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她頭痛5年無解,竟和腮幫子有關!3方法揪出顳顎關節問題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9/01/03 18:5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一位40多歲的女性飽受慢性頭痛困擾將近5年,總是覺得頭部很緊繃,隱隱約約地疼痛,主要是太陽穴和耳朵附近。她看遍了神經內科、耳鼻喉科都沒有得到緩解,甚至曾被醫師建議至精神科就診。

     

    她頭痛5年無解,竟和腮幫子有關!3方法揪出顳顎關節問題

    示意圖/TVBS

     

    聽完這位患者的描述後,台大醫院牙科部補補綴科主任陳韻之聯想到可能是咀嚼系統的問題;當咀嚼相關的肌肉緊繃時,耳朵和太陽穴附近正是轉移痛的常見部位。進一步檢查確診後,這位患者一想到長年的頭痛問題終於有解,不禁落下眼淚。

     

    一般所說的「腮幫子」其實是顳顎關節的一部分。陳韻之說明,顳顎關節主要掌管嘴巴開闔,其周邊肌肉包含太陽穴附近的「顳肌」,用力咬牙時會鼓起;俗稱腮幫子的「咀嚼肌」;以及與咀嚼肌形狀相似、位在骨頭內的「內翼肌」。

     

    我們大多可以想像,如果膝蓋退化,腿部肌肉會感覺痠痛無力,這是身體對關節的保護機制;同樣地,當顳顎關節發炎、受傷,周邊的肌肉也會受影響,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咀嚼肌。

     

    陳韻之進一步說明,如果受傷情形順利復原,就平安無事;但如果長期沒有緩解,症狀可能往上延伸至顳肌,引發偏頭痛,也可能往內延伸到內翼肌,甚至影響到肩頸肌肉,變成大範圍的上半身疼痛。

     

    顳顎關節健康嗎?3招自我檢測
    想知道顳顎關節健不健康,陳韻之教大家簡易自我檢查法:手指放在耳朵前方1公分左右,嘴巴慢慢打開,手指會感覺到微微凹陷,也就是顳顎關節在活動。

    她頭痛5年無解,竟和腮幫子有關!3方法揪出顳顎關節問題

     

    正常狀況下,嘴巴開闔很平順、對稱、沒有聲音、不會痛,但有約1/3的人在20歲前就因為體質因素而有軟骨移位、磨耗問題,開闔時可能有「喀啦聲」,且會感覺兩側不對稱,一邊較緊繃、一邊較鬆。


    第二種自我檢測方式,將手指放在兩側腮幫子上,用力咬合再放開,會感覺手指被撐開,代表肌肉正在用力;手指換幾個不同位置試試看,如果有特別敏感、痠痛的肌肉,可能是顳顎關節出問題了。

     

    此外,也可以觀察臉部來辨別。顳顎關節有問題的人,從正面看臉部,下巴不會位於臉部中線,下巴尖端會偏向有問題的一側;從側面看,下巴比較後縮的人,也就是一般所說的「小下巴」,代表顳顎關節發育不正常。

     

    ◎ 編輯/王家瑜報導  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缺一顆牙沒關係?醫師警告:當心長皺紋、脖子痠痛、疲倦感上身

    「小下巴」別輕忽 除了暴牙,更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

    牙齒不整齊,當心頭痛找上門!這一招幫臉頰「放輕鬆」

    脖子太緊讓你頭痛?醫師傳授自我檢測+自我解痛祕訣

    脖子受傷不只是痛而已…眼耳鼻都遭殃,這個症狀也找上門

     

    【立即報名】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.0免費講座

    她頭痛5年無解,竟和腮幫子有關!3方法揪出顳顎關節問題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