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減緩更年期不適 荷爾蒙這樣補剛剛好!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2/05 15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減緩更年期不適 荷爾蒙這樣補剛剛好!

     

    關心健康的女性都知道,更年期時雌激素會減少,引發各種不適症狀。資深媒體人盧燕俐分享,有一位更年期女性因為感覺不適,經婦產科醫師開立動物性荷爾蒙,她按時服用,但為了加強功效,還自行額外補充胎盤素,並且大量吃山藥、豆漿等富含雌激素的食物。

     

    沒想到,吃了近2年後,竟然被診斷出罹患乳癌!聽到友人的經歷,讓盧燕俐嚇得不敢再補充荷爾蒙。其實,這也是許多更年期女性的疑問,到底該不該額外補充荷爾蒙?該怎麼補才不會「補過頭」?

     

    減緩更年期不適 荷爾蒙這樣補剛剛好!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把握「黃金10年」 荷爾蒙療法有效

    2002年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研究WHI(婦女健康關懷研究,Women's Health Initiatives)證實,荷爾蒙療法會使乳癌、心血管疾病、中風、靜脈栓塞的機率微幅增加,許多更年期婦女因而擔心,補充荷爾蒙究竟是利還是弊?

     

    婦產科醫院院長蔡鋒博說明,WHI在後續的研究中提出:在停經10年內、60 歲前接受荷爾蒙療法,心臟病、中風等風險降低,且整體死亡率也少了3成;另外,針對無子宮的婦女,單純使用動情激素治療,骨折和乳癌風險皆有減少。整體而言,採取荷爾蒙療法是利大於弊。目前,中華民國更年期醫學會建議採取「個人化治療」,針對乳癌或血栓病史者,不建議使用荷爾蒙療法。

     

    天然ㄟ尚好!營養師傳授自製飲品

    不僅已邁入更年期的婦女需要補充雌激素,想要防範更年期不適,聰明女性也可以提早開始,透過天然食材補充雌激素。營養師黃淑惠說,植物性雌激素有幾個來源,包括大豆異黃酮、十字花科和芽菜類,都是生活中常見的食材。

     

    減緩更年期不適 荷爾蒙這樣補剛剛好!

     

    山藥黃豆漿

    材料:黃豆1杯、山藥1碗、原色冰糖1大匙、熱開水550cc

    作法:先將黃豆泡開蒸熟;山藥切塊蒸熟;與冰糖、熱開水一起放入調理機,打勻即可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  ◎ 美編/徐俊權  ◎ 圖片/健康2.0資料照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女中醫親身試驗:更年期這樣吃,拒絕「大嬸」身材

    熟齡女最強飲食法!20個必吃食物+2道調養食譜
    熟女年輕10歲的祕密!4點建議超中肯!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減緩更年期不適 荷爾蒙這樣補剛剛好!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