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癌症時鐘快轉 抗癌要成功這4個想法會要命,快丟掉

  • 健康2.0
  • 2019/06/18 15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癌症時鐘快轉,國人已到了每4分鐘58秒就有一人被診斷出罹癌症,面對癌症治療這條艱辛路,專家指出,要抗癌成功,一定要拋開4個觀念。

     

    癌症時鐘快轉 抗癌要成功這4個想法會要命,快丟掉

     

    NG1:化療毒性能致命,寧願接受另類療法

   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指出,化療目的就是要把癌細胞殺死,但癌細胞是很頑強的,如果藥物能夠殺死它,對正常的細胞也會有一定的傷害,所以化療藥物的選擇以能夠盡量消滅癌細胞為主。

     

    都已開刀了,為何還要叫我化療

    當醫師建議癌友要化療時,有不少病人會問:「為什麼我需要化療?」譬如有人第一期不化療,但第二期或第三期要化療,甚至還有人問:「既然都已經開刀清乾淨了,為何還要化療?」「是你沒有幫我開乾淨,才要我化療嗎?」「既然都說已經清乾淨,我的身上就應該沒有癌細胞了,為什麼要叫我化療?」

     

    江坤俊解釋,開刀把病灶清乾淨,但只要在0.5公分以下的癌細胞,以目前的檢查仍無法看清楚,無法得知其他地方是否沒有腫瘤。所以化療的用意是打擊那些開刀以外的癌細胞。

     

    其實,最近幾年,化療藥物一直在進步,例如,乳癌的病人如果不想掉頭髮,可用微脂體小紅莓,打完後連頭髮都不會掉,患者仍可像平常一樣去工作。

     

    NG2:化療後仍可能復發,何必忍受這痛苦!

    江坤俊說化療沒辦法保證可以殺死全部的癌細胞,這是一個機率的問題。以第二期的乳癌為例,不做化療,五年的復發率為40%;如果接受化療,復發率不到10%。但沒辦法保證每個人打進化療藥物癌細胞都會被殺死,仍有復發的危險。

     

    癌症時鐘快轉 抗癌要成功這4個想法會要命,快丟掉

    簡單地說,癌友有無化療,5年後癌症復發率相差30%,但仍有10%的復發率,然而醫師也不能保證,化療後的人一定是那90%好的部分,也有機會是那不好的10%。

     

    因此,病友化療後,還要定期追蹤外,並盡量讓體內的環境變成一個不適合癌細胞生長的環境,也就是免疫力一定要加強。

     

    NG3:若要裝人工造口,那不治療就算了!

    據說豬哥亮當年就是落入這樣的迷思當中,他聽到要裝人工造口,影響尊嚴,他覺得乾脆就不要治療。

     

    中醫大新竹附醫院長院長陳自諒說,從直腸的構造來看,腫瘤長到很下面、靠近肛門就一定要做人工造口,但是如果長在上面一點,可以做一個類似前導型的化學治療跟放射線治療,先將縮小腫瘤,有機會保留肛門。所以,要不要做人工肛門,主要是看腫瘤生長的位置,離肛門多遠來決定。

     

    癌症時鐘快轉 抗癌要成功這4個想法會要命,快丟掉

     

    以目前的科技以及手術技巧,要裝人工肛門的機會很少,以陳自諒的經驗,一年內把肛門拿掉的病人大概不會超過5個,也就是說,大腸癌病人幾乎都可以保留肛門,目前國內醫學中心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,都可以做到保留肛門的目標。

     

    陳自諒說,現在人工造口的技術也做得很好,患者可以每天灌腸,把排泄物清好了以後,身上不用背袋子,只要在造口處是放進一個塞子,把它蓋起來,外觀是看不出有人工造口,患者甚至可以去游泳、泡溫泉,甚至有人去潛水,很多事情都可以做。

     

    一般來講人工造口都是暫時性的,醫師會評估患者肛門功能,來決定要不要保留他的肛門。

     

    NG4:癌症就是絕症,沒救了!

    「癌症不是絕症,它是難症!」抗癌成功的南基醫院協同院長蔡松彥說,從現在癌症醫學相關治癒率的統計來看,他反而要感謝老天讓他得癌症,「癌症絕不是絕症!」他再次強調,癌確實很難治,它涉及到非常多的器官,不是只有單一種病症。我們全身都可能有癌細胞,因此它對醫學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,也是各科醫師們要去努力方向。

     

    癌症時鐘快轉 抗癌要成功這4個想法會要命,快丟掉

    從醫學報告癌症五年存活率愈來愈高,以及各式各樣的治療技術愈來愈先進,所以,現在有人提出「癌症是一種慢性病」的觀念,像是高血壓、糖尿病一樣,透過一個好主流醫學治療,再加上營養、運動、舒壓、生活習慣的改變,癌症是可以與人共存一輩子。

     

    ◎記者/曾金月報導 

     

     

    相關文章

    這些名人都因它過世預防腸癌,抗癌醫師教你多吃這些蔬菜

    賀一航大腸癌病逝腫瘤科醫師:術後化療才能降低癌症復發

    腹脹、腹痛竟是大腸堵了2顆腫瘤!腹腔鏡手術一次解決,保肛成功 ...

    大腸癌一定要裝人工肛門?台灣保肛率達95%,高居世界之冠

    腺瘤性息肉就是大腸癌元凶,3種狀況一定要切除!

     

    按這裡→加入健康2.0LINE  保健新知搶先看

    癌症時鐘快轉 抗癌要成功這4個想法會要命,快丟掉

     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