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什麼!「外食族」比「帶便當族」易得乳癌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3/07 18:2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什麼!「外食族」比「帶便當族」易得乳癌?

     

    現代人多外食,又喜愛高熱量食物,加上工作壓力大,下班後喜歡相約吃烤肉,不僅不利於健康,現在連「乳癌」都可能沾上邊。

     

    愛吃外食易得乳癌 原因就在「塑膠袋」

    根據研究數據,乳癌發生率先天因素大約只占10%至15%;後天因素占了絕大部分,跟環境與飲食有關。國外已有研究指出,西方高熱量飲食習慣引發的乳癌,多發生於更年期之後,而此類型恰與我國近年激增的40歲以下年輕乳癌患者類型不同,進一步探究原因發現,反倒與我國愛吃熱湯、熱食的飲食習慣有關。

     

   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表示,國人飲食習慣偏愛熱湯、熱湯麵等,且多數民眾習慣外食,長期下來接觸「塑膠袋裝食物」的機會就多,熱食接觸到塑膠,就會產生塑化劑,塑化劑對乳癌的影響是確定的。先前台大就有研究檢測年輕乳癌患者的尿液,發現患者驗出塑化劑的濃度比一般人要高,顯見塑化劑對人體健康的傷害。

     

    怕曬族缺維生素D 小心增加乳癌風險

    另外,喜歡一白遮三醜、不喜歡曬太陽的女性也要注意!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指出,皮膚白的女生比皮膚黑的女生,得乳癌風險高,原因是有研究發現,缺乏陽光照射會減少維生素D的形成,長期下來罹患乳癌的機率比較高、或是乳癌治癒後復發的機會較大。江坤俊建議,維生素D有抗癌機制,千萬不要怕曬太陽,如果真的怕曬黑,可以從口服去補充。

     

    中醫師楊素卿也表示,從中醫角度,乳頭是歸「肝經」所管,掌管乳房的則是「胃經」,現代人壓力大,下班後喜歡大吃大喝,喜歡吃熱食、吃烤肉,飲食熱量沒節制,再加上有些人還會憂鬱、焦慮,造成「肝鬱」,這一連串的前因後果,就讓身體氣血循環不好,容易會長腫瘤。

     

    「檸檬檢測法」揪出早期乳癌!

    其實想預防乳癌,可以從日常定期自我檢查著手;而當乳房有哪些異狀時,需要特別小心?張耀仁教女性朋友們從「檸檬檢測法」觀察,他將乳房的異狀比喻成各種外觀不同的檸檬(如下圖),若乳房、腋下摸到無痛性腫塊,或形狀大小改變、有局部凹陷、凸起,或乳頭出現帶血分泌物,乳頭、乳暈潰瘍等,就要提高警覺,盡快找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    什麼!「外食族」比「帶便當族」易得乳癌?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按摩乳房不生病!中醫有4個「保健穴位」防乳癌
    趁早揪乳癌!乳房自摸法做對了嗎?快保存這一份!
    你多久沒驗血糖了?糖尿病年輕化嚴重小心截肢!
    最有效的「強心藥」!醫師都靠這招救自己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什麼!「外食族」比「帶便當族」易得乳癌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