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小寒注意高血壓!小寒3候養生吃什麼好?最強1招按摩法補腎壯腰

小寒

許佳惠 整理 2024/01/02 11:38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2024年初始遇到的節氣就是1/6的小寒。小寒節氣保養很重要,因為冬至時陽氣破繭而出,到了小寒陽氣已經冒出來,剛抽新芽卻要面對嚴寒考驗,要注意防止外邪傷害,尤其是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風險。

 

小寒注意高血壓風險

小寒節氣的「寒」是從足下生,陽氣往上,陰氣緊跟在後,好似一場競跑,如何才能讓這時初長陽氣動得快一點,不被陰氣追上而慘遭淘汰?要保護陽氣,又不能一味地補,得讓陽氣動起來,有所作用!之前的冬至透過食補,累積不少陽氣,若是平日裡身體就已經有過多卻無法運用的陽氣,到了小寒的節氣,陰邪旺盛,受到寒冷的刺激,血管收縮得很厲害,會有高血壓風險,容易中風或心血管方面問題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高血壓有什麼症狀?誰是高危險群?飲食怎麼吃?成因、預防、治療懶人包

 

除此之外,還容易出現抽筋現象。尤其小腹,但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小腹抽筋,會以為是背部或腰部在痛!所以得讓打通身體輸送管道,避免陽氣堆積。

 

生活良方:吃辣椒發汗強化代謝

小寒這段時間裡,很多人坐著會覺得腰痠若隱若現,那是因為腹肌在收縮,核心肌群最大片是在肚臍到大腿這一段,收縮時就是要將營養(陽氣)送到身體各處。小寒時節重要的是增強代謝,將營養送到需要的地方,而不是堵在路上造成問題,建議吃點胡椒或辣椒等辛香料的食物,而且分量要足,吃了會發汗或是頭皮麻的程度。

 

但是要注意,不是吃麻辣鍋!因為有三高的人,身體的陽氣已經過度堆積,麻辣火鍋雖然有辛香料,卻放入其他補藥,反而不利。要在清淡食物中去加辛香料,像是青菜豆腐湯裡多加些胡椒粉,才能達到效果。

看更多:吃辣降血壓?天冷吃麻辣鍋小心風險!吃太辣胃不舒服怎麼辦?

 

小寒三候 吃臘八粥多按摩祛寒

小寒的養生重點在於補腎與腎氣以及健脾胃,以相應的飲食與簡單按摩,像是吃臘八粥以及搓揉脖子,就能祛寒氣保護身體能量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第1候 雁北鄉,吃大米

到了小寒,南方陰氣開始重,濕氣重、陰氣也重,反觀北方陽氣開始冒出來,大雁感應到了,所以準備往北回歸,鳥類對節氣十分敏感,重要的遷徙常常是以此為時間點。

 

建議可以吃大米。這時節容易出現煩渴的感覺,明明天氣冷、寒氣重,不喜歡喝水也不想碰冰水,卻又有些煩躁口乾的感覺。只是水喝多了,身體的濕氣也變重,要想解煩渴的感覺,適合吃些大米。水稻有利水,調和陽氣的功能,可去煩、去渴、利尿,在小寒節氣的頭五日內,一天吃一次薏米粥(大米、糯米加上薏仁去熬粥),可幫助心緒與血壓的穩定。

 

第2候 鵲始巢,喝三豆湯

喜鵲感受到陽氣動了,所以準備要築巢繁殖,此階段身體知道陽氣來了,會想進食,想有營養來增加能量,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到冬天時,會特別容易覺得餓,會想吃東西的原因。

 

建議喝黃豆、紅豆、黑豆三豆湯來照顧好脾胃。跟處暑節氣運用的不同,要將綠豆換為黃豆。食用三豆湯可讓腸道與神經的反應比較暢通,蛋白質也能幫助腸道黏膜的修護,對活化脾胃有助益。另外冬天時肺的系統比較勞累,可在三豆湯再加入整顆的花生來保養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第3候 雉始鴝,吃芝麻糊

最初對節氣的觀察,是以長江流域到黃河流域之間這一帶為主,因此以在地看得到的鳥類為意象。雉也就是雞,體型較大、顏色較暗,鴝則是體型比較小但顏色鮮豔。雞在秋冬時不怎麼叫,這時陰氣比較重,雖有陽氣但還未足夠到讓牠有反應,但小隻的野鳥已經對陽氣有感,因而鳴叫了。

 

建議可以吃芝麻、核桃補腎氣。芝麻、核桃等富含omega-3脂肪酸、維生素B群,用黑色與白色芝麻,加上些核桃做成芝麻糊,可以補腎氣,人相對會比較清醒,感受就會靈敏。

 

小寒按摩法:搓熱腰部讓腸道內臟活動力變好

除了食療,也可透過按摩來補腎壯腰。這時要搓熱腰部,因為腹腔繫膜的彈性若好,會讓我們的腸道與內臟的活動力與吸收營養的能力變好。壯腰是讓腰部收縮良好,讓營養可以送到身體各部,而非只是囤積在某處。當體力變好,人也會比較清醒有精神。

看更多:失眠、慢性疲勞自我按摩法!日本名師傳授最強按摩方式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本文摘自/《節氣,你的健康管理師》黃雅玲 著
◎ 指導.監修/董振生博士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她1個月輕鬆瘦7公斤!只因日常做這件事,比花時間運動更能「大幅消耗熱量」
icon
2023-12-21 17:03:00
延伸閱讀
冬天如何養腎?醫教暖腎5招 每天熱敷腰部「這時間」可提升腎絲球過濾率
icon
2023-12-26 14:40:00
延伸閱讀
指甲健康狀況怎麼看?4種指甲警訊 甲床「這種」顏色小心肝臟出問題
icon
2023-12-27 11:13:00
延伸閱讀
超慢跑能光腳跑?超慢跑要穿什麼款式的襪子?飯後多久可以超慢跑?
icon
2023-12-12 18:36:00
延伸閱讀
不需上健身房!只要準備「3樣簡單器材」做阻力訓練,在家也能練出最棒體態
icon
2023-12-27 15:17:00
延伸閱讀
喝水好處超多!醫教水分攝取4技巧 別在「這時間」喝水 當心隔天水腫
icon
2023-12-26 16:06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