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清明後「清兩氣」來養生!中醫教你避吃4發物 3症狀出現趕快去濕氣

養生 公園 運動 陽光 伸懶腰 放鬆 女生

梁萱琪 整理 2024/04/08 16:28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清明時節處在仲春與暮春之間,人體的新陳代謝隨著春日漸深而愈盛,在節氣後也是季節轉換的時節,隨著氣溫、濕度上升,特定的疾病也隨之盛行。中醫指出,此時更應該做好養生保健工作,可以「清兩氣」來養生。

 

清明前後因季節轉換 容易有3症狀出現

中醫師鍾明君指出,清明前後這段時間,因季節轉換的關係,容易有汗皰疹、分泌物增多(分泌物會轉為黃綠色、豆腐渣狀甚至有臭味、搔癢難耐)、排便形質改變等問題產生,上症狀除了單獨出現外,也會合併表現在同個病人身上,因為都和濕熱有關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這時可以使用利濕、清熱的中藥予以治療,例如麻杏薏甘湯、甘露消毒丹等,加上特定穴位針刺、按摩,以健脾和胃、化濕、疏通經絡,另外針對皮膚病灶,還可以用紫雲膏修復、滋潤乾燥脫屑的汗皰疹。

看更多:陳月卿「一日清腸排毒」腸胃大掃除效果非常好!偶爾輕斷食有效促健康

 

清明後要「清兩氣」養生

鍾明君表示,清明後首要「清兩氣」來養生:

1.清心氣

清明後天氣常會忽冷忽熱、陰晴不定,天氣的多變再加上清明掃墓容易使人悲傷、心情不好、情緒低落,最終造成心氣不順。心氣不順,容易引發心腦血管、精神疾病、抑鬱、焦慮等精神疾患。所以清明後,要注重清心氣,最佳的方式是拍打肘窩,而肘窩部位剛好是心經、心包經、肺經三條陰經通過的地方,還藏著肺經的尺澤穴和心包經的曲澤穴。

 

2.清肝氣

肝五行屬木,通於春氣,肝氣隨著清明節的到來達到最旺。清肝氣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搓揉兩肋,兩肋是肝經循經上行路過的地方,還有大包穴和章門穴,搓揉或敲打這裡有助於促進肝經的氣血運行,有很好疏肝理氣的作用。

看更多:睡覺手麻、肩痛怎麼辦?抱枕睡就能改善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清明後的日常保健

鍾明君提醒,清明後的飲食要避免重口味食物,像是烤、炸、辣物、甜食等,而像是香菇、竹筍、甲殼類、堅果類等發物也要減少攝取,損害腸胃功能的冷飲、生食、瓜果也是適量攝取就好,另外,也要記得補充足夠水分,約為每公斤體重乘以30c.c.才算足夠。

 

同時要保持充足的睡眠,人在進入深層睡眠時,身體會進行修復,至少要睡6小時,8小時更好,也要調適好壓力,壓力是許多疾病的潛在因子,適時排解壓力相當重要,承認自己有極限、列出代辦事項的優先順序或許有幫助。

看更多:睡前一定要知道!「這種睡眠習慣」老得快 醫揭4關鍵抗衰老減少皺紋

 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鍾明君醫師

 
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【下載APP】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