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算一算,你的中風機率高嗎?快和心臟科醫師學「養心祕技」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9/04 18:5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心臟不好的人,最擔心的莫過於萬一哪天中風了,漫長的臥床日子,不僅自己難受,更是拖累家人。

     

    一般來說,男性中風機率高於女性,但女性朋友可別因此輕忽!國內研究顯示,有症狀的心房顫動病人當中,女性中風機率反而比男性高。

     

    算一算,你的中風機率高嗎?快和心臟科醫師學「養心祕技」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心房顫動引發中風 機率算得出來!

    心房顫動是指心臟不規律的跳動,可能導致心臟內血流混亂,凝滯形成血栓,血栓隨著動脈流至全身和大腦,可能引起動脈栓塞或缺血性腦中風。

     

    心房顫動是國人罹患中風的主要因素之一,但有高達7成以上的患者因為沒有症狀而不自知。博仁醫院副院長康志森提供一個簡易量表(CHADS2-VASc score),一般用來評估心房顫動的中風機率,民眾也可以自我檢測,計算自己的中風風險。

    算一算,你的中風機率高嗎?快和心臟科醫師學「養心祕技」


    根據計算結果,如果獲得1點,中風機率約為1-2%;如有2點以上,中風風險最多可能高達18%。

     

    天天養心 醫師愛用這2招

    心臟是生命動力的泉源,務必好好呵護。康志森認為,無論是中醫或西醫,都強調每個人要有一套適合自己的養生方式。

     

    康志森也分享自己的護心祕技──時間空間許可的話,他會到室外跑跑步;在室內則會做一些養生功,例如《易筋經》的「站樁」,或是簡單易做的「坎離太極」。

     

    站樁
    作法:雙腳與肩同寬,膝蓋微微彎曲,雙手在胸前,手心朝上;接著手掌往內轉,像抱著一顆大球;舌頂上顎,提肛吸氣,再慢慢吐氣。
    重點:試著體會眼觀鼻、鼻觀心,將呼吸慢慢拉長。每次可做15至45分鐘。

    算一算,你的中風機率高嗎?快和心臟科醫師學「養心祕技」


    氣功老師彥寬補充說明,手心為陰、手背為陽,轉動手掌的動作有助於調節陰陽平衡。

     

    坎離太極
    作法:雙腳與肩同寬,身體微蹲,眼睛微閉;以脊柱當作中心,配合呼吸,身體左右轉動。
    重點:轉動身體即為轉動太極;雙手手心朝向身體,保護好太極。

     

    另外,很多人常會不自覺的「吐大氣」,彥寬老師說,其實這是氣不足的表現,他推薦一招養生功法:雙腳合併,膝蓋打直,雙手平舉,接著舉高至頭頂,再慢慢放下;有助於改善氣血循環,恢復心臟活力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心律不整會出人命!按壓2個部位緊急自救

    最有效的「強心藥」!醫師都靠這招救自己

    小心,心臟病也會腦中風! 醫師:這2種方法可及早揪出心律不整

    外表26歲血管62歲? 醫師提醒,隱性老化很要命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算一算,你的中風機率高嗎?快和心臟科醫師學「養心祕技」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