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陳淑芳靠吃素養生?補鈣和蛋白質菜單公開,吃素驚人好處一次看

陳淑芳

陳美妤 報導 2024/03/17 05:0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吃素好處有哪些?許多明星像是王菲、張學友和劉德華都吃素,就連84歲的「國民阿嬤」陳淑芳也選擇經常吃素,常聽到素食者容易缺乏蛋白質、鈣等,是真的嗎?有關吃素好處和缺點帶你一次了解!

 

陳淑芳養生祕訣

陳淑芳曾提到,自己現在很注重養生和生活規律,早餐會打蔬果汁、搭配2顆水煮蛋、吃地瓜幫助消化,中午吃比較飽,晚上八點後都不吃。另外也曾表示自己常吃素菜40年了,起因為發願祈求媽媽身體能好點,她將自身的飲食模式調整為鍋邊素,盡量蔬菜居多。平時在家時,她會以蔬果、豆乾類為主,這樣的飲食方式既清淡又健康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陳淑芳也說到,現在吃素非常方便。許多素食自助餐的選擇非常多元,且營養均衡。她鼓勵大家多吃素,不僅可以減少製造污染、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。這樣既可以實現環保,又能保護生態。

 

吃素的好處

營養師黃千芮指出,透過正確的飲食均衡,素食對身體有許多益處,且適當的素食可以預防多種疾病,包括大腸癌等。以下為黃千芮分享吃素後轉變:

1.精神變好:吃飽不易疲倦,保持精神集中度高。

2.控制體重更容易:植物性飲食比動物性飲食熱量較低,有助於維持體重。

3.預防便祕:攝取多樣化的蔬菜及水果,有助於順暢排便。

4.心情穩定度提高:植物性飲食可使情緒更穩定。

5.改善失眠:蔬菜和水果提供豐富的礦物質和植物素,有助於保持良好的血管彈性和放鬆功能,從而提高睡眠品質和深度。

6.提高每餐飽足感:攝取蔬菜、水果、全穀雜糧飯、豆製品、堅果種子等食物,有助於增加飽足感,使人感覺更滿足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53歲王菲靠吃素養出18歲牛奶肌?公開逆齡祕訣 營養師推抗衰老補鈣菜單

 

吃素的壞處

常聽到素食者可能面臨一些營養素缺乏,如缺乏蛋白質、容易胖、缺鈣、肌肉流失等。黃千芮認為,這些問題並非只有素食者會遇到,葷食者也可能面臨同樣的問題。

看更多:吃素也會膽固醇過高?專家:這2物比豬油恐怖!素雞、百頁豆腐這樣挑才安全

 

吃素如何補充蛋白質?

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包括黃豆、黑豆、毛豆、鷹嘴豆等,這些都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,可以製成豆漿、豆腐、板豆腐、嫩豆腐、黑豆花、白豆花、豆乾絲、豆乾、白豆乾等食品。

 

外食補充蛋白質如何選擇?

1.在咖啡店點咖啡時,可以選擇豆奶替代牛奶。
2.喝鮮奶茶時,將奶精或鮮奶改為豆漿。
3.在餐廳點餐時,可以根據蛋白質互補效應選擇搭配,例如豆花搭配紅豆、豆花搭配花生等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吃素如何補鈣?

黃千芮分享像是:豆乾、黑芝麻、板豆腐、起司、優格、牛奶、核桃等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。日常平衡攝取6大類食物,同時避免正餐配合含咖啡因的茶飲或咖啡,可避免礦物質競爭吸收。

 

外食補鈣如何選擇?

1.自助餐增加豆乾的選擇。

2.早餐時可以偶爾選擇用溫或冷優格搭配水果和芝麻粉。

3.下午點心可以在超商購買1杯堅果豆奶或堅果綜合包。

看更多:吃素者冬天怎麼補?中醫揭「蔬食進補」3大好處 食材搭配遵守3原則、養生通六腑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吃素如何攝取醣類?

避免攝取高度精緻化的加工食品,並盡量選擇好的醣類,像是小麥、糙米、紫米、紅豆、綠豆、山藥、南瓜、芋頭、地瓜等全穀雜糧,有助於維持肌肉合成和控制體重。

 

外食攝取醣類如何選擇?

1.在超商可以選購紅豆湯、綠豆湯、現烤地瓜或蒸地瓜、烤馬鈴薯等食品,甚至還有燕麥顆粒飲品可供選擇。

2.在微波便當中可以選擇具有紫米或糙米口味的便當,或者選擇蕎麥麵的口味。

3.正餐中可以選擇蒸地瓜或烤地瓜,取代精緻白米。

 

◎ 圖片來源/翻攝自陳淑芳IG
◎ 資料來源/黃千芮營養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 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日本超夯週一斷食法 2個半月瘦15公斤,5天瘦1公斤的菜單大公開
icon
2022-03-29 12:06:55
延伸閱讀
日院長瘦身祕訣是「不要每天運動」!提高代謝:這樣站1分鐘=健走50分鐘
icon
2021-03-17 12:26:12
延伸閱讀
41歲女星超狂瘦身:全麥麵包+1物 8個月狂瘦50公斤 14天減肥食譜大公開
icon
2024-02-15 15:15:00
延伸閱讀
5旬大叔減重11公斤、腰圍少10公分!全靠躺著練1動作、2飲食法
icon
2024-02-16 10:10:00
延伸閱讀
方文琳58歲長滿頭白髮!江坤俊教2招白髮變黑髮 多吃3食物合成黑色素
icon
2024-03-05 17:28:00
延伸閱讀
春天養生宜補陽!多吃葱、薑、蒜、香菜 跟著道家食療「四季五補」
icon
2020-03-11 14:42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