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1招「簡單運動」有效保護膝關節!為什麼膝蓋關節炎,早上起床最痛?

  • 朱育嫻 報導
  • 2022/06/10 17:15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你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困擾嗎?很多人覺得在早上起床的時候,關節炎最不舒服,究竟是為什麼?醫師提醒,退化性關節炎一定要運動,並傳授1招「簡單運動」就能保護關節。

     

    「膝蓋退化」常見症狀有哪些?

   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說明,退化性關節炎是人體最常見的疾病之一,只要任何有關節的地方,都可能會產生退化,而最常見的就是膝蓋退化。

     

    那麼膝蓋退化會有什麼症狀?侯鐘堡表示,常見就是膝蓋周邊可能感到疼痛或僵硬,或膝蓋兩邊看起來不太一樣,就是變形了。另外,有些人會蹲不下去或上下樓梯疼痛,這些都很常見,甚至大腿的肌肉也會變得萎縮無力。

    看更多:「基本姿勢」錯誤會傷膝!「惱人三重傷」恐怕導致退化性關節炎

     

    退化性關節炎為什麼早上比較不舒服?

    不少退化性關節炎患者,覺得在早上的時候最不舒服、最疼痛,這是為什麼?侯鐘堡解釋,因為關節經過一晚的睡眠之後,都沒有活動,發炎物質會累積在關節液裡,所以早上起來的時候,只要多活動一下,就會覺得好多了;甚至許多長輩經驗是曬完太陽之後,膝蓋比較沒那麼痛,那是因為曬太陽之後,關節溫度提高,讓組織熱循環提高,代謝廢物可以排出去,因此關節也比較不痠痛。

     

    該如何預防、治療退化性關節炎?侯鐘堡說,若是比較輕度的退化,可以先用保守治療,吃一些保養品、止痛消炎藥等,或做一些物理治療就會比較緩解。如果是比較嚴重,可能就要積極治療,做注射治療或開刀置換關節等。

    看更多:何如芸驚爆膝蓋痛「無法蹲下」!醫曝退化性關節炎4症狀 每天2動作護膝、腿有力

     

    超簡單「勾腳運動」有效保護膝關節

    侯鐘堡提醒,退化性關節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運動,要訓練股四頭肌,而最簡單的運動就是「勾腳運動」。找一張椅子坐好,把腳伸直,然後將腳板往上勾,這個動作有一個重點,就是大腿內側處一定要用力,讓肌肉鼓起來,才能正確訓練到股四頭肌,進而保護關節。

     

    1招「簡單運動」有效保護膝關節!為什麼膝蓋關節炎,早上起床最痛?

     

    侯鐘堡補充,目前醫學上嚴重的關節退化,仍然是不可逆的,因此早期保養、早期治療才是最重要。

    看更多:躺在床上就能練!醫師教你9招輕量運動 強化大腿肌肉、減少膝蓋痛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侯鐘堡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1招「簡單運動」有效保護膝關節!為什麼膝蓋關節炎,早上起床最痛?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