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拔罐顏色越深越有效?排濕氣、改善氣血循環 拔罐可居家DIY?禁忌症看過來

拔罐

許寶仁 報導 2024/03/02 07:3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樂團「告五人」日前忙於世界巡迴演唱會,體力負荷超載,鼓手哲謙還被發現身上出現不少拔罐的痕跡;女星楊小黎飾演媽媽入戲深,下戲得去復健治療,拔罐拔得手臂變黑色。拔罐是常見的民俗療法,可排除身體濕氣、改善氣血循環,但中醫師提醒,有些人不適合拔罐,而拔罐也不是顏色越深越好。

 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針灸科主任吳建隆表示,拔罐又稱為「拔火罐」或「拔罐子」,是一種東方保健智慧。拔罐原理是藉著燃燒、溫熱或抽氣等方式使罐子內產生負壓,直接吸著皮膚表面,造成充血現象的一種療法,可排除身體濕氣、改善氣血循環,紓解身體的疲勞。
看更多:拔罐有什麼效果?拔罐可以治療什麼疾病?3種情況最適合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運用「水火相剋」原理 拔出體內多餘水氣

用火拔罐好可怕?吳建隆主任說明,古代使用的拔罐材質是竹杯或瓷杯,用火將竹杯裡的水分烤出,竹罐與火氣就能將肌理經脈裡多餘的水氣拔出來,不管是濕邪或風寒的邪氣,都可以隨著水氣排出體外。中醫理論認為,火有溫通的效果,拔火罐可放鬆肌肉、祛濕,改善局部氣血循環、修復損傷。不過,使用火罐須注意溫度控度與皮膚安全。

 

時下市面上也有透明壓克力的真空拔罐器,拔罐杯會產生負壓效果,使得皮表充血、鼓起來,凝結水分和排汗,啟動局部修復機轉,去瘀或排除水氣。吳建隆主任表示,不同的拔罐法會影響吸氣量,過度拔罐可能造成肌膚局部損傷,使用拔罐時須注意避免過度吸引。

 

一次可拔多個罐 拔罐部位須平滑可真空密閉

吳建隆主任說明,居家拔罐主要考慮杯口的面積大小,拔罐部位如果是背部、臀部、腳等面積大的部位,就需要較大的杯口;手指末端或生長毛髮地方因為不是平滑的部位,就不容易拔罐。拔罐部位必須是完全真空密閉,否則吸力不足,自己在家使用時,可一次拔多個罐,但須考慮個人的忍耐度。

 

拔罐若顏色太深 代表皮膚已缺氧 應盡快移除

拔罐的力量大小和吸氣量會影響局部充血的血液循環,在合理範圍內拔罐,身體會啟動自我修復機能,受損的部位就能得到放鬆,但過度可能傷害組織。手法方面,建議自行使用時留罐510分鐘,並觀察局部皮膚變化。
看更多:熟女無法吹頭髮、扣內衣?怕痛不動會更嚴重!醫授五十肩簡易3運動 緩解僵硬疼痛

 

除了火罐之外,拔罐還有一個手法「滑罐」。使用滑罐時,先塗抹油,再順著經絡遊走。滑罐的效果是活血化瘀,促進氣血循環。拔罐時皮膚若呈紅色,代表氣血順暢;若皮膚顏色過暗表示皮膚已經缺氧,則要盡快拆開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肩、背容易痠痛拔肩井穴 頸部痠痛可風池穴

拔罐應適量,過度可能傷害組織。合理範圍內,身體就能啟動自我修復機能,使受損的部位得到放鬆。居家拔罐多是針對身體常見痠痛部位,吳建隆主任建議,肩、背容易痠痛可針對肩井穴,頸部痠痛則可在風池穴部位施作。

 

拔罐原則上可全身進行,但要考慮身體狀況,例如中度或嚴重心臟病、懷孕、腫瘤、糖尿病、服用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有問題者,拔罐過程要更謹慎,尤其年齡過大或過小者要避免拔罐,或拔罐先請教中醫師,比較安全。

 

另外,居家自行拔罐時,要注意杯口是否完整,以免拔杯時造成皮膚損傷或出血。中醫在臨床上,拔罐還會結合刮痧、放血等療法,但吳建隆主任表示,放血是侵入性的療法,不建議民眾自行操作。
看更多:按摩頭部3穴位 逆轉白髮變黑髮!5手法紓解頭痛、改善腦力防掉髮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吳建隆中醫師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168斷食不只減重,還能降血壓 江P說:斷食一定要超過「這時間」才能燃燒脂肪
icon
2021-08-25 19:48:05
延伸閱讀
最強降血壓!靠牆深蹲比跑步更有效 醫教正確深蹲護血管
icon
2023-09-21 11:45:00
延伸閱讀
中醫教你養成「4好習慣」輕鬆減重不復胖 一周體重掉「這麼多」最安全
icon
2024-02-28 11:00:00
延伸閱讀
哈佛醫師的黃金4寶抗癌湯!每天喝2碗防癌、減肥、抗三高 材料簡單又便宜
icon
2023-01-31 18:18:25
延伸閱讀
男星靠3招狂甩37公斤!168斷食減肥菜單曝光 1運動加強燃脂效果
icon
2022-09-01 10:00:00
延伸閱讀
泡腳足浴抗寒流「1狀況」恐害心臟虛弱易感冒!泡湯「眉角」在這裡
icon
2022-12-16 16:25:58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