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銀杏果和銀杏葉誰補腦?你不知道的銀杏功效!1吃法數周內就能活腦

活腦 大腦 腦部保健 失智 記憶力

朱育嫻 整理 2024/02/01 12:3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補充銀杏和補腦、記憶力總是連在一起,中醫師指出,銀杏果和銀杏葉分別擁有獨特的功效,涵蓋了清熱利尿、通便解毒、心血管保健等層面。補充銀杏有助記憶力嗎?吃什麼食物可以補腦?營養學教授也提供了健腦建議。

 

銀杏在秋天時,葉子會轉成金黃,形成美麗景致,吸引不少人欣賞拍照。銀杏源自亞洲,是一種古老樹種,且成長得很慢,據說,在老爺爺年輕時種下的銀杏,要等到孫子輩時才能結果,因此也被稱為「公孫樹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「銀杏果」功效是什麼?什麼人不能吃?

中醫師王大元指出,其實銀杏的用途很廣,果實、葉子、樹皮、樹根皆可入藥,應用最廣泛的,非銀杏果和葉子莫屬,雖然系出同樹,卻有不同的功效。他說明,「銀杏果」又名「白果」,以中醫角度來看,白果性平味甘苦,具有清熱利尿、通便解毒、止咳祛痰的功效;然而生果含有毒素和苦味,去殼煮熟後才能食用;而孕婦、服用抗凝血劑和凝血功能異常者不適合使用。

 

王大元表示,白果在很多中醫古籍裡都有紀錄,像是《本草綱目》記載銀杏「熟食溫肺、益氣、定喘嗽、縮小便,止白濁」;《攝生眾妙方》的「定喘湯」能夠治療肺熱痰喘、胸悶氣促;《傅青主女科》的「易黃湯」,可補氣健脾,收澀止帶。

看更多:白果止咳化痰緩哮喘!能補腦嗎?中醫授2食療益氣養血 過量恐中毒「尤其這部位別吃」

 

「銀杏葉」功效是什麼?能改善記憶力嗎?

相較於白果,銀杏葉雖有被收錄於《食療本草》中,然而在中醫典籍相對較少被記載使用。現代醫學研究認為,銀杏葉含有類黃酮和多酚等抗氧化物,能夠保護一般人的神經系統、心血管和視網膜,免於自由基的攻擊。但若本身已經罹患失智症,部分研究顯示,補充銀杏無法減緩惡化的速度,對於記憶力已有缺損的人來說,也沒有顯著差異。

 

食品藥物管理署也說明,「銀杏葉萃取物」在我國列為「藥品」管理,效果僅限於改善末梢血液循環,對於老年失智、中風及動脈血管疾病,並未證實有效。

看更多:銀杏葉末梢血循藥「腦速通」出包!沒標準品無法驗安定性 回收195萬顆藥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吃什麼可以補腦?Omega-3讓腦細胞有彈性

想要健腦防失智,營養學教授王進崑表示,食物中有許多營養素,對於改善腦部血液循環、穩定神經都有幫助。例如多攝取Omega-3系列脂肪酸,有助於保持腦細胞柔軟、有彈性,建議多食用深海魚,如果擔心重金屬,可選擇茶油、亞麻籽油、海藻等食物。四神湯裡面的茯苓也是健腦佳材,有促進血液循環、腦部細胞再生的效益。

看更多:腰果好處多!護心補腦、降血糖6功效 食用前多2動作營養更好吸收

 

多喝水、地中海飲食都能活化腦部

保持充足水分對腦部活化也很重要!王進崑說,腦部約80%是水,稍微的脫水,就可能導致壓力荷爾蒙增加,對腦細胞造成損傷。每日建議攝取2500c.c.的水,以白開水為佳,不宜用咖啡、酒精或含人工甘味的飲料替代。

 

另外,地中海飲食被證實有助於預防腦部老化和記憶衰退,即使只維持幾周的健康低脂飲食,也能使頭腦更靈活,精力充沛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王大元中醫師.王進崑教授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壯男常運動竟少鈣 關鍵原因揭!常抽筋還影響情緒、膚質 這樣預防缺鈣
icon
2024-01-29 12:20:00
延伸閱讀
不用吃藥也好睡!睡前做什麼助眠?可以運動、看電視嗎?專家教你建立睡前儀式
icon
2024-01-25 10:10:00
延伸閱讀
會掉屑的麵包不要吃!減重想吃甜麵包怎麼辦?「搭1物」就能穩血糖不發胖
icon
2024-01-03 18:00:00
延伸閱讀
日本命理大師揭露:中大獎幸運兒 買彩券前都有4個習慣
icon
2020-01-20 12:00:00
延伸閱讀
開暖氣忘做1件事恐傷心!心臟科醫師教低溫保命法:6飲食習慣吃出健康心臟
icon
2024-01-23 15:29:00
延伸閱讀
天冷喝這杯保暖又瘦身!怎麼吃不易發胖?這樣吃飽又會瘦
icon
2024-01-24 11:37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