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常抽筋不只缺鈣,這4種營養素必補!醫師2招化解抽筋危機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2/05/16 09:0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很多人一定都有抽筋的經驗,當下腳超級痛!醫師提醒,抽筋和電解質不平衡有關係,常抽筋的人要補充4種營養素;另外,也要小心嚴重的抽筋,恐會造成肌肉纖維斷裂。

    看更多:腳抽筋、腳麻是糖尿病造成的? 3分鐘腳趾運動「足」健康

     

    常抽筋要補什麼?鈣、鎂、維生素D、鉀

    你經常腳抽筋嗎?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說明,抽筋和人體內電解質不平衡有關係,因此如果常抽筋,要補充4種營養素,分別是:鈣、鎂、維生素D、鉀;若缺乏這4種營養素,身體細胞膜的電位會變得比較不穩定,神經就會亂放電,導致肌肉收縮,進而造成抽筋現象。

    看更多:狂補鈣身體有吸收?7警訊告訴你「缺鈣」了!營養師:4種食物是地雷

     

    不過,別以為抽筋只是突然很痛、走路跛腳而已,侯鐘堡表示,嚴重的抽筋,有可能是肌肉纖維縮的太短,造成肌肉纖維斷裂的情形,這時候可能要進行復健治療。

     

    常見抽筋2部位,醫師教你應急緩解

    那麼,如果突然腳抽筋,該如何應急?侯鐘堡說,抽筋是肌肉縮短的行為,因此要變相把它「拉長」,讓肌肉回復到正常的長度,讓它不要再抽筋。而人體最常見的抽筋部位有以下2個,侯鐘堡教你緩解:

     

    1.腳底

    如果是半夜腳底突然抽筋,可以用手指交叉過腳底,將手指和腳趾緊扣;然後把腳底肌肉拉長(往外伸展),就可以減緩抽筋現象。

    常抽筋不只缺鈣,這4種營養素必補!醫師2招化解抽筋危機

     

    2.小腿

    若是半夜小腿抽筋,可以想辦法做「弓箭步」。先雙手扶住某物體或牆面,腳一前一後做弓箭步,幫助把小腿肌肉拉長,減緩抽筋。

    常抽筋不只缺鈣,這4種營養素必補!醫師2招化解抽筋危機

    看更多:腳抽筋吃鈣片有效嗎?醫曝長者半夜抽筋5原因 這招預防腳抽筋最有效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侯鐘堡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關懷自己、遠離婦癌:專家解惑、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!

    常抽筋不只缺鈣,這4種營養素必補!醫師2招化解抽筋危機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