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換季濕氣重容易頭暈、耳鳴發作!彥寬老師「護耳功」 幫你打開身體除濕機

郭庚儒 報導 2021/04/26 10:36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很多人在春夏交替的時候,眩暈、耳鳴容易發作,這是什麼原因呢?每年春夏是台灣的雨季,氣候特別潮濕悶熱,這時候相對濕度升高,代表空氣中的水氣更接近飽和,人體的汗水不易蒸發,體內濕氣出不來,會感覺異常悶熱,人就容易感到不舒服。

 

氣學管理專家彥寬老師說,當外界溫度、濕度發生變化時,健康的人有自我調節能力,平衡外界和體內的溫濕差異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但是對一些生病、體質虛弱或生活習慣不良的人來說,對天氣變化非常敏感,主要是體內的調控功能失衡了,例如水濕代謝失調,水分排不出去,體內長時間淹大水,臟腑運作也會因水患而受阻,就會從人體的竅門上反應出來。

 

從耳鳴、頭暈 看體內濕氣

西醫認為,人體血液循環不良容易造成耳鳴及眩暈。例如「梅尼爾氏症」患者在外界氣壓、濕度發生劇烈變化,或是居住在高度潮濕的環境下,本身代謝濕氣的能力又不好,就很容易誘發眩暈、耳鳴症狀。

 

中醫將眩暈、耳鳴的病因歸在氣虛。氣虛就是指,清陽無力上升,濁陰無法下降。彥寬老師指出,如果一個人體內濕氣過盛,久了會形成痰濕,阻斷人體內陽氣的循環,造成氣的升降受阻,慢慢就會形成氣虛,帶來頭暈、耳鳴。

 

中醫指出「腎開竅於耳」,耳鳴的根源就在腎。彥寬老師從氣學角度說明,人的精氣神都是由腎而來,當人體陽氣不足、氣血失調,腎氣就會變虛,除了讓人體虛乏力,還會在氣血開關的耳朵反應出來,出現耳朵痛、耳朵癢、耳鳴、眩暈、聽力下降等症狀。

看更多:年過40腰痠、膝軟可能骨鬆了!彥寬老師「納氣功」 補腎氣、腰腿都有力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補充陽氣 身體自動驅散濕氣

下雨天太陽不露臉,天地間的陽氣相對不足,人與天地相應,也會陽氣不足,加上雨天濕氣重;中醫說「雨氣通於腎」,水氣是一種寒濕之氣,與腎水相應,最怕傷害到我們的腎陽。

 

彥寬老師強調,一個陽氣足的人,自己就能驅散濕氣;如果陽氣不足,自我散濕能力差,也更消耗陽氣。很多慢性疾病患者,在濕冷陰雨的天氣裡容易發病或加重症狀,大多是因為身體少活動,循環代謝變差的緣故。所以越是天氣不好,越應該運動,幫助身體維持在良好的氣血循環狀態

看更多:多拍腋下暢通氣血!白雁老師「行氣風輪法」 化解氣結、減輕痠痛

 

氣功慢運動不受天氣、場地的限制,下雨天也能在家練習,而且安全又沒有副作用。例如透過練習「護耳功」來調理氣血,對提振腎氣、舒緩壓力很有幫助,有效改善頭暈、耳鳴、失眠、焦慮等症狀。

 

彥寬老師提醒,雨季一來,我們都知道打開家中的除濕機,別忘了也要勤練功,打開身體的除濕機,整個人才能常保清爽和舒適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換季濕氣重容易過敏!彥寬老師「升陽法」 祛濕排寒、增強抵抗力

 

護耳功 提高身體的排濕力

好處:可調理氣血,提振腎氣、舒緩壓力,改善頭暈、耳鳴、失眠、焦慮等症狀。

 

 

功法練習:
❶兩腳張開,平行站立。左手在後腰搓揉,右手伸到頭後方,按著自己的左耳,然後身體向左邊轉數到7。
❷兩手交換,右手在後腰,左手放在右耳,身體轉向右邊數到7。
❸可重覆做3次,結束之後兩腳合併,手握拳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白雁時尚氣功 提供 
◎ 諮詢專家/彥寬老師

 

→名醫觀點、養生妙招都在這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
→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!快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許聖梅驚爆右耳聽力剩一半 梅尼爾氏症讓人眩暈、耳鳴、聽損, 3方法延緩惡化
icon
2020-06-10 18:31:00
延伸閱讀
他暈眩以為是梅尼爾氏症?醫曝「耳中風」有2症狀,超過7天恐變聾
icon
2020-11-18 15:21:55
延伸閱讀
耳鳴/耳朵嗡嗡叫…這些原因都會耳鳴!耳鳴有哪幾種?醫師會做什麼檢查?
icon
2022-11-18 14:29:48
延伸閱讀
梅尼爾氏症/沒來由天旋地轉!眩暈、耳鳴就是梅尼爾氏症?3大症狀先了解
icon
2022-10-13 17:00:00
延伸閱讀
頭重腳輕、天旋地轉…找到頭暈原因 配合前庭復健改善走路不平衡
icon
2022-03-31 11:27:58
延伸閱讀
突然天旋地轉…冬天好發眩暈症 腦中風機率增!
icon
2020-12-09 10:56:52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