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外表26歲血管62歲? 醫師提醒,隱性老化很要命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01/11 14:1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外表26歲血管62歲? 醫師提醒,隱性老化很要命

    外表26歲血管62歲? 醫師提醒,隱性老化很要命

    入冬以來,冷氣團、寒流帶來的低溫,經常發生猝死或腦中風的事件。但別以為年紀大了才要注意健康,如果能提早知道「血管年齡」,也有助於預防心管疾病的發生,尤其是更年期前後的女性。

     

    榮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表示,天冷血管收縮,血管容易有裂縫,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病史、三高患者,或吸菸和有家族病史等動脈硬化高危險群,一旦血管出現裂縫,易導致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甚至剝離,血小板就會聚集,恐釀成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等,嚴重恐危及生命。

     

    他說,動脈硬化是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、腦中風的主要原因。除正常的老化、有家族史者發生機會較高,高血壓、糖尿病、高膽固醇三高以及抽菸等均會造成血管硬化,營養代謝不良產生高同半胱胺酸或壓力大造成內生性自由基高,則會加速動脈硬化的過程。

     

    由於動脈硬化的進展是無聲無息的日月積累,很多人往往會輕忽三高等風險因子的傷害,目前可透過測量脈波傳導速度及頸動脈超音波檢查,讓得知動脈血管硬化程度,可提早預防。

     

    康宏銘說,脈波傳導速度可以直接反映動脈硬化的程度,硬度越高,傳導速度越快,每增加一個標準差,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約增加4成,在越年輕的族群越明顯,建議4、50歲左右檢查是最好的時點,對於日後預防心血管疾病上更有價值。

     

    頸動脈超音波則是測量頸動脈的內中膜厚度(IMT)做為動脈硬化的指標,正常參考值為(年齡/100+0.3)mm,內中膜厚度每增加0.1mm,爆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增加15%。

     

    康宏銘指出,測量動脈血管年齡可做為一個參考,印象中最近有一位28歲男性,在健檢中檢出他的血管年齡已是45歲,如果他完全無感,繼續照舊過生活,很有可能在30歲時血管年齡放大到60歲,提早偵測到血管硬化的警訊,便能及早做預防及改善。

     

    康宏銘特別提醒,女性冠狀動脈疾病有時是廣泛的硬化狹窄造成血流不足,直接用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,反而不一定準確。且近半的女性患者沒有典型的心絞痛,而是以容易累、喘、虛弱、晚上睡不好等主訴來就診。加上女性血管在更年期前受到雌激素的保護,比較不容易形成動脈硬化的斑塊,但停經後更會加速進行。

     

    康宏銘提醒,女性的冠狀動脈疾病表現經常「不典型」,當發現時已相當嚴重。有肥胖、糖尿病、代謝症候群、明顯家族史或是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女性,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會明顯增加,因此善用檢查工具,可以儘早有效篩檢,預防心血管事件的發生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美編/蔣嘉佳 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頸部噴香水錯了?5大壞習慣害「脖子變年輪」
    身體發出這個警訊,小心3年內會中風
    這個癌,居然讓男人少活10年
    中醫師廖麗蘭:每天練易筋經,讓我愈活愈年輕
    勇腳骨!練好下半身 年輕20歲

     

    加入健康2.0LINE  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外表26歲血管62歲? 醫師提醒,隱性老化很要命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