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13歲少男「A罩杯」還脂肪肝 全台近3成兒少體重超標!小時候胖不是胖?醫破解迷思

肥胖 青少年

許寶仁 報導 2024/01/04 15:09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兒童「嬰兒肥」看起來很可愛,不少家長也認為「小時候胖不是胖」,但專家指出,有8成胖小孩成年後還是胖,而肥胖所引發的共病,更可能在早早埋下禍根。臨床上就有一名胸部「A罩杯」的13歲男童,竟已出現脂肪肝、肝纖維化情形。

 

3名青少年就有1人體重超標

隨著飲食和生活型態的改變,台灣青少年肥胖問題日趨嚴重,根據國健署統計,國中生的過重和肥胖率為30.6%、高中生則達28.9%,相當於每3名青少年就有1人體重超標。肥胖不只影響外觀、自信心以及社交,更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、脂肪肝等問題,醫師呼籲家長應對孩子的體重提高警覺。
看更多:研究:10項新防癌生活建議出爐!想遠離癌症?「維持健康體重」是第一步!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胖小子長胸部 影響自信心與社交

台中榮總兒童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捷忠分享,曾有一名13歲的林小弟(化名)因胸部逼近A罩杯,怕被同學嘲笑,常找各種理由不上游泳課,家長懷疑是性早熟而帶孩子求診,經檢查才發現,林小弟因肥胖還引發肝功能異常、輕度脂肪肝、肝纖維化,所幸經過治療後體重下降、肝功能也恢復正常。

 

肥胖不只影響外觀、自信心及社交,也是青少年特別在意的問題。一份由亞太小兒消化年會與台灣兒科醫學年會合作的調查發現,肥胖青少年減重的前3名動機,分別為想要更健康占27%、更有自信占24%、更好更有活力則占23%;但家長卻認為青少年減重是為了能穿進更小號的衣服、對自己體重不滿意,以及體型更健美。
 

減重資訊上網問 方法用錯恐傷健康

儘管胖小子、胖小妞們想要減重,但獲取減重資訊管道往往不正確。林捷忠醫師表示,一份全球10個國家包括台灣在內進行的「ACTION Teens少年行動調查研究」顯示,國內肥胖青少年及家長對減重資訊的獲取管道,以網路及社群媒體占最大宗,其次是家人朋友,而醫師只名列第4,然而網路資訊不見得正確,恐減重不成反而傷身。
看更多:吃飯太快不只容易胖,還會招來2個風險!營養師提醒:不要一個人吃飯

 

時常檢視孩子體重與BMI 保持警覺

很多家長還認為,孩子長大體型自然會抽高,就不再圓滾滾的,但林捷忠醫師指出,近8成的肥胖青少年在成年後還繼續胖,而研究顯示,這類肥胖者在成年後會有較高的死亡風險,他呼籲家長對孩子的體重應該有所警覺,可以從學校的健檢報告檢視,若有過重或明顯肥胖,就要積極處理。

 

林捷忠醫師建議,當孩子的BMI超過該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,就是「過重」,超過95百分位時為「肥胖」,家長也可透過國健署的「兒童及青少年版BMI計算機」,來確定孩子的體位狀況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儘管少吃多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,但林捷忠提醒,有些孩子可能越動越胖,因為一運動就餓、就想吃,加上課業壓力使得青少年難有充分時間運動。有鑑於此,2023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在最新治療指引中指出,6歲以上的兒童若有明顯肥胖,需要接受生活習慣的管理,並首次提及12歲以上的青少年可透過藥物輔助治療。
看更多:減醣預防脂肪肝、三高!輕鬆減醣6QA教你怎麼做?素食也能減醣

 

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林捷忠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研究發現早餐「這樣吃」能增加肌肉量!專家推豆漿+1物預防肌少症
icon
2024-01-03 12:05:00
延伸閱讀
她壞膽固醇飆破180靠2招不吃藥變回正常!醫師也大推:超有效
icon
2023-09-14 15:49:00
延伸閱讀
冬天早餐改喝這杯!「男性天冷必吃3食材」避免攝護腺肥大 麻油雞進補恐不適
icon
2023-12-29 11:46:00
延伸閱讀
她1個月輕鬆瘦7公斤!只因日常做這件事,比花時間運動更能「大幅消耗熱量」
icon
2023-12-21 17:03:00
延伸閱讀
如何快速消除脂肪肝?最新美國指引曝光!每天這樣喝咖啡降脂肪肝風險
icon
2024-01-02 15:49:00
延伸閱讀
指甲健康狀況怎麼看?4種指甲警訊 甲床「這種」顏色小心肝臟出問題
icon
2023-12-27 11:13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