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濕氣重一身病!警告:10個習慣會加重體內濕氣,立刻學「排濕」6大法

朱育嫻 整理 2021/07/07 14:35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夏季潮濕悶熱,容易導致人體濕熱。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指出,夏天是濕邪好發的季節,又由於環境的因素,海島型的氣候容易侵入人體,進而寄居在體內,或者原本體內就有濕氣,外濕會引發內濕,造成了濕性體質。

 

中醫濕邪的特性

楊淑媚說明,中醫講「濕邪」有以下特性: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1.濕為陰邪,易阻遏氣機,損傷陽氣

濕邪易阻遏氣機,從而使氣機升降失常,經絡阻滯不暢;脾為運化水濕的主要之臟,性喜乾燥而惡潮濕,濕邪常先困脾,而使脾陽不振,運化不正常,進而水濕停聚。

 

2.濕性重濁

濕邪外襲肌表,則清陽不升,頭昏而沉;濕邪留滯經絡關節,陽氣布達受礙,關節有疼痛沉重感。

 

3.濕性黏滯

濕邪黏膩停滯,症狀多黏滯而不爽,病多纏綿難癒,病程較長或反覆發作。

 

4.濕性趨下,易襲陰位(陰位即身體下半身或腹面)

濕邪為病多見身體下部的症狀,如水腫多以下肢較為明顯,小便白濁、婦女白帶、腹瀉等病證,多由濕邪下注所致。

 

哪些習慣會造成身體濕氣重?

1.愛吃口味太重、油膩、太甜食物

楊淑媚解釋,很多人習慣外食,自然就會吃一些油膩、生冷食物,這對脾胃的傷害是非常大的。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,一方面不易消化,容易造成腸胃悶脹,而油炸食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,加重炎症。另一方面甜食少吃益脾、多吃助濕。脾胃一旦虛弱,濕氣就會來臨,養護脾胃,就先得從日常的飲食開始做起。腸胃功能好壞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,最好的方式就是適量、均衡飲食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2.愛喝啤酒

啤酒是「助濕」之品,從中醫上來講,酒助濕邪,濕氣重的人切記要少喝。脾主運化,喜燥惡濕,經常喝啤酒會影響脾胃的運化功能,造成消化吸收障礙,加重濕氣。

 

3.愛吃生冷瓜果

進入夏季後,西瓜、黃瓜、香瓜等大量入市,有些人甚至直接當飯吃,其實這些是助濕瓜果,尤其是孩子無節制的吃這些瓜果,會損傷脾陽,出現便溏、厭食、睏乏等症狀。

 

4.愛喝冰飲

不管天氣多熱,都最好不要喝太多冷飲或吃冰,中醫認為,生冷食物、飲料或冰品,會讓腸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滯,給外邪創造入侵機會。春天及夏天宜養人體的陽氣,尤其在夏天很重要,若喝太多冷飲,一旦脾陽受損,消化能力就會減弱。

 

5.睡眠不夠

從中醫角度來說,睡不夠就會產生氣虛的症狀,隔天精神會變差,提不起精神。睡好覺,也能讓身體更輕盈。而每天增加一些運動會讓睡眠品質提高,睡得更好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夏天養心要睡好「子午覺」  3法寶提升睡眠品質

 

6.少運動,老是坐著

運動少的人,常會出現身體沉重、四肢無力等濕氣重的表現;愈是不愛運動,體內淤積的濕氣就愈多。適當運動如跑步、健走、游泳等,可促進身體器官協調運作,加速「排濕」。

 

久坐會使人的腦供血不足,導致腦供氧和營養物質減少,加重乏力、失眠、記憶力下降等,還會引發全身肌肉痠痛、脖子僵硬和頭疼、頭暈;另外,久坐會讓身體代謝力下降,身體排泄功能下降,體內濕邪容易產生。

看更多:睡前7分鐘全身拉筋伸展 幫助血液循環、代謝廢物改善背痛

 

7.流汗沒有及時擦乾

夏天天氣潮濕悶熱,特別是流汗後沒有擦乾身體,又馬上吹電風扇或冷氣,這樣很容易讓濕邪侵入身體。夏天洗澡水如果太涼,或洗頭後又覺得天氣熱沒及時吹乾就去睡覺,這些舉動都很容易讓濕邪入侵。其次,不要穿沒有乾透的衣服,蓋潮濕的被子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8.環境不通風

外界濕氣誘發內濕,經常在潮濕、陰冷的環境中,容易導致濕氣入侵。所以,在陰雨綿綿的天氣,應該關窗關門,把濕氣拒於外面;一旦天氣好轉,濕氣減少時,應該及時開窗通風,讓空氣流通,帶走室內的濕氣。若外界濕氣很重,建議使用空調、除濕機等,使得室內空氣乾爽,免得濕氣滯留室內。

 

9.洗好頭髮沒有及時吹乾

洗頭洗澡時,如果沒有擦乾水分、弄乾頭髮,濕氣容易藉由濕濕的頭髮進入體內,導致身體濕重,也有可能造成頭痛症狀。如果是坐月子的產婦更需要注意,洗完頭要馬上吹乾頭髮,否則很容易會有風濕或頭痛的現象產生。

 

10.喜歡淋雨或玩水

楊淑媚提到,若生活環境很潮濕,或居住的地區常下雨,又或者是住在海邊,就很容易會因為外在環境的濕氣,也就是所謂的「外濕」,而造成身體濕氣重。而喜歡淋雨或玩水的人,外在的濕氣較容易趁機侵入人體,長時間不注意就會造成身體濕氣重。

 

示意圖/TVBS

 

【不除濕會生病!幫身體除濕 攻略大集合】

吳明珠教你:常按1穴道幫身體除濕

天氣熱,大家都會想喝冰涼的飲料或吃冰來消暑,再加上吃涼麵、生魚片等,腸胃就累積很多冰的東西,加上吹冷氣,常讓會寒濕進到身體。中醫師吳明珠推薦按合谷穴幫身體祛濕,尤其是快中暑時按壓這穴道很有用。【密技點這裡】

 

吳明珠傳授:夏天必吃8種祛濕利水食材

身體濕氣太重,讓人昏昏沉沉沒精神,還可能造成水腫、腰痠背痛、拉肚子、煩躁易怒、睡不好等大小毛病。中醫師吳明珠介紹8種祛濕利水食材,教大家除體濕、斬病根!【密技點這裡】

 

悶熱宅在家,「1碗湯」輕鬆排濕氣

新冠肺炎疫情關係,無法出門透氣,你是否老是覺得頭昏、身體重重的?中醫推薦喝1碗湯,達到補腎健脾、補氣利濕的作用,也可以調整腸胃功能,加強消化吸收,脾胃化生氣血,進而使五臟六腑得到營養,強身保健。【密技點這裡】

 

1招「護耳功」幫你打開身體除濕機

本身代謝濕氣的能力不好,很容易誘發眩暈、耳鳴症狀。透過練習「護耳功」來調理氣血,對提振腎氣、舒緩壓力有幫助;氣功慢運動不受天氣、場地的限制,下雨天也能在家練習。【密技點這裡】

 

「刮痧法」幫身體除濕,還能消水腫又瘦腿

總覺得整個人霉霉的,好像全身充滿了濕氣?中醫師鄒瑋倫教大家用刮痧的方法,幫身體排濕健脾,連腿部也跟著放鬆了!【密技點這裡】

 

「除濕機」這樣用最有效防霉

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指出,潮濕環境是黴菌和塵蟎的最愛,溫暖潮濕的台灣,很適合黴菌和塵蟎生長,因此適時除濕很重要。除濕機是家戶必備的家電用品,專家教你怎麼用最有效益!【密技點這裡】

 

◎ 本文部分摘自/《飲食決定去濕力:去濕中藥茶湯,補脾不生病》楊淑媚、蔡昆道 著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 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吹頭髮這件事千萬不能做!髮型設計師公開正確吹頭髮訣竅 讓秀髮柔順有光澤
icon
2020-12-01 16:44:58
延伸閱讀
幾十年都做錯了!專家公開洗頭髮、吹頭髮最忌諱6個動作
icon
2020-07-23 12:25:00
延伸閱讀
預防中風、通血路!中醫師吳明珠:常按2穴位就對了
icon
2019-10-21 16:58:56
延伸閱讀
家中好潮濕怎麼辦?家事達人曝1物除濕利器 3處不用電就能除濕
icon
2022-02-24 11:17:00
延伸閱讀
藏在腳底的健康祕密!吳明珠傳授「5分鐘防癌養生術」
icon
2020-11-23 17:06:53
延伸閱讀
家醫科是幹嘛的?美女醫師許書華這麼說
icon
2020-06-05 15:42:44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