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甩油8公斤、腰瘦16公分!心臟醫增肌減脂密技:飲料這樣喝 不怕小犯規

楊智鈞

許寶仁 報導 2024/04/04 07:5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減重不外少吃多動,但對上班族尤其外食族來說,卻總是「知易行難」。人稱「俠醫」的楊智鈞分享他的飲食方法,搭配適度的常規體能訓練,4年來腰圍少了16公分,肌肉量增加1公斤,脂肪重量減少8公斤、體脂率從24%降為15%,空腹血糖也回到標準值。

 

現年43歲的台中光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楊智鈞醫師,雖然身材體型看起來保持得相當好,但他自曝4年前也曾是胖子,血糖一度還飆上101 mg/dL(正常值60~99mg/dL)。驚覺到自己的體重健康亮警訊,他開始啟動飲食與運動計畫,自我管理健康。
看更多:168斷食怎麼做?可以吃什麼?168多久有效?168斷食最有效攻略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楊智鈞分享,一套好的飲食方法還是要根據自己的習慣去調整,不必要求一定要做到100%,只要走在正確的大方向上就可以,畢竟太嚴苛的飲食紀律造成壓力負擔,反而不容易堅持,不妨給自己一點彈性空間,保持愉悅的心情,可以走得輕鬆而長遠。他分享他的飲食調整方法是:

 

1.每天進行12-12間歇斷食

原則上不吃宵夜。其實只要不吃宵夜,12小時空腹並不困難。晚上8點以後不吃東西、隔天8點以後再吃早餐,就可以完成。有時候難免嘴饞外,他也會吃個雞排或鹽酥雞,但這種例外不能常常有。

 

2.每周進行2 3天的168斷食

楊智鈞會在1周當中挑2天,進行標準的168斷食,也就是跳過早餐,中午12點以後再吃。一開始做168斷食最辛苦的,都是大概早上10點左右開始肚子會特別餓,因此他盡量挑選有上午門診日的其中2天,因為很忙,中間也沒空停下來吃東西,不知不覺就到中午以後了。

 

楊智鈞會用168斷食法,再搭配地中海飲食,達到減脂增肌的效用。如果當天沒有安排訓練,他會選擇不吃早餐,午、晚餐以蔬菜、魚肉為主;1周吃34次雞肉,紅肉控制在12次以內,澱粉類則是低GI的水煮地瓜或藜麥,但如果是訓練日,或下午需要大量活動,就會視情況吃早餐,並且增加運動前、後的澱粉攝取量,才有助於肌肉生成。

 

3.飯菜分離、調整進食順序減少澱粉攝取

楊智鈞也曾嘗試過較激進的斷澱粉飲食,例如只吃蛋或雞胸肉,不吃飯。後來發現,這種方法沒有辦法持久,而且他的工作不管在體力或腦力上都算是高耗能的性質,相當程度上需要葡萄糖來提供快速的能量。因此,他採取「先吃菜、再吃飯」這種比較自然緩和的方式,減少澱粉攝取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尤其是叫外送的時候,他會盡量選菜跟飯分開放的餐點,並且將飲食順序改成:湯飯。這樣的用意是,假設一個便當菜肉直接放在飯上面,那麼醬汁就會滲透到飯裡,不知不覺就會全部吃光了,例如鰻魚飯或火雞肉飯,很難讓人克制多吃幾口的慾望衝動。
看更多:168斷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?專家曝減肥2大關鍵 做對這些事保證健康瘦

 

相反的,如果餐點的菜跟飯分開裝,就可以先吃蔬菜或蛋白質食物,當肚子已經有點飽了,最後再吃白飯,能再容納白飯的空間就不多了,而且單純白飯沒有搭配醬汁,通常沒有胃口吃太多。

 

4.小犯規用對策略 無礙健康又開心

楊智鈞自曝,其實他很喜歡吃甜食,好吃的甜點讓人幸福感滿溢;或者在大熱天來上一杯冰啤酒、跟朋友燒肉配啤酒,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!對這些「違禁品」,他採用的策略是:不完全斷絕,但設法降低對健康的影響。他用的策略是:

 

買貴一點的點心:比如1支超過100元的冰棒,因為很貴,所以不會吃太多。
好吃的蛋糕在做完大量有氧運動之後吃:可以降低多餘糖分對身體的負擔。
假設吃了大餐,或有喝啤酒,隔天想辦法加強訓練,並且多喝水把熱量代謝掉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楊智鈞分享,認真執行這些做法之後可以發現,當我們有意識的去限制飲食時,反而更能提高進食當下的幸福感呢!

 

5.用無糖飲品當做飲料替代品

楊智鈞喜歡喝咖啡,而且是黑咖啡,如果有手沖又更讚!而他為了降低對可樂和冰啤酒的需要,在辦公室和家裡都各放了一台氣泡水機。此後,咖啡與氣泡水,成了他的飲料替代組合。

 

6.每周做23次肌力訓練 再搭配有氧訓練

身為心臟科醫師,楊智鈞是按照心血管醫學的建議,每周做23次肌力訓練,之後再搭配有氧訓練。為了讓自己沒有鬆懈的理由,他還特別請了健身教練,採11教學模式進行重量訓練,確保自己每周有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,或75分鐘高強度運動。

 

楊智鈞表示,以維持心血管健康的角度而言,並不建議一般人在沒有運動基礎之下,就進行太高強度的有氧訓練。一般人的有氧訓練只要讓心跳達到目標心率即可,例如他自己是每分鐘110130次心跳,只要使用30分鐘的跑步機或腳踏車機,就可以完成設定目標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楊智鈞分享,體重控制是長遠的人生路,包括避免復胖、調控血糖、血壓,都與飲食生活型態有關,把正確的方法養成習慣,才能輕鬆而長久。
看更多:35歲金馬影后胖成85公斤大嬸!易胖體質用這招狂減25公斤!

 

圖片來源/楊智鈞醫師提供
資料來源.諮詢專家/楊智鈞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黃曉明1個月激瘦12公斤!瘦身蔬果汁配方曝光 空腹做4運動操更有效
icon
2024-03-25 10:28:00
延伸閱讀
原來都做錯!生雞肉買回來這樣洗,小孩腹瀉又拉血 專家教生雞肉這樣清潔最乾淨
icon
2022-12-09 17:31:00
延伸閱讀
陳鴻60歲沒小腹!每天早上空腹喝這杯慢老 醫加碼這方法降膽固醇
icon
2024-03-04 15:55:00
延伸閱讀
吃降血脂藥都沒效!竟是超健康的燕麥惹禍 藥師:豆類、秋葵、茄子也不要混吃
icon
2024-02-28 08:00:00
延伸閱讀
氣血不通暢又失眠?養生4妙招改善睡眠品質 拍打「這些部位」就對了
icon
2024-03-24 08:00:00
延伸閱讀
濕氣重一身病!警告:10個習慣會加重體內濕氣,立刻學「排濕」6大法
icon
2021-07-07 14:35:56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