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她1個月輕鬆瘦7公斤!只因日常做這件事,比花時間運動更能「大幅消耗熱量」

減重

顧詩蓓 整理 2023/12/21 17:03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很多人都想要減重,但要怎麼做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?醫師表示,減重首先要調整飲食,再來加入運動,有個可能比運動更能消耗熱量的「祕技」,那就是增加日常活動量。

 

運動是減重良藥,但「這個活動方式」的效果更好!

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安欣瑜表示,她在臨床上都會告訴減重門診個案:「我們先來調整飲食,再來慢慢加入運動吧!」不過有許多個案聽完之後會露出不敢相信的眼神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安欣瑜醫師說明,運動是非常重要的良藥,但卻不是減重的利器。根據研究,運動可以有效預防復胖,但要減重的話,還是飲食控制較為重要。因此,會請有運動習慣的人繼續維持,但若沒有運動習慣的,調整飲食後,再慢慢加入運動。然而,有個可能比運動更能消耗熱量的密技,就是增加NEAT(非運動性產熱=日常活動)。

看更多:少吃反而容易胖!醫師曾胖到88公斤,靠3招甩30公斤、養成易瘦體質

 

「非運動性產熱」是什麼?

安欣瑜醫師表示,運動外的日常活動,包括走路、抖腳、打掃、煮飯等。臨床上發現,相似的體重、飲食控制和運動量下,有些人減重的速度特別快。比如說最近在臨床上,有位減重學員的工作是居服員,每餐吃飽,沒時間做足夠的運動,卻能在一個月輕鬆瘦了7公斤。因為她每天需要照顧臥床個案,像是洗澡、翻身、打掃等,這些非運動性產熱特別高。

 

熱量赤字是減重最大原則,每個人消耗的熱量不盡相同,可以先好好認識「每日消耗總熱量」(TDEE),TDEE是由4種項目組成的:

 

基礎代謝(BMR)

占每日消耗總熱量60~75%左右,能夠改變的程度有限,在不同個體的差異性大概只有7~9%左右。與身高體重、除脂體重、年齡、性別、基因遺傳等有關係。人體有主要消耗熱量的3大器官,為肝臟、大腦及骨骼肌,所以為什麼肌肉量很重要,每增加1公斤的肌肉,可增加10大卡的基礎代謝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食物產熱效應(TEF)

占每日消耗總熱量10~15%左右,TEF為人體需要熱量,以便將食物轉換為人體可用的能量,這部分的熱量消耗較為固定。

 

運動(EAT)

占每日消耗總熱量大約5%左右,差異性大。一般來說建議的運動量是每次3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,每周5次以上。研究證實,每周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,可降低代謝疾病風險。可惜的是,大多數人運動量不足,這部分的熱量消耗甚至可忽略。如果一周運動不超過2小時,運動大約只占每日消耗總熱量的1~2%。

 

舉例來說,一個60公斤的人每周慢跑(8公里/時)150分鐘,消耗熱量1230大卡,等於每天多消耗175大卡而已,大約是半碗白飯的量,實在不多。另外要注意的是,運動無法抵銷「久坐不動」所帶來對健康的危害。也就是說,認真去健身房運動,但平常一坐就是2個小時以上,仍是不健康。

 

非運動性產熱(NEAT)

占每日消耗總熱量大約15%左右,若是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,可能只佔6~10%;但若是活動量高的人可能會高達50%。兩種同樣體重的成人非運動性產熱差異可能上千大卡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研究發現,許多過重的人,非運動性產熱明顯較低。每天只要增加日常活動,一天就能多消耗350大卡,相當於一年可以減少16公斤,不過這部分需要更多研究。此外,增加日常活動,減少久坐不動的靜態生活,亦證實可降低代謝風險。甚至只要在坐60~120分鐘的時候,就起來走路5~10分鐘,便可降低代謝風險。

看更多:痛風/已經忌口 痛風為何又復發?自我照護+飲食禁忌 不怕再次「牙」起來

 

如何增加非運動性產熱?

安欣瑜醫師說明,ACE美國運動委員會提出了以下建議,能夠增加非運動性產熱:

 

1.避免久坐不動的生活方式。
2.能站就不要坐。
3.多走路:最好每天1萬步,無法達到沒關係,多走就有好處。
4.用走路或騎腳踏車,取代搭乘交通工具。
5.多打掃。
6.多陪孩子玩:去接球、公園散步或踢球。玩耍的另外一個好處是,能夠提高神經活動和認知,增加大腦功能。

看更多:血脂過高怎麼辦?如何降血脂?血脂測量標準、症狀、飲食禁忌懶人包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安欣瑜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早餐吃水煮蛋更能瘦!減重醫師激推6食物助減重 早餐配「這杯」比牛奶更營養
icon
2021-12-06 12:23:00
延伸閱讀
65歲小百合神凍齡 獨家養肺祕方曝光!中醫師解析老菜脯食療功效 大推1湯品當早餐
icon
2023-12-20 13:03:00
延伸閱讀
院長公開預防胃食道逆流撇步!每天吃2顆水煮蛋 增強賁門肌力、改善鬆弛
icon
2021-02-02 14:45:08
延伸閱讀
日院長瘦身祕訣是「不要每天運動」!提高代謝:這樣站1分鐘=健走50分鐘
icon
2021-03-17 12:26:12
延伸閱讀
每天定時「2個時段」量體重 保證瘦得了!營養師教「量體重瘦身法」消肥肉
icon
2022-01-23 08:15:00
延伸閱讀
冬至身體保養多重要?冬至養生進補食材一次看
icon
2023-12-20 08:00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