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深蹲傷膝蓋是因為做法不對!物理治療師教你正確深蹲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8/31 10:2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隨著年紀的增加,身體的小毛病也會愈來愈多。膝關節是腿部的重要樞紐,40歲開始,膝蓋就會慢慢出現問題,而膝關節退化,早期通常沒有太大感覺,膝蓋不會紅腫,平時走路也不會疼痛,大部分患者都是因為膝關節不舒服、疼得厲害才去就醫;物理治療師葉懿昕就提醒,若膝關節出現狀況,就要控制運動強度、「適量」運動,否則更傷關節。

     

   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偉勛表示,當膝關節出現老化時,會發現上下樓梯膝蓋會疼痛,因為上下樓梯時,關節要克服身體重力、運動衝擊,加上腿部不斷地伸直彎曲,明顯增加髕骨的負重,磨損程度也因此加劇。物理治療師葉懿昕則點出另一個問題,膝蓋有問題、有關節炎的人,千萬小心不要「運動過度」,有些人聽到這句話,就想說乾脆不要運動了,葉懿昕提醒,還是要「適度」運動,這是要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,否則完全不動就會骨鬆。

     

    深蹲傷膝蓋是因為做法不對!物理治療師教你正確深蹲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既然要適度運動、強化下半身,大家都會想到很紅的運動──深蹲。深蹲可以加強下半身肌群如股四頭肌、臀大肌等,同時也訓練身體的力量、平衡及活動度,才能在生活中動作時更加有力,免於受傷。但也有人會問:聽說深蹲也會傷膝蓋,怎麼做才安全?

     

    葉懿昕指出,深蹲傷到膝蓋,有可能是做法不對,其實把「中軸」鍛鍊好,就可以吸收下肢的壓力,減少膝蓋負擔。葉懿昕說,深蹲其實有3個關鍵口訣,目的是把中軸肌肉鍛鍊好,身體四肢的末端關節壓力就會少:

    1.收肋骨:很多人都覺得自己走路或深蹲時有挺胸,但事實上肋骨是翻起來的,若肋骨翻起來,腰椎壓力、髖關節、膝蓋壓力都會一起跟著變大,所以切記要收肋骨。

    2.縮小腹:一樣要把小腹收進去。

    3.頂天立地做運動:想像頭頂是往天花板長高,背部像有一條繩子把脊椎拉開、拉鬆,後腦勺跟肩膀、腰背都是一直線才對。

    深蹲傷膝蓋是因為做法不對!物理治療師教你正確深蹲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膝蓋痛、關節卡?是不是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1招自我檢測
    護膝運動不用蹲!骨科醫師教你「躺著做」保養膝關節
    腳痛、足底筋膜炎、膝痛?骨科醫1招「半圓拉筋法」改善
    專家教你!用健走杖、微痠拉筋法,幫膝蓋延壽
    脖子僵硬、膝蓋無力…快學一招「養肝氣功」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深蹲傷膝蓋是因為做法不對!物理治療師教你正確深蹲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