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天涼手腳就冷吱吱!中醫教你按摩3穴位加熱水泡腳 有效改善氣血循環

手麻腳麻=循環不好?手腳發麻恐是神經病變警訊 補充「這個」能有效改善

梁萱琪 整理 2023/12/28 16:51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寒冷的冬季許多人常會感到手腳冰冷。中醫師提醒,手腳冰冷不僅影響日常生活,還可能是某些潛在健康問題的表徵,通常與「寒氣過甚」和「氣血循環不順」有關,想要改善手腳冰冷問題,可通過泡腳和按摩2穴位來促進血液循環。

 

為什麼天冷就容易手腳冰冷?

中醫師王顥霈指出,手腳冰冷主要與陽氣不足、氣血循環不暢有關。冬季天寒地凍,陽氣相對較弱,當身體處於寒冷的環境中時,血管會收縮,限制血液流動,尤其是末梢血管,如手指和腳趾,因此手腳就會感到冰冷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如何改善手腳冰冷?手腳冰冷吃什麼?要按摩哪裡?中醫師推3招改善循環

 

此外,身體內部降低的新陳代謝速度,也可能導致手腳冰冷,因為代謝率的下降會影響到身體內部的血液循環,而改善手腳冰冷的關鍵在於「促進血液循環」和「增強陽氣」。

看更多:天冷時「按這裡」防胸痛心肌梗塞!手腳冰冷畏寒,吃什麼保暖驅寒?

 

3穴位按摩加熱水泡腳 有效改善手腳冰冷

王顥霈表示,想改善手腳冰冷問題,可以每天用溫熱水泡腳1520分鐘,不僅可以促進血液循環,還可以通過熱水的溫熱作用,使血管擴張,進而增加血液供應到手腳的量,也可加入具有溫熱作用的中藥,如生薑、艾葉等來增加效果,平時也可多按摩3穴位來改善:

1.足三里穴

位於膝蓋下約四橫指旁開脛骨一拇指,使用手指按壓此穴位,有助於補益陽氣,促進血液循環,舒緩手腳冰冷。

 

2.八風穴、八邪穴

八風位於足背第一~五趾間,八邪位於手背第一~五指間,用手指按摩此穴位,有助於活絡氣血,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若手腳冰冷狀況持續 要儘快進行治療

王顥霈提醒,手腳冰冷在冬季是常見的問題,但透過其他方法改善血液循環,可以提升身體的熱量產生,使手腳保持溫暖。此外,也應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適當保暖,避免過度受寒並適度運動,提升體內的氣血循環,若手腳冰冷的情況持續存在或加重,請儘快諮詢中醫師治療。

看更多:天冷洗臉、刷牙小心中風!冬日保暖別忘5事:保暖不要穿這種襪子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 資料來源/馬光中醫診所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指甲健康狀況怎麼看?4種指甲警訊 甲床「這種」顏色小心肝臟出問題
icon
2023-12-27 11:13:00
延伸閱讀
她1個月輕鬆瘦7公斤!只因日常做這件事,比花時間運動更能「大幅消耗熱量」
icon
2023-12-21 17:03:00
延伸閱讀
天冷心情低落竟和血糖有關!血糖控制不好小心憂鬱,穩血糖吃這4種
icon
2023-12-27 16:45:00
延伸閱讀
服藥可不可以配咖啡或茶?為何吃藥得小心葡萄柚?你必須知道的服藥禁忌
icon
2022-01-19 19:09:38
延伸閱讀
超慢跑能光腳跑?超慢跑要穿什麼款式的襪子?飯後多久可以超慢跑?
icon
2023-12-12 18:36:00
延伸閱讀
如何改善手腳冰冷?手腳冰冷吃什麼?要按摩哪裡?中醫師推3招改善循環
icon
2023-12-13 15:49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