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脖子受傷不只是痛而已…眼耳鼻都遭殃,這個症狀也找上門

2018/05/18 14:16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40歲的張小姐服務於科技產業,最近為了趕企畫報告,每天打電腦超過10小時,這幾天出現頭痛、肩膀僵硬、手麻的症狀,以為是工作壓力大造成,沒想到卻是頸部病變引起的傷害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意圖/TVBS

 

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楊榮森說,脖子結構從外到內是由皮膚、肌肉、肌腱、韌帶、骨骼以及許多血管組成,對人體來說非常重要,卻經常被忽略。

 

頸部有7節頸椎,向上支撐頭部,向下連結胸椎、腰椎。頸部裡還有將食物送到消化系統去吸收的食道、讓呼吸道能相通肺部的氣管組織、供應血液和養分到腦部的頸動脈血管、以及具防護作用的淋巴系統,能抵抗從口腔、鼻腔進入的外來病菌。

 

頸部出問題 五官也受害
如果頸部受傷,復健科醫師周適偉說,還可能引起眼睛腫脹、乾澀、耳痛暈眩、類似過敏鼻塞、如鯁在喉,以及頸因性頭痛、頸因性頭暈等症狀。

 

周適偉分享一個簡單的測試:兩眼閉起時,把手搭在後頸部,當眼球在眼皮下滾來滾去,仔細感覺後頸的小肌肉會同時收縮;臨床上觀察,有些頸部病變患者,會出現眼睛不能對焦的情況。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示意圖/TVBS

 

頸部與耳朵也有關,周適偉解釋,為聽清楚對方說的話,把耳朵湊過去,頭就要轉動,會運用到頸部的胸鎖乳突肌,當這條肌肉不健康,就可能造成耳部相關症狀,例如頭暈、頭痛的情形。

 

大部分的人都是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,不太會將以上情形聯想到頸部,因此治療效果不彰;但周適偉強調,有眼、耳、鼻或是頭痛問題,建議先找專門科別,檢查無異狀後,再考慮是不是脖子問題造成。

 

◎ 撰文/楊晴雯  ◎ 編輯/王家瑜整理  ◎ 圖片/達志影像提供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相關文章

頭痛忍一忍就過?伴隨5種訊號可能「忍」出人命
經常落枕,是頸椎有問題嗎?
只要5分鐘的頭皮回春術 活腦紓壓還能改善肩頸僵硬
缺一顆牙沒關係?醫師警告:當心長皺紋、脖子痠痛、疲倦感上身
眼睛勞累讓脖子也痠!記得常吃這些養生食物

 

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 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