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爸媽接連失智…精神科醫師這樣做 走過照護長路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2/12 15:5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大腦是極其精密的器官,每分每秒都忙碌的運轉著;但是,當它出現細微的變化時,我們可能沒有察覺,隨著大腦退化程度加劇,阿茲海默症、巴金森氏症就悄悄到來。

     

    精神科醫師江漢光的爸爸就是罹患阿茲海默症的例子。有一次爸爸正在看報紙,媽媽一看發現他拿顛倒了,而且看不到幾秒就說看完了;更沒想到的是,隔天送來新的報紙,爸爸卻堅持「這是一樣的報紙」,嚇得媽媽趕緊打電話給他求助。江漢光急忙回家後發現,爸爸的肚子有些隆起,膀胱似乎變大不少,送急診竟導出2600cc的尿液(正常尿液量為300~400cc),進一步檢查才確認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。

     

    爸媽接連失智…精神科醫師這樣做 走過照護長路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慢慢地,爸爸的生活能力明顯退化,這段7年8個月的失智路程,一點一滴江漢光都歷歷在目。起初,爸爸只是和周遭人的互動變少,但仍可以正常交談對答,後來漸漸地需要臥床,被各種發炎狀況所困擾,「躺得越久,褥瘡、肺炎、肺積水、導尿管…最後慢慢不能進食、鼻胃管……」江漢光回憶,當時爸爸總是反覆住院,一次又一次脫離危及生命的險境,最後因為身體老化衰弱而過世。

     

    沒想到相隔了10年,媽媽也出現失智的症狀。江漢光說媽媽的退化情形很明顯──喜歡坐在暗處、不理會周遭的人,平時喜歡往市場跑、買菜回家料理的習慣也不復見;後來不慎跌倒導致股骨頸骨折,1年後就撒手人寰。

     

    妄想、幻覺都上身 爸爸簡直性格大變
    「所有教科書上的症狀,我爸爸都有,一個不缺。」江漢光舉例,爸爸總是被亂七八糟的情緒干擾,妄想東西被偷、鏡子裡的人不是自己、已逝的親戚來訪、身旁有小動物圍繞……甚至懷疑媽媽和鄰居暗通款曲;也曾因為妄想有人入侵家中,在枕頭下藏刀備用。

     

    爸媽接連失智…精神科醫師這樣做 走過照護長路

    明明剛吃飽,過沒多久爸爸又說要吃飯;因為擔心爸爸半夜下床跌倒、甚至自行外出,長期以來晚上總是抱著他睡……這樣辛苦的照護歷程,不僅是江漢光,也是許許多多失智者家屬的生活寫照。雙和醫院神經科主任鄔定宇說明,活動力降低、情緒起伏大、出現妄想或幻覺等,都屬於阿茲海默症的精神行為症狀(BPSD)。


    呼籲病友家屬:要接受、不要否定
    面對這些「脫序」的行為,鄔定宇建議家屬要以好的方式對待:首先要「接受」,而非否定患者的想法,避免正面衝突,引發失智者情緒起伏;很快地他就會轉移注意力,不再執著於這件事。

     

    江漢光也提到,面對失智者的妄想和幻覺,「溝通、解釋、說明、澄清、繼續教育、指責、爭辯、質疑都是毫無意義的。」轉移注意力才是最佳解答;即便他再次回到同樣的話題上,也別失去耐心,只要再次轉移即可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毒素堆積如山,讓大腦加速退化!一招檢測你的排毒力夠強嗎?

    延緩大腦退化 芳療、頭皮按摩「活腦2奇招」有效!

    戲裡演失智父親 戲外謝祖武失智母拿空碗熬湯讓他淚崩

    從8種日常行為,看出「極早期」失智症

    13萬人為照顧家中病者辭職!看護人力平台神救援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爸媽接連失智…精神科醫師這樣做 走過照護長路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