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突然天旋地轉…10秒自我檢測:腦部血液循環健康嗎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0/01 18:38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突然之間天旋地轉,眼前一片黑,一般多半會聯想到姿勢性低血壓,但也千萬別忽略一種可能性──腦中的定時炸彈正在加速引爆,可能引來失智症、中風等腦部問題。

    突然天旋地轉…10秒自我檢測:腦部血液循環健康嗎?

    基隆長庚護理師陳麗華就曾經有類似的經驗,多年前有一次起床時,覺得天旋地轉又不停嘔吐,一睜開眼睛就難受;醫師診斷為「暈眩症」,雖有施以止吐和止暈治療,但症狀竟持續了好幾個小時才消退。

     

    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說,頭暈症狀在臨床上相當常見,但一般可分為兩部分──「眩」可以形容成天旋地轉的感覺,「暈」則是頭昏眼花、看東西模糊不清的感覺。

     

    「眩」和「暈」成因大不同

    這兩種頭暈症狀的成因大不相同,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鄔定宇說明,如果是「眩」,通常伴隨嘔吐,屬於周邊性的眩暈,通常屬於內耳不平衡的問題,雖然症狀嚴重,但並無致命風險;至於「暈」通常屬於中樞性的眩暈,就可能和腦部血液循環問題有關,可能引發中風、失智症等,不得輕忽!

     

    大腦雖然只占人的體重的1-2%,但需要的血流和葡萄糖消耗量高達全身的20%,需求量非常高。鄔定宇說明,腦部的血液循環分為前循環(頸動脈)和後循環(椎動脈),兩者之間依靠「威利氏循環」來互相調節。

    突然天旋地轉…10秒自我檢測:腦部血液循環健康嗎?

     

    但每個人的威利氏循環天生不同,當腦部其中一條血管稍微堵塞時,有些人的威利氏循環可以幫助血液改走別條路,但有些人的威利氏循環卻不通暢,因而出現暈眩、耳鳴、平衡障礙、手腳無力、短暫的意識改變、眼睛發黑等症狀,甚至大規模的中風都可能發生。

     

    腦部循環不佳 10秒鐘讓暈眩現形
    我有暈眩症狀,是不是腦部血管發出的警訊呢?江坤俊提供簡易的自我檢測法:坐立,頭往右轉到極限,旁人再稍微施加壓力,維持10秒鐘,並與受試者四目相交;接著再換左側,重複一次。

    突然天旋地轉…10秒自我檢測:腦部血液循環健康嗎?

     

    如果過程中感覺暈眩不適,甚至出現眼神渙散等症狀,代表腦部循環的椎動脈可能出問題了,建議盡速至神經內科就醫檢查。

     

    另外,鄔定宇也教大家從周邊血管觀察──用食指和大拇指按壓另一手的指甲,如果沒有在2秒內恢復血色,代表身體的周邊循環可能出問題了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身體卡卡的?「頂天立地樁」疏通全身經絡、強化循環

    身體幾歲了?5個循環小測驗告訴你!

    微循環不好,身心腦都受害!專家傳授「補五臟」手指按摩法

    末梢循環不好,竟是健康殺手!醫師傳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突然天旋地轉…10秒自我檢測:腦部血液循環健康嗎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