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食道癌為何男比女多?全都是這些習慣和「它」有關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8/12/17 20:3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最近藝人安迪、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相繼因為食道癌過世,讓人對於這個陌生的癌症好奇,對食道癌為何最愛找上「中壯年」且是「男子」也有不少疑問。

    食道癌為何男比女多?全都是這些習慣和「它」有關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研究指出,食道癌是十大致死癌症當中第九名,而且男生占了9成,男生比女生的發生率多16倍,從50到70歲都有,其中又以50過後最容易發生。目前已知與菸、酒、檳榔長期暴露有關。

     

    為何食道癌好發50歲之後

    員生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文傑分析,食道癌患者大約從20幾歲就開始抽菸、喝酒與嚼檳榔,長期下來,造成黏膜反覆發炎,時間久了,就容易產生病變。而菸、酒、檳榔通常是男性為主,且多以勞工階級較多,他們得到癌症的風險會比女生高。

    食道癌為何男比女多?全都是這些習慣和「它」有關

    另一方面,男性比較頑固,不太可能主動做健檢,常常是被另一半要求,這時也通常在50幾歲才開始接受健康檢查,因此,很容易一檢查就被發現。

     

    食道癌難發現的原因

    長庚醫院放射腫瘤科張東杰教授解釋,食道就像是一個肌肉做成的管子,本身就很有彈性。因此,早期食道癌,例如,腫瘤只占管子的1/3,它還是很有彈性,患者是沒有感覺,但等到吞嚥時,覺得胸口卡卡時,大部分都已是50%到70%的管徑被堵住、影響到它的擴張與彈性才被發現,這時往往屬於晚期癌。

     

    早期發現靠這樣檢查

    食道癌如果真的要早期治療,就得在沒有症狀時即早經由內視鏡檢查發現。現在有所謂的NBI檢查,就是在特殊的光線下,讓那些癌細胞表現得特別明顯。

     

    食道癌各期的症狀

    吳文傑分析食道癌在臨床上期別的特色如下:

     

    第0存活率幾乎100%

    症狀:沒症狀、

    食道狀況:癌細胞僅在表層,黏膜平平,沒有突起

     

    第1存活率79

    症狀:沒症狀

    食道狀況:腫瘤已吃到黏膜層、或深層,可能已出現前期淋巴轉移低

     

    第2存活率55

    症狀:胸部卡卡

    食道狀況:腫瘤吃很深,外面看沒有突起、沒有阻塞症狀

     

    第3存活率37

    症狀:吃東西時可能是卡喉嚨或卡胸口,甚至連水都吞不下,聲音沙啞、聞到血味,甚至聞到前一天吃的食物味道。

    食道狀況:此時腫瘤吃進胸腔、食道管徑裡,淋巴結可能已擴散、轉移到兩側

     

    第4存活率約10

    症狀:無法喝進液體,必須分開喝,一次約10到20cc,以免液體溢出來;晚期吃什麼吐什麼,且腫瘤流血會吐血

    食道狀況:淋巴結已轉移至外側

     

    張東杰指出,絕大部分患者被發現時已到第3期以後,這時癌細胞不僅侵襲到肌肉,也已擴到外面漿膜層,甚至有可能到處去擴散。事實上在第2、第3期時,就已是局部侵犯,有很多淋巴結的轉移,到了第4期時,常會合併有肝臟、肺臟轉移。

     

    正子掃描有極限

    張東杰提醒,正子掃描是目前最先進的檢查,但小於0.6公分的腫瘤是無法被看到,通常他都會提醒病人:「這只是你全身找不到大於0.6公分的癌細胞,不代表完全沒有癌細胞。」

     

    食道癌為何男比女多?全都是這些習慣和「它」有關

    治療方法

   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醫師江坤俊指出,食道癌除了難以發現外,癌細胞長得特別快,很可能半年內就長一倍大,使得開刀的範圍變很大,這也是很多病人不願意接受、甚至排斥開刀的原因。

     

    除非是很早就發現食道癌,可透過胃鏡、內視鏡直接切除。目前治療食道癌,首先是放療加化療,除了10%的患者腫瘤是位在食道上端,不宜開刀以外,其他腫瘤位在食道中段或更深層的患者,當放療與化療後腫瘤縮小時,再以內視鏡、機械人手臂等方式開刀取出及相關處理,理論上也是大刀,比起傳統大手術,患者外表只留下3 個小傷口,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與預後都會變差。

     

    ◎ 記者/曾金月報導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 

     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