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夏天養心要吃「紅」!營養師提醒:火龍果皮功效大別丟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5/23 17:4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夏天一到,不少人就全身感到不舒服,煩躁、失眠、坐立難安等,因為夏天新陳代謝比較快,血液循環也快,火氣自然也大。夏季養生的關鍵就是「養心」,夏季在五行中屬火,對應的臟腑為心,而相對應的食材是紅色。

     

    夏天養心要吃「紅」!營養師提醒:火龍果皮功效大別丟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火龍果皮比果肉更營養

    營養師黃淑惠指出,從營養學的觀點,「紅色蔬果」能夠養心,是來自植化素的作用,植化素包含茄紅素、維生素A、蝦紅素、甜椒等,這些都有助於心血管內膜的保健,能夠護心。

     

    黃淑惠提到,外表紅色的「火龍果」植化素很高,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,可以強壯血管內膜,但很多人不知道,其實火龍果的果皮比果肉更營養。火龍果的果皮有豐富膳食纖維以及花青素,愈外層植化素愈高;要食用時,可以將表皮的刺剪掉,拿來炒菜或打成果醬都很適合。

     

    陽明大學中醫講師陳致光表示,從中醫觀點,下列食物也有護心的效果:

     

    肉桂粉:經常在西式點心或咖啡表面上,都會撒上肉桂粉提升風味。在中醫觀點中,肉桂的功效能補火助陽、溫通經脈;在歸經裡,也歸於心經,故能養心。

     

    蓮子芯:夏季容易心煩的人,可以多喝「蓮子芯茶」。蓮子芯味苦入心,歸經也歸於心經,能通心腎,治療失眠、心悸等。建議怕苦的人,可以在茶中加一點蜂蜜,蜂蜜也具有清心安神的作用。

     

    紅色食物:如枸杞、山楂、洛神花,依據中醫經脈理論,也都能起到養心的作用。枸杞能補益肝腎,解決心腎不交的問題;山楂可以化瘀阻,對心也有幫助;洛神花更是夏天常會用到的食材,當肝火上炎也會助養心火,洛神花就能消除心火。

     

    陳致光也分享一道私房養心食譜「百合蓮梅蒸苦瓜」,有興趣的民眾,不妨做做看。

     

    【百合蓮梅蒸苦瓜】

    夏天養心要吃「紅」!營養師提醒:火龍果皮功效大別丟

    材料:苦瓜洗淨去籽分成6、7塊、青梅醬汁200ml及青梅6顆、百合15克、蓮子10顆、蓮藕粉2大匙、紅蘿蔔6片、枸杞15克、青蔥絲一小把、鹽適量、白糖適量

    作法:

    步驟1 煮熟苦瓜

    起一鍋水,把水煮開後,加入鹽和糖,再放入苦瓜煮沸,可以去苦味。約煮15分鐘後,盛起。

     

    步驟2 製作百合蓮梅醬汁

    另起一鍋約400ml的水,煮滾後,將青梅醬和梅子一起放進滾水中;再放入用糖水煮過的蓮子和百合;接著放紅蘿蔔;蓮藕粉先加水拌成蓮藕汁後,再倒入鍋中,記得要一直攪拌,否則會結成塊狀。

     

    步驟3 盛盤

    步驟2完成後,把醬汁淋在苦瓜上,最後放上蔥和泡過水的枸杞,即完成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3種舌頭警訊,夏天心臟也抓狂!中醫教你自製「養心丸」
    心電圖看心臟病不準?「這些疼痛點」要警覺心肌梗塞
    你的心臟好不好?「握」一下馬上知道!
    走路喘、腳水腫、容易累? 注意「心臟衰竭」重大警訊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夏天養心要吃「紅」!營養師提醒:火龍果皮功效大別丟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