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喉嚨痛死了!扁桃腺反覆發炎 割掉後免疫力有差?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1/30 18:57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感冒喉嚨痛去看醫生時,都會聽到醫生說「扁桃腺發炎」了,有的人甚至因為經常反覆發炎,醫師建議把扁桃腺割掉,究竟把扁桃腺割掉好嗎?免疫力會不會因此而降低?

     

    喉嚨痛死了!扁桃腺反覆發炎 割掉後免疫力有差?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扁桃腺可有可無?對免疫力有影響?

    一般人的想法,都會認為切除扁桃腺不妥,因為怕破壞呼吸道的防禦,反而更容易感冒。基隆長庚外科副教授江坤俊表示,其實扁桃腺在5歲前才有功用,從嬰兒剛出生的時候,免疫力功能在胸腺、扁桃腺的地方,但是隨著人逐漸長大之後,免疫力也會逐漸完善,之後大部分是在骨髓裡,特別是胸骨、肋骨、脊椎骨、髖骨等處,扁桃腺已經沒有免疫功能的角色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進一步說明,所以,必要的時候切除扁桃腺,是不會降低免疫力的。基本上,若非必要,醫師也不會建議切掉扁桃腺,有些人因為會不斷反覆發炎,甚至扁桃腺腫到連睡覺都會打呼,嚴重影響睡眠品質,這樣的情況下,只好做全摘除手術。

     

    另外,當扁桃腺發炎時,經常伴有喉嚨疼痛感,相當不舒服,中醫師吳明珠建議,要從生活習慣與作息中改善,扁桃腺反覆發炎,陰虛火旺更厲害,要調整生活作息不熬夜,飲食上不吃辛辣、不碰菸酒檳榔;晚上11點至凌晨1點,是經絡循環到膽經的時刻,血液會集中在肝臟,是人體解毒的重要時刻,此時最好進入熟睡狀態。另外也要多喝水,每天至少1500至2000cc,並隨身攜帶圍巾,加強咽喉的保暖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朱育嫻報導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    喉嚨發炎、扁桃腺發炎分不清?「單側喉嚨痛」小心扁桃腺膿瘍

    別把喉嚨痛當成小感冒!吞嚥困難小心「會厭炎」致命

    你經常感冒、喉嚨痛?吳明珠的一杯茶 清咽搶救免疫力

    吞嚥差吃流質更容易嗆到!6狀況暗示你「喉嚨開始退化」
     

    按這裡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喉嚨痛死了!扁桃腺反覆發炎 割掉後免疫力有差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