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晾衣服肩膀痛怎麼辦?醫教2動作伸展肩膀避免不適 調整姿勢是關鍵

五十肩 肩膀痛 中年婦女

梁萱琪 整理 2024/02/05 16:5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接近過年,不少人會趁機把家中的衣服、床單大洗特洗一番,但在晾衣服時,卻會晾到手抬起來就開始肩膀痛。醫師提醒,想要預防抬手時就肩膀痛的問題,姿勢調整、運動改善等都是不可少的。

 

大姊晾衣服姿勢不佳 肩膀痛到需就醫

復健科醫師李炎諭分享案例,有位大姊因肩膀痛而就醫,前陣子因為換季,大姊把家裡面所有的衣物、床單都整理清洗,在晾衣服時卻突然覺得肩膀好痛,本來想看看會不會自己好,結果現在肩膀都快抬不起來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在檢查過程中醫師發現,大姊有明顯的圓肩、烏龜頸,詳細評估發現大姊兩邊的肩膀都有明顯的滑囊發炎積水,右邊的旋轉肌還有撕裂傷,建議大姊要先讓肩膀休息,並進行注射治療,再配合復健運動才能避免肩膀一直痛下去。

看更多:讓衣服更快乾!室內晾衣超實用3原則 沒陽台也能加速乾燥、沒臭味

 

減少1動作多伸展4肌肉 能預防肩膀疼痛

李炎諭表示,抬肩時疼痛是僅次於肩頸痛跟腰痛的常見症狀,肩膀抬高時若是有駝背圓肩、肩胛骨活動度、胸椎活動度不佳、筋膜緊繃,甚至是旋轉肌疾患等,都容易引發肩膀卡卡、疼痛的問題,民眾平常要注意姿勢,減少低頭駝背,也可以多做菱形肌、下斜方肌訓練,放鬆胸肌、三頭肌來預防肩膀疼痛。

看更多:68歲婦人抬不起手晾衣服!玻尿酸、濃縮血漿都無效 1招救了她

 

2動作幫你伸展肩膀避免不適

李炎諭提醒,平時可在家中做2種運動伸展肩膀,避免不適,但肩膀痛的鑑別診斷博大精深,可能是五十肩、旋轉肌疾患、鈣化性肌腱炎,甚至是頸椎問題引起,一旦痛起來就不要拖,建議盡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:

1.跪拜姿胸椎活動

雙手肘撐在床上,輕坐於小腿,一開始背部放鬆,輕輕拱背後,接下來胸椎伸展,背部豎脊肌發力,感受闊背肌拉伸感,重複10次,左右交替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2.toW 運動

將身體採用坐姿,上半身可向前傾斜、趴姿或站姿,挺胸將手伸直,不聳肩、微縮小腹,先把手慢慢彎下來,過程不聳肩、肩胛骨向內夾緊,維持3秒後回到原本的姿勢,重複1015次,做3個循環。

 

 

◎ 圖片來源/李炎諭醫師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 資料來源/李炎諭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比走1萬步更有效?日醫實測8秒跳降血壓又減重
icon
2024-02-04 05:00:00
延伸閱讀
2024立春習俗及禁忌?立春開運祕訣?立春進補食譜
icon
2024-01-31 10:00:00
延伸閱讀
劉詩詩3招超有效瘦身!喝咖啡加1物、吃這些睡得好瘦更快
icon
2024-01-09 15:44:00
延伸閱讀
高麗菜吃不完?快試試高麗菜「這樣做」減輕退化性關節炎膝蓋疼痛
icon
2024-01-10 16:06:00
延伸閱讀
銀杏果和銀杏葉誰補腦?你不知道的銀杏功效!1吃法數周內就能活腦
icon
2024-02-01 12:30:00
延伸閱讀
天冷喝這杯保暖又瘦身!怎麼吃不易發胖?這樣吃飽又會瘦
icon
2024-01-24 11:37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