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喝防疫茶提升抵抗力! 中醫師陳潮宗曝南北配方不一樣,別喝錯

  • 曾金月 報導
  • 2021/05/22 15:41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目前台灣疫情升溫,民眾大都盡量減少出門,面對疫情,中醫陳潮宗表示,透過中藥茶飲可提升體內抗病毒的免疫力,不過南北民眾要喝的配方不同,別喝錯。

    看更多:回歸400例、新增321例本土、2例死亡 陳時中重申疫情「沒有」升至四級

     

    新冠肺炎為「疫病」

    陳潮宗說,新冠病毒肺炎屬中醫「疫病」、「濕瘟」的範疇。而面對瘟疫,中醫認為,「正氣足,邪氣就不可干之」,當身體很強壯、Power很夠的時候,病毒,也就是病邪即使在一起,也不會被傳染。

     

    但當抵抗力弱的時候,病邪就會進來,就是「邪之所湊,其氣必虛」,元氣虛弱的時候,病毒就會侵襲到體內。

     

    南部民眾喝「免疫茶」

    從現階段台灣的疫情來看,陳潮宗認為,南部環境中的病毒量還不是很多,要維護抵抗力,建議喝免疫茶,也就是黃耆、炙甘草。主要是黃耆可增加免疫力、提升免疫力,炙甘草可以補脾胃。

     

    喝防疫茶提升抵抗力! 中醫師陳潮宗曝南北配方不一樣,別喝錯

     

    免疫茶

    材料: 黃耆10g、炙甘草2.5g

    步驟: 將10g藥材及2.5g炙甘草放入鍋中,大火滾至1-3分鐘,即可飲用

    功效:補中益氣,強化脾胃功能

     

    北部人喝「抗毒茶」

    至於北部地區,陳潮宗認為,當身處在有病毒的危機環境裡,喝抗毒茶,可以強化身體防禦力。它的組成為金銀花、甘草。金銀花有清熱、解毒、瀉火與抗病毒的作用,常用於治療流行性感冒用藥,國家中藥研究所的「清冠茶」裡也有金銀花。

     

    在北部地區像基隆、大台北部地區的民眾,陳潮宗認為適合喝抗毒茶,也就是周邊有病毒細菌時,喝抗毒茶有抑制的作用。

    看更多:疫情延燒!打造自體防疫力 常按這3個穴位、喝防疫茶飲

     

    喝防疫茶提升抵抗力! 中醫師陳潮宗曝南北配方不一樣,別喝錯

     

    抗毒茶

    材料:金銀花2錢、連翹2錢、甘草1錢

    作法:將所有材料與水1000cc同煮至沸騰,關小火煮10分鐘即可

    功效:清熱解毒,辛涼透表,預防病毒入侵

     

    喝茶飲有策略,2種一起不見得好

    至於把2種茶一起喝,是否更有幫助?陳潮宗認為,喝茶飲是有策略的,你周邊沒有病毒,就喝免疫茶;若是像在大台北地區,如萬華、三重、蘆洲地區的民眾,喝抗毒茶比較保險。

    看更多:打新冠疫苗憂副作用?中醫師2招放鬆肌肉 改善頭痛、疲倦

     

    《健康2.0》提醒您

   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,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,如有疑似症狀,請撥打:1922專線,或 0800-001922,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,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,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。

     

    ◎諮詢專家/陳潮宗中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