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2024立春習俗及禁忌?立春開運祕訣?立春進補食譜

立春

許佳惠 整理 2024/01/31 10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本周日2/4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,什麼是立春?有哪些習俗及禁忌?如何開運?該吃什麼?本文一次告訴你。

 

什麼是立春?2024年的立春是哪一天?

立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,它的意義是指春天從此開始。2024年的2月4日就是立春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立春節氣有哪些習俗及禁忌?

古代立春日有一項饒富意義的民俗活動「打春牛」。大約漢朝時代,立春日便有塑立土牛及耕人的禮俗。起初是藉以象徵春天來臨,農民必須準備春耕,後來則演變成「鞭打春牛」的活動,而「耕人」也變成勾芒神,勾芒是春神。

 

宋代的「鞭春」,從地方到中央都須舉行,首都地區,立春前一天即須將土牛(春牛)抬進皇宮讓皇帝御覽。第二天一大早,近臣內官便用五色絲杖鞭牛,有人說這是因為牛休息了一個冬天,不鞭策牠會變成懶骨頭。官吏鞭春後,在旁圍觀的民眾便蜂湧而上爭奪「牛肉」;據說搶得到「牛肉」者,表示家有「好采頭」今年會豐收。

看更多:2024年挑「3吉日」存錢,引財入庫一路發!沒空上銀行 這招也有效

 

命理老師小孟表示,立春有以下幾項禁忌:

1.出嫁的女子最好不要回娘家

立春是一年開始最重要的一天,這天回娘家會把婆家的好運氣帶回去,影響婆家的運勢,且春歸娘家,有再嫁人的意思。

 

2.不宜搬家

立春是新舊能量的交接之日,所以不可搬家,以免破壞能量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3.不可與人吵架、爭執

和人起爭執會破壞立春的好運,且會影響一整年,所以盡量以和為貴。

 

4.不理髮

古時認為頭髮就如同大地的草木一樣,在草木正要萌芽的時候將其剪去,會影響生長,所以不該在立春萌芽之日剪頭髮,否則會不吉利。

 

5.不看病

古代認為立春是好節日,在這時若看病會觸霉頭,一整年都沒有好運氣。

 

6.不可躺著

春暖之日陽氣正要興起,氣溫開始回升的時候,要養成活動筋骨習慣,促進血液循環,才能保持身體健康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7.不可劇烈運動

立春是一年的開始,正是開始養生的時刻,若太過激烈運動,會損耗陽氣,對養生不利。

 

8.不可沉迷遊戲與追劇

一年之計在於春,在一年的剛開始別只顧著玩樂,或者追逐戲劇,不懂得開始為這一年打拚,將會沒辦法成就大事。

 

立春開運法? 

方法1:順應自然

在春天的我們,就像從冰箱拿出來的冷凍肉退冰,表面可能軟了些,但實質還是冰凍僵硬,想要快速解凍,上半身衣物要比較透氣。有些正妹愛穿厚重上衣搭配短褲,雖說是「春意盎然」,但不是正確的春天穿著,應該要反過來,上衣輕便些,下半身要做好保暖,因為土地的寒氣還很重,容易下肢循環不良。

 

方法2:常梳頭活化腦

大腦是「諸陽之首」,所有的陽氣(身體訊號)都從大腦發出,頭皮上有數十個穴道,刺激頭皮會讓腦的功能與血液循環比較活躍,特別是經過一個冬天,之前的代謝與活動力比較低,春天自然要先讓大腦活化。醒來時若能抓抓頭、梳梳頭,就能活絡氣血,喚醒大腦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方法3:泡腳改善下身寒氣

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腳很重要,是人體最重要的支撐點,老化也可從腳看出端倪,而支撐腳的主力是肌肉,若活動低下,又沒有補充適當營養,骨頭沒有足夠肌肉支撐,身體容易出毛病。尤其剛過冬天,春天就是上半身醒了,下半身睡著狀態。建議用泡腳來祛寒改善,可用跟體溫相近40℃左右的溫熱水,泡腳約15分鐘,浸過腳踝即可。

 

立春要吃什麼? 

立春泡腳養生,更是護肝養肝最佳時機。要顧好肝,才能長肌肉,所以第一個注意的是避免生氣,再來就是要顧脾胃,得多吃甘味的食物。甘與甜不同,甘味,以現代的說法,其實是胺基酸,甜味則是糖分,我們要長肌肉要用到的是胺基酸而不是糖。

看更多:吃春筍控制血壓!專家曝竹筍營養 料理加1物幫身體殺菌 竹筍去除苦澀味有祕訣

 

什麼是甘味的食物,像是牛肉、紅棗、黑棗,還有瓜類,瓠瓜、黃瓜、小黃瓜,以及大白菜、黃豆、毛豆等等,蛋白質含量較高,富含胺基酸的食物,很適合在春天食用。

 

立春節氣進補食材

孫思邈所寫的「千金方」提到,立春這段時間要少酸多辛。辛就是「香」,酸是指「酸腐」。少酸腐就是少吃隔餐、隔夜的食物,還有醃漬的海鮮等,吃了容易傷脾胃、反酸,造成胃食道逆流。尤其是春天時更容易發病。這時可運用辛香料來做溫和的誘導,幫助身體活絡。例如:咖啡、肉桂等帶有香氣的食物來做進補食材。

看更多:早上空腹喝咖啡助提神?研究曝反無效「血糖還飆升50%」 6技巧讓你喝得更健康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農業部小孟老師.《節氣,你的健康管理師》黃雅玲 著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天冷痰多、流鼻涕怎麼辦?陳月卿喝這杯「溫肺祛寒」 改善老年體虛、頻尿
icon
2024-01-23 16:15:00
延伸閱讀
不用吃藥也好睡!睡前做什麼助眠?可以運動、看電視嗎?專家教你建立睡前儀式
icon
2024-01-25 10:10:00
延伸閱讀
更年期別慌!中醫推薦3湯調養,電鍋就能煲「五物湯」男女都能吃
icon
2024-01-22 16:15:00
延伸閱讀
會掉屑的麵包不要吃!減重想吃甜麵包怎麼辦?「搭1物」就能穩血糖不發胖
icon
2024-01-03 18:00:00
延伸閱讀
飯後馬上刷牙反而傷牙?醫指出一天中最佳刷牙時機有3個 這時候千萬別錯過
icon
2024-01-26 16:06:00
延伸閱讀
天冷更好瘦!營養師教戰「10日控卡菜單」過年不怕胖 3碗湯品爆汗排毒
icon
2024-01-17 11:35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