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醫療

喉嚨卡卡、無法飆高音…甲狀腺癌好發40歲前 小徵兆有跡可循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2/07 13:2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喉嚨卡卡、無法飆高音…甲狀腺癌好發40歲前 小徵兆有跡可循

    談到甲狀腺問題,多數人比較熟悉的是甲狀腺功能亢進、低下或甲狀腺腫等病症,但其實甲狀腺癌的威力也不容小覷,已躍升十大癌症之一。甲狀腺癌好發於年輕族群,患者以40歲以下居多,且女性比男性高出4倍;因為初期沒有明顯症狀,很容易被忽略。

     

    無聲的腫瘤殺手 有家族史、曾暴露輻射要小心
    37歲的劉先生平時生活習慣良好,只是偶爾覺得喉嚨卡卡,跟朋友唱歌時高音飆不上去;有一次抓癢時意外摸到右頸部有突起物,就醫檢查為3公分大的惡性腫瘤。

     

    喉嚨卡卡、無法飆高音…甲狀腺癌好發40歲前 小徵兆有跡可循

    ▲ 劉先生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後,醫師評估復發機率為中度,因此施以放射碘治療,預後恢復良好生活。

     

    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說明,門診中常見病人主訴「下頸部摸到腫塊或疼痛」,進一步觸診發現有腫塊,通常會安排甲狀腺超音波檢查,可正確測出甲狀腺結節的大小及性質;如欲進一步區別是良性或惡性,則需以細針穿刺吸檢查來確認。

     

    原發性甲狀腺癌分為乳突癌、濾泡癌、髓質癌、淋巴瘤和分化不良癌,其中以乳突癌和濾泡癌罹病比例較高。雙和醫院頭頸部癌症治療團隊召集人陳聰明從臨床經驗中發現,若有家族病史、頸部曾遭受輻射暴露、碘過多及不足,以及生活壓力及環境中的汙染源,都是可能引發甲狀腺癌的因素。

     

    喉嚨卡卡、無法飆高音…甲狀腺癌好發40歲前 小徵兆有跡可循

    ▲ 陳聰明醫師提醒,甲狀腺癌好發40歲以下族群,有家族病史、頸部曾暴露輻射、碘過多及不足、接受生活壓力及環境中的汙染源的人須特別留意。

     

    「放射線」清除殘留組織、避免復發
    一般來說,手術是治療甲狀腺癌的第一步,盡量切除癌組織;少數分化良好的甲狀腺癌可考慮只做甲狀腺患側單葉切除,大多數患者甲狀腺應全部切除。陳聰明說明,術後會評估其復發機率,給予中高劑量的碘131來消除殘留的甲狀腺組織(包括良性和惡性的組織);9成甲狀腺癌患者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98%。

     

    患者服用高劑量的放射碘後,身體會產生輻射,依照法令規定,接受30mCi(毫居禮)以上的高劑量原子碘治療病患須入住「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」,直到身體的輻射量低於輻防委員會所規定的安全劑量始能離院。

     

    目前雙和醫院設有輻射隔離病房,可隔離治療最高劑量為300毫居禮,並整合核子醫學科、一般外科、新陳代謝科、耳鼻喉科、放射腫瘤科、血液腫瘤科等資源,提供患者全面的防護與照護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來源/雙和醫院提供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6個問題一次搞懂甲狀腺結節及癌

    甲狀腺癌專挑年輕女性下手?醫師教妳「自摸檢查法」

    女聲樂家甲狀腺癌聲音粗啞靠這治療讓她保有美聲不留疤

    甲狀腺結節、囊腫差別在哪?會變癌症嗎?醫師一次說明白!

    甲狀腺和「碘」是敵是友?亢進、低下飲食原則大不同
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喉嚨卡卡、無法飆高音…甲狀腺癌好發40歲前 小徵兆有跡可循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