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進補請小心 補錯當心蕁麻疹發作!中醫教你冬季聰明吃 4種體質最需進補

進補時請小心 補當心錯蕁麻疹發作!中醫教你冬季聰明吃 4種體質最需進補

梁萱琪 整理 2023/12/29 17:21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冬季進補只要吃對,身體也能在未來一年中越來越好。中醫師指出,現代人營養過剩,過去的進補方式很容易「補過頭」,進補時要先看體質,以免適得其反,其中有4種體質的患者,最需要在冬季進補。

 

確診後用燉湯進補 反而補成蕁麻疹

中醫師余雅雯分享案例,有位患者在新冠肺炎確診後,常覺得自己身體虛弱、疲倦,工作時精神不濟、注意力不集中,便開始用藥材燉湯進補,他同時也有咳嗽症狀,卻在進補後依然沒改善,反而在咳嗽時伴隨濃痰更嚴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想說可能是補湯不夠力,就加入冬蟲夏草,沒想到隔天直接蕁麻疹大發作,便緊急就醫,中醫請他停掉進補,並改用針灸去調理免疫力,採用「減法」的治療方式,再慢慢針對咳嗽、上班疲倦的部分去調養,才讓症狀慢慢改善。

看更多:吃薑母鴨頭痛、進補反而虛弱?中醫曝進補陷阱!冬天進補吃這鍋最好

 

進補過度要注意 進補前先看體質

余雅雯表示,說到進補,如羊肉爐、薑母鴨、十全大補湯等都是不少人的進補首選,但現代人營養過剩,過去的進補方式很容易「補過頭」,出現嘴破、冒痘、長痔瘡等等困擾,進補時要先看體質,以免適得其反,但像是蓮子、芡實、淮山、銀耳等屬於平補類食物,性質溫和,可作日常食用。

看更多:台灣進補四天王 你適合吃哪個?中醫提到「這料理」能補氣養血 適合所有人

 

這4種人最需進補

余雅雯提醒,以下4類人群最需要在冬季進補:

1.陽氣虛弱的人群

陽氣虛弱的人群在冬季調養得宜,可改善經常手腳冰涼,小便清長,畏寒怕冷,夜尿頻繁,大便稀溏等陽虛體質,也適合在這時進行調養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2.年老體弱人群

年老體弱又有慢性疾病患者,要在進補的同時兼顧治療慢性病,扶正兼祛邪,經過冬季的調補與治療,疾病能得到控制,也能更強健體質。

 

3.四肢冰冷女性

易有四肢冰冷的女性患者,可以在每天睡前,用熱水加生薑或桂枝泡腳,以促進血液循環,緩解手腳冰冷的現象。

 

4.患有季節性疾病的人

季節性疾病的患者易在冬天好發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關節炎等,適當進補能把身體調養到最佳狀態,使得季節變化時疾病不易發作。

看更多:小孩可以吃燒酒雞嗎?湯汁煮滾把酒精蒸發掉就可以了?兒醫揭正確答案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 資料來源/余雅雯中醫師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