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疼痛不要忍!看似難解的「神經疼痛」,打一針就能解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8/30 19:02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生活中常見的疼痛有很多種,像是許多民眾常有的肩頸痠痛、腰背痛、頭痛等。這些疼痛問題,看似只是小毛病,有些人甚至覺得忍一忍就好,但其實這背後可能隱藏一連串的健康隱憂,拖久了就可能演變成大問題!

     

    感冒、帶狀皰疹沒痊癒 神經疼痛找上門

    根據臺灣疼痛醫學會調查,全台有70萬人深受慢性疼痛的折磨。有一種怪異的臉部疼痛,叫做「三叉神經痛」常發生感冒後,因為沒有完全痊癒,臉頰上的三叉神經受侵襲,出現急性疼痛。

     

    這種疼痛讓人難以捉摸,一開始會覺得臉麻麻的,誤以為是睡覺壓到,又會認為是牙痛;不久之後,疼痛逐漸蔓延,嚴重者甚至沒辦法戴安全帽,一壓到臉頰就痛。

     

    疼痛不要忍!看似難解的「神經疼痛」,打一針就能解?

    三叉神經痛(示意圖/TVBS)

     

   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也分享自己的疼痛經驗,自從去年帶狀皰疹痊癒後,脖子上有個部位到現在還在痛,透過肌肉伸展雖然有些許改善,但幾天後疼痛又會復發。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,這種情形多半是帶狀皰疹病毒殘留,持續侵襲神經、誘發肌肉攣縮,建議至疼痛外科就診治療。

     

    脊椎術後、癌症痛 讓人身心難受

    還有一種令人難以忍受的痛,發生在脊椎手術後。病人本來開開心心準備迎接健康人生,沒想到隔一陣子後竟然又痛起來,讓人不禁沮喪:難道還要得開一次刀嗎?約有2-4成的脊椎術後會出現疼痛情形,原因包括神經壓迫或沾黏等。

     

    最讓人不想遇到的疼痛,莫過於癌症疼痛了。江坤俊說,癌症疼痛可分為轉移到骨頭或內臟疼痛;前者一般可透過電療減輕痛感,後者較難控制,因為癌細胞會侵襲周圍的神經,範圍之大,疼痛程度令人難以忍受。

     

    疼痛不要忍!看似難解的「神經疼痛」,打一針就能解?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神經疼痛難解?打一針就能治!
    這些令人日夜難受的脊椎疼痛,有方法可以解決嗎?林嘉祥說明,以往大家可能聽過「神經阻斷術」,為了避免大眾誤會是「切斷神經」的療法,現在改稱為「介入性疼痛治療」。

     

    介入性疼痛治療是以注射類固醇等藥物的方式,針對特定疼痛點進行治療。林嘉祥強調,比起口服類固醇,以注射方式不僅用量更小,因為是標靶性的治療,因此效果也比口服更好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心如刀割,竟是帶狀疱疹後神經痛

    治療骨刺非得開刀?近9成患者用這招解痛

    退化性脊椎讓人痠、麻、痛,新手術傷口小,連骨鬆症患者也能治

    手麻又刺痛,連睡覺也不能倖免,當心腕隧道症候群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疼痛不要忍!看似難解的「神經疼痛」,打一針就能解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