人在冬至第三階段,就會用祭祀的方式來祈求平安,也會用火燒土地,帶有消毒的概念。

 

泡溫泉加強防疫

雖然水泉是髒水,但可用流動的泉水來清洗,用乾淨的水清洗自己,避免沾染病菌。古時候的人就會去泡溫泉,預防疫病,尤其古代要洗澡不易,藉由祭祀前需沐浴的概念,來達到注意消毒與衛生的提醒。

 

紅豆糯米飯防災祛病

冬至也有食用紅豆糯米飯的習俗,用蒸的方式。據說是在漢代,有個紈絝貴族公子,經常魚肉鄉民,後來死在冬至這一天。他喜歡花天酒地,新陳代謝不會好,也有三高的問題,在冬天新陳代謝率特別低,所以容易猝死。據說他死後變成疫鬼,繼續殘害百姓,但因為他生前最怕紅豆,所以人們就在這時吃。糯米會讓紅豆具有黏性,可黏在身體裡,有很好的保護,所以被認為可防災祛病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冬至進補吃湯圓?中醫師推薦可吃山藥、蘿蔔、白菜,維持體內陰陽平衡

 

其實這是古人用故事來傳達醫學知識,也比較容易被記住,糯米可誘發免疫的提升,而紅豆有滋補強壯、健脾養胃、利水除濕等功效。但是要注意,這時吃的紅豆糯米粥,不是一大碗,只是一顆小丸子大。參考日本人的飲食,因為很多還是屬於漢唐的習慣,食量不多,所以冬至三候的飲食分量都不多,湯餃就是一顆,餛飩一個,糯米飯就是一個小丸子的量就可以。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節氣,你的健康管理師》黃雅玲 著
◎ 指導.監修/董振生博士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排便蹲太久會長痔瘡?醫解答!便祕不要吃生菜,「吃它」通便效果最好
icon
2023-12-12 12:20:00
延伸閱讀
女星用「奇異果減肥法」輕鬆瘦!每天2顆奇異果不削皮 3招瘦身不瘦胸
icon
2023-12-14 15:37:00
延伸閱讀
日院長瘦身祕訣是「不要每天運動」!提高代謝:這樣站1分鐘=健走50分鐘
icon
2021-03-17 12:26:12
延伸閱讀
房間太冷會猝死!多少度才安全?醫師教你:幫房間保暖4祕訣
icon
2021-01-11 18:39:23
延伸閱讀
蜂蜜功效與禁忌一次看!蜂蜜水怎麼喝最好?4種人不能喝
icon
2023-12-11 16:14:00
延伸閱讀
降血脂蔬菜就吃它!趙露思公開養生法超愛「1排毒護腦蔬菜」 醫讚6大好處
icon
2023-12-08 16:05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