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168斷食怎麼做?可以吃什麼?168多久有效?168斷食最有效攻略

168斷食

許寶仁 整理 2024/03/13 11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168斷食法」是許多名人、明星採用的燃脂方法,不少民眾也起而效尤,但有些人成效不錯,有些人卻失敗或復胖。168斷食怎麼做?多久能看到成效?哪些食物可以吃?有什麼禁忌?又有哪些好處和副作用?本文一次看。

 

168怎麼做?168斷食怎麼吃?

所謂「168斷食法」,就是124小時當中,連續16個小時禁食,其他8個小時可以進食,讓腸胃有超過12個小時充分休息,身體能分解食物,燃燒熱量、脂肪,也因為限制時間進食,能減少卡路里攝取,達到減重效果。
看更多:168斷食最佳進食時段揭密:這時間提升能量代謝最有效!中醫加1招排濕氣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168怎麼算?168斷食時間?

168斷食法」通常都是早餐不吃,直接禁食到中午,如果在中午12:00開始吃東西,那晚餐就在8:00之前吃完。也可以依照個人作息習慣,設計出屬於自己的進食時間,一開始可先從10小時進食、14小時斷食開始,之後循序漸進把整天能吃東西的時間縮短到8小時內,例如控制在早上9:00~17:00或10:00~18:00進食,但建議最後進食時間要距離睡覺時間至少23小時。而中醫認為17:0019:00是足少陰腎經運行的時間,也是身體能量、水分代謝及血液淋巴循環的最佳時機,最好能在這時間前完成進食。

 

168斷食可以吃什麼?168菜單看過來!

想藉「168斷食法」達到減重效果,除了限制進食時間,更要選對食物,多食用天然、原型食物,進食達7分飽就好,注意營養均衡與熱量,攝取技巧包括:

1.蛋白質:每餐1份肉、魚、豆、海鮮、蛋(每日可1顆),盡量吃原型食物,避免加工及油炸肉品。
2.蔬菜類:各式當季蔬菜、瓜類、菇類、藻類,每餐都要吃,且每種顏色的蔬菜都要均衡攝取,一天至少要吃1.52碗菜。
3.碳水化合物:以全榖雜糧類為主,例如糙米飯、五穀飯、藜麥、麥片或地瓜,要記得「吃多少飯就要吃多少菜」,並且減少攝取加工精緻食品。
4.水果類:1個拳頭大小,切好放碗裡約8分滿的量算1份,應多攝取各式顏色、種類的水果。
5.油脂類:烹調選擇上可降低油脂的使用,少煎炸,多清蒸、水煮、汆燙。

 

168斷食減肥可以吃堅果嗎?

核桃、芝麻、堅果等堅果種子類,每天所需分量約是一小把,不宜過量。

 

168斷食可以喝牛奶嗎?

乳品類如牛奶、優格、乳酪、起司等,每天1.52杯即可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168 可以喝什麼?168期間能喝咖啡嗎?

喝水最好,其次是無糖、無熱量的茶飲。此外,飲料不是零熱量就好,要注意使用什麼代糖,只有甜菊糖、羅漢果糖跟赤藻糖醇不會影響胰島素分泌,其他的代糖都會影響。

 

1.水:過濾乾淨的水,沒有添加物的氣泡水。每天最少喝水15002000c.c.,有時候覺得餓可能是「口渴」的警訊。
2.無咖啡因的茶:南非國寶茶、麥茶、洋甘菊、香蜂草茶、牛蒡茶、黑豆茶等。
3.有咖啡因的茶:中淺烘焙的咖啡、綠茶、抹茶、煎茶、紅茶、康普茶。含咖啡因的飲料都需要限制量,咖啡因太多會刺激腎上腺素跟皮質醇,進而刺激胰島素分泌。
看更多:醫師實測168斷食!6個月減重12公斤 肥胖病患跟著做血糖、血脂也下降

 

168多久有效?

若確實執行168斷食,大多數人在1個月,甚至23周即可減重13公斤,根據不同人的體質有不同的成果,如果是十分肥胖的人執行168斷食,很容易一下子就減重很多;但如果體重正常,短時間體重下降的效果並不大。又如果每周只執行12168斷食,成效不會明顯,須執行23個月以上才會有明顯成效。

 

168好處有哪些?斷食好處曝光

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、家庭醫學醫師黃國晉表示,研究指出,168斷食對於健康有許多益處,包括燃燒脂肪、細胞更新(細胞自噬)修補作用、提升抗氧化能力(抗衰老)、提升代謝能力,並且因減重而改善血糖、血壓,降低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、失智等疾病的風險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168斷食缺點

168斷食期間身體產生代謝上的變化,可能會出現疲勞、失眠、噁心、頭痛、消化不良、腹痛、腹瀉、明顯落髮、皮膚乾燥或痤瘡、運動訓練後不易恢復體力、傷勢癒合緩慢、壓力容忍度下降、情緒不穩定等對影響。

 

哪些人不適合168斷食?

家庭醫學科醫師黃國晉表示,以下幾類族群較不適執行168斷食:
1. 體重過輕:BMI低於健康的標準的人,應該先維持健康體重為優先、營養充足的飲食型態。
2.肌少症:肌少症者可能因蛋白質、熱量攝取不足而加速肌肉流失。
3.消化道急性疾病、胃潰瘍:長時間空腹斷食會對腸胃造成刺激,可能會加重消化道潰瘍、胃炎的症狀。
4.腎臟病患:斷食對腎臟疾病患者來說可能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。
5.有糖尿病或血糖問題的人:糖尿病患若貿然進行168斷食有可能造成低血糖,相當危險。
6.癌症病患或免疫系統較差的人。
7.孕婦或產婦:
懷孕及哺乳期需要充足的營養供給胎兒,不適合刻意長時間的空腹。
8.青少年、兒童:正處於發育階段,需要均衡充足的營養。
9.暴食症、厭食症:飲食失調者應該要以恢復健康的飲食狀態為優先。
10.正在服用某些藥物:例如血壓或心臟藥物,以及必須和食物一起服用的藥品。

 

168不吃早餐?

不吃早餐或太晚吃都會使身體代謝較慢,導致減重成效受阻。根據德國一項研究,早餐吃較多的食物帶來的「食物產熱效應」(指身體攝取食物產生熱量,引起消化吸收、儲藏及代謝等作用,造成能量消耗增加,產生較多熱能,並從體溫散發使用掉)是晚餐的2倍。早餐吃得豐盛可將熱量轉換為身體可用的能量,使一整天都充滿活力。

 

168晚餐怎麼吃?

晚餐還是必須吃。若一天只吃早餐和午餐,長時間熱量不足會讓身體疲倦無力,久而久之身體可能降低基礎代謝率,若這時突然吃高熱量的食物,反而容易發胖。配合168斷食法,晚餐建議提早吃。
看更多:168斷食挑對時間進食減肥更有效!營養師教你減重訣竅 效果才好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衛福部基隆醫院羅東博愛醫院.黃國晉醫師.宋晏仁醫師.蕭捷健醫師.林湘宛中醫師.程涵宇營養師.張愛漂營養師.宋明樺營養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「早起」就是養生!研究告訴你早起3個驚人變化:燃燒卡路里防胖
icon
2023-03-30 17:54:00
延伸閱讀
天冷只想喝熱的! 喝什麼最保暖?咖啡不只能加肉桂,加「這」可保肝明目、防便祕
icon
2024-01-09 16:35:00
延伸閱讀
如何改善手腳冰冷?手腳冰冷吃什麼?要按摩哪裡?中醫師推3招改善循環
icon
2023-12-13 15:49:00
延伸閱讀
65歲沈春華慢老凍齡靠「這運動」!醫師也大推:增肌減脂、提升心肺效果超好
icon
2024-03-06 05:00:00
延伸閱讀
減重期間想吃零食怎麼辦?醫師教你從「3策略」選擇 這樣吃解嘴饞又能瘦
icon
2024-03-05 12:46:00
延伸閱讀
專家預言2024這6生肖小心破病!快速提升免疫力必吃這些水果
icon
2024-02-06 17:50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