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泌尿道感染掰掰!專家教你「喝這杯」幫身體消炎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4/30 19:1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泌尿道感染掰掰!專家教你「喝這杯」幫身體消炎

     

    很多人都有憋尿的經驗,尤其出門在外,女性公共廁所總是大排長龍,很多人乾脆放棄排隊,一路忍回家;醫師提醒,憋尿這個稀鬆平常的動作,對身體健康卻有極大影響,憋尿會讓毒素一直留在體內,長期下來不僅會膀胱無力,且容易造成細菌感染、發炎。

     

    彰基泌尿外科醫師張進寶指出,泌尿道發炎,通常會出現尿急、頻尿、小便痠痛、下腹脹痛、後腰痠、血尿或甚至發燒的症狀,雖然不一定所有的症狀都會同時出現,但只要有2至3種症狀同時出現,就要高度懷疑是不是泌尿道發炎了;尤其是發燒時更要留意,嚴重時可能演變成腎盂腎炎或腎臟發炎,若是長久未予理會,或是吃藥不完全而反覆發炎,長久下來恐造成腎功能損傷。

     

    另外,有些女性因公共廁所環境較髒,為避免臀部碰到馬桶,就用半蹲方式上廁所,北醫附醫婦科醫師金宏諺就說,這種方式讓提肛肌無法放鬆,小便就會不順,久了就會解不乾淨,然後引發膀胱發炎。

     

    營養師教你打消炎精力湯

    泌尿道感染是很多女性難以啟齒的困擾,尤其在停經過後會更加嚴重,營養師黃淑惠表示,平時可從飲食中預防泌尿道感染。黃淑惠說,可多攝取硒、大豆異黃酮、益生菌、薑黃素、藍紫色食物、維生素C等營養素;尤其是大豆異黃酮和益生菌,對更年期婦女而言很有益處,因為更年期雌激素分泌愈來愈少,陰道、泌尿道愈來愈乾燥,且愈容易感染,而這兩個營養素可以幫助舒緩,並增加腸道好菌減少感染。

     

    黃淑惠也推薦一道「消炎精力湯」,利用桑椹為主角,其富含花青素,有調整免疫力、抗老化、激發身體解毒能力,有助於保護泌尿道黏膜,降低細菌附著於膀胱、預防感染的功能,教大家調製出一杯好喝的消炎精力湯。

     

    桑椹精力湯

    材料:豌豆嬰10克、紫高麗菜20克、紅黃甜椒70克、桑椹100克、紫葡萄150克、蘋果150克、堅果1大匙、冷開水400cc

    作法:將所有材料置入果汁調理機,加入冷開水打勻即可。

     

    中醫教你自製消炎飲品

    中醫師鄒瑋倫也建議,憋尿造成的泌尿道發炎,可以用綠豆、玉米鬚、車前草、蒲公英,早上泡成茶來喝,能解熱、抗菌、消炎。而更年期婦女造成泌尿道發炎,必須補充膠原蛋白,像是「杏仁豆腐」因為含有大豆異黃酮,或用「秋葵、豆漿、冰糖」打在一起喝,秋葵的膠質有利尿、消炎的作用。另外,男性泌尿道發炎可以喝「鹿茸片煮水」、「五味子茶與桑椹泡茶一起喝」都能滋陰補陽。

     

    1.杏仁豆腐

    材料:南杏、豆漿、洋菜條

    作法:先將南杏打成粉,再將南杏、豆漿、洋菜條一起拌勻煮沸,關火之後冷卻,放在料理盒裡面再進冰箱,就變成杏仁豆腐。

     

    2.秋葵豆漿

    材料:秋葵、豆漿

    作法:先將秋葵切成小星星狀,放在一杯冰水裡約1小時,之後取出秋葵的黏液和水,也就是「秋葵水」,直接加入豆漿即可。

     

    泌尿道感染掰掰!專家教你「喝這杯」幫身體消炎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防空污!這2種水果清肺解毒、預防肺癌
    肩膀痛到受不了 專家教你3個動作解肩痛
    一舉手就痛?「一個姿勢」檢測五十肩還是夾擠症
    指甲粗糙有橫紋,小心身體出問題!這5種指甲病你有嗎?
    阿嬤白髮變黑髮!營養師教你吃「回春食物」補黑色素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泌尿道感染掰掰!專家教你「喝這杯」幫身體消炎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