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大寒如何養生?大寒三候吃糯米、喝小酒幫細胞汰舊換新!泡藥澡避免頭痛

大寒

許佳惠 整理 2024/01/18 11:51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今年1/20就是大寒,因為緯度不同,這時節台灣感覺最冷,要小心久坐不動頭痛找上門,建議泡藥澡活化機能,也可以吃糯米、喝點藥酒提升身體免疫機能。

 

北方小寒最冷、南方大寒最冷

以北方來說,日本到了小寒節氣才是最冷的,經常會有暴雪,到了大寒反而較緩和。但在南方,像是台灣,就是在大寒時感覺最冷,因為緯度不同,冷氣團從北極圈往赤道方向靠近,高峰掃過的時間不同造成。到了大寒,要準備面對新的循環,這時要厚積而勃發,先停下來累積,準備面對新的改變所需的動力,此時的北方已經是勃發階段,而南方還處於厚積的時節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古代做牙除了吃喝也要造脯、釀酒、積糞

這時的尾牙習俗有除舊布新的儀式感。以前的做牙,是全家族聚在一起,也會讓家中的奴僕吃吃喝喝,清點今年度的收穫物資後,要造脯(對肉類或蔬菜做加工保存),也要釀酒、積糞(將家禽家畜的糞便收集作為肥料),為過年過冬做好準備。將這樣的意象對應人體的養生,就是要將過去這一年身體內所囤積的東西,去蕪存菁,將大量且好的水分儲存在體內。

 

久坐不動小心頭痛、水腫

這時期的寒氣來了,但停滯了,陰氣與陽氣都不動,人的身體也會有停滯之象。身體的液體會變得比較濃稠,所以會開始儲存較多水分,雖有助於將內臟或細胞裡一些不好的雜質滲透而出,但也因水分較多,循環負荷變重,這段時間比較容易水腫。

 

以前人較常勞動,活動量大、排汗量高,身體少有多餘的水分,但現代人經常久坐、不愛動、基礎代謝率不良,到了冬天常會頭痛、脖子痠痛的人,很多是天氣頭痛情況,特別是在大寒這段時間,可用五苓散來泡澡舒緩。

 

大寒建議泡藥澡誘發活化機能

泡澡的重點在於藥氣,因為主要在誘發身體機能的活化,五苓散就是以藥氣來發揮,可以保養身體,所以可以常泡。如果能趁此機會將雜質排出去而將精華吸收,就能達到很好的養生效果。

看更多:大寒要多吃紅色蔬果!老中醫推薦17種好食材 1湯品滋補強身、助消化必喝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大寒3候 第1候:雞始乳,吃糯米

這裡的雞是指鳳凰,始乳就是開始養育下一代。鳳凰代表火氣、陽氣,對生命孕育最有益的是陽氣,以鳳凰為初生的陽火意象,在人間就是用雞來代表。這樣的陽氣滋養著萬物,雞的下一代尚未孵出來是雞蛋,也代表萬物在這時期還是一個種子的階段,所以雞始乳,其實是在孵小雞。

 

而陽氣初生時,需要快速轉成能量的營養,就是可以持續地轉換成葡萄糖的碳水化合物,而且是高碳水化合物,以糯米為宜。古人會在大寒節氣食糯,就是將糯米作成拇指魚際大小的麻糬(不包餡)再烤過,三餐可各吃一塊,作為身體下一階段排毒的儲能準備。

 

大寒3候 第2候:征鳥厲疾,喝小酒

「征鳥」就是猛禽鷹隼之類,「厲疾」就是凌厲的俯衝之姿,意思是猛禽在空中盤旋,準備覓食,也有補充能量的意象。大寒的第一候,雞還在孵蛋,到了第二候新生命已經出生了,但有好有壞。需用比較強烈的手段,可能是對環境或身體有所傷害的方式,來對身體做到去蕪存菁,將有瑕疵不適合生存的淘汰掉,猛禽代表的就是身體的免疫力,淘汰不良細胞又要能壯大身體的免疫力。

 

該怎麼做?古人用的方法就是縱飲。以前的酒都是用發酵,類似現在的小米酒,發酵的酒裡有很多微生物,進入身體時會誘發免疫反應,加上酒精能促進新陳代謝,有些品質差的細胞或血球會被淘汰,因為酒精進入體內,身體得做最大的活化,才能排除酒精,所以能提升免疫力,加上新陳代謝速度變快,就有除舊布新的功能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不過,傳統發酵酒的酒精濃度比較低,古人能多喝,但若以現在的高粱或米酒頭酒精濃度來比,分量不宜太多,可以縱情但不能牛飲!況且現代的酒製作方式不一樣,大部分的酒裡已經沒有微生物,只有酒精。

看更多:大寒開運!穿「這2色」衣服尾牙好運爆棚 名字或八字有這元素 當心旺過頭

 

大寒3候 第3候:水澤腹堅,吃臘肉

不是大湖或大河,而是澤,澤的深度不會讓人淹沒,比較淺一些。冬天寒冷,有的河面結成冰,挖個洞還是能看到裡面的水在流動。到了大寒最後一個階段,小河裡面也凍住了,魚蝦被凍住,等到春天融冰時,這些凍僵的魚蝦跟著暴露,變成長出來的小蝦小魚營養來源。

 

古人從中得到啟發,認為要開始補充營養,光吃白菜豆腐這樣的食材,無法提供讓人長肌肉或再生機制,身體需要高密度的能量。所以古人會在此時吃臘肉,傳統臘肉要先泡料理酒,再加入辛香料來醃製,有酒精與辛香料,可促進代謝與獲得更高的免疫力,而且只要一小塊就有微量元素,高熱量、高蛋白,持續提升身體的機制。

 

大寒3候吃糯米、喝小酒、吃臘肉,好像顛覆一般健康飲食觀念,不過一小塊糯米、喝酒不超過50c.c.、臘肉不超過手掌大,都在適量範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選後3類人注意!大寒3生肖小心情緒不穩、睡不好 健康出狀況

 

◎ 本文摘自/《節氣,你的健康管理師》黃雅玲 著
◎ 指導.監修/董振生博士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每天都「超慢跑」為什麼沒有長肌肉?一直超慢跑就對了嗎?醫:這樣做更健康
icon
2024-01-15 16:29:00
延伸閱讀
擺脫老花眼鏡!婦人天天做「暖眼操」 視力0.15回到0.5
icon
2020-02-06 16:14:00
延伸閱讀
秘傳「八窩拍打操」 每天拍36下驅病氣、活氣血、通淋巴
icon
2018-10-31 14:55:52
延伸閱讀
比起熬夜有「3件事」更傷肝!醫師提醒改正這些行為 避免肝癌、肝硬化
icon
2024-01-11 12:43:00
延伸閱讀
天冷更好瘦!營養師教戰「10日控卡菜單」過年不怕胖 3碗湯品爆汗排毒
icon
2024-01-17 11:35:00
延伸閱讀
降血脂最強6招!這種運動增加好的膽固醇 營養師教你算「危害心血管食物」
icon
2023-02-20 11:08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