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喝檸檬水養生?醫揭喝錯恐爛牙根!研究:定期洗牙降低中風風險 塗氟補助3月上路

牙科

許寶仁 報導 2024/01/03 16:03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不只牙周病,蛀牙也是中老年人的口腔健康大敵!牙醫師臨床發現,有年長民眾以「喝檸檬水」養生,但牙齒長時間接觸檸檬水的結果,「牙根蛀牙」情形日增。醫師呼籲民眾善用健保的定期洗牙、塗氟等口腔福利政策,可保健口腔「呷百二」。

 

牙齒常泡檸檬水 牙根可能蛀壞

民眾耳熟能詳,高達8成以上國內成人有程度不等的牙周病。不過,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常務理事溫斯勇指出,年長者的齲齒問題同樣不可小覷!他指出,臨床發現,不少年長者跟風「喝檸檬水」養生,但若喝了檸檬水未立即潔牙,且年長者多有程度不等的牙齦萎縮情形,牙齒接觸檸檬水過久,將使得「牙根蛀牙」的風險大增。
看更多:牙周病/小心中風、糖尿病上身!初期症狀不明顯 有8大徵兆速就醫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口腔發炎、牙周病恐引發心臟病

温斯勇醫師指出,由於牙根的琺瑯質比牙冠脆弱,一旦蛀牙,破壞速度會比牙冠蛀牙更快。而除了飲食習慣之外,由於年齡增長唾液腺退化,或慢性病用藥如巴金森氏症藥物等因素,也會導致唾液分泌減少,口腔細菌容易孳生,口腔發炎、牙周病不但攸關口腔健康,甚至與糖尿病、心血管等全身性疾病有關。

 

沒有定期洗牙 中風機率恐高出6

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國內健保給付民眾每6個月洗牙一次,但根據一項以健保資料庫為基礎的研究分析,成年族群對洗牙等健保牙醫服務利用率低於5成,80歲以上長者更不到4成。而研究也顯示,沒有定期洗牙習慣的人,中風機率比常洗牙民眾高出6成,顯示多數國人並未落實口腔保健習慣。
看更多:「洗牙後牙縫變大」警覺1件事!牙周細菌會不會鑽進血管跑到心臟?

 

守護牙齒 每半年洗牙、3個月塗氟

國內在2025年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,每5人就有1人超過65歲,為了讓更多國人在80歲之後能保有20顆以上自然牙,除了健保給付每半年一次洗牙,今年3月起,還針對65歲以上、慢性病等族群,每3個月一次塗氟的政策。溫斯勇醫師提醒民眾善用政府口腔福利政策,別忘了定期洗牙、塗氟,即使不符健保資格的民眾,也可定期自費塗氟,透過定期追蹤的口腔健康管理習慣,護齒養生。
看更多:齲齒/喝咖啡容易蛀牙?蛀牙照護方式怎麼做?如何正確刷牙、用牙線?

 

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諮詢專家/溫斯勇牙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劉德華、張學友愛吃這個防大腸癌!醫證實:有抗腫瘤、抗炎特性
icon
2023-10-11 16:00:00
延伸閱讀
排便蹲太久會長痔瘡?醫解答!便祕不要吃生菜,「吃它」通便效果最好
icon
2023-12-12 12:20:00
延伸閱讀
染頭髮要注意什麼?忽略1事恐害細胞病變!醫1招避免化學物質沾附器官
icon
2023-12-05 16:51:00
延伸閱讀
小寒注意高血壓!小寒3候養生吃什麼好?最強1招按摩法補腎壯腰
icon
2024-01-02 11:38:00
延伸閱讀
日醫起床先握毛巾2分鐘 30年來從未高血壓
icon
2020-12-08 11:01:19
延伸閱讀
不需上健身房!只要準備「3樣簡單器材」做阻力訓練,在家也能練出最棒體態
icon
2023-12-27 15:17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