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何如芸驚爆膝蓋痛「無法蹲下」!醫曝退化性關節炎4症狀 每天2動作護膝、腿有力

羅以容 報導 2022/05/12 15:53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53歲女星何如芸出道多年,曾演出許多知名戲劇,精湛演技加上氣質外型,深受許多觀眾喜愛,她昨日(5/11)在臉書曬出膝蓋韌帶受傷照,表示前幾日拍了一場外景戲回家後竟然無法蹲下,就醫被告知韌帶受傷發炎積水,且有可能是以前懷孕造成的傷害。

 

何如芸表示,一直覺得「左膝蓋比右膝蓋粗壯」,結果前幾日拍戲回家無法順利蹲下,只好趕緊就醫,經檢查發現是韌帶受傷發炎積水,醫生告知她,女性因曾在懷孕時承受負重,所以膝蓋內側承受極大壓力,而且她的大腿肌力不足,連帶膝蓋更吃力。超音波檢查還發現韌帶邊緣不規則,表示曾經反反覆覆受傷「就像一個人忍耐已久終於爆發」。後來靠著打針在韌帶上、吃止痛藥才能入睡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看更多:更年期來了?營養師授4大飲食照護 補鈣存骨本、降低心血管疾病 天然食物補充雌激素

 

中山適康復健科診所醫師歐陽進翰表示,分析何如芸狀況很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,但詳細還是要搭配超音波跟X光才能確定。一般來說,退化性關節炎好發年紀為40、50歲之後,且女性因結構問題,較男性容易罹患退化性關節炎。

 

退化性關節炎好發女性族群

歐陽進翰說明,女性朋友因生育關係,天生骨盆比例會比男性寬,大腿骨角度也會較大,造成生物力學上膝蓋壓力不平等,導致較多膝關節問題產生。另外,懷孕階段身體會分泌鬆弛素,使得全身韌帶與肌腱變得鬆弛,也容出現各方面疼痛如膝蓋、下背痛等。

 

退化性關節炎4大症狀

所謂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長期遭受壓力,導致軟骨過度使用造成磨損發炎!歐陽進翰解釋,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如膝蓋緊繃、進行承重較大的動作如站立或上下樓梯時感覺疼痛、腳伸直或彎曲發出「喀喀」聲響、關節僵硬且有不順暢、摩擦感。

看更多:補骨吃維骨力?退化性關節炎要吃鈣片?營養師:錯!保養關節、延緩軟骨磨損這樣做

 

曾經受傷、韌帶損傷者也會較一般人更早出現關節退化。此外,肌肉力量與關節也會互相影響,當肌力變少無法穩固支撐關節,會加速關節退化;而膝關節退化、膝蓋積水疼痛,也會讓肌肉更加不敢出力,肌力又會往下掉「兩者可說是密不可分」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肌肉訓練預防退化性關節炎

歐陽進翰說,肌肉訓練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關鍵!務必練習大腿前側、後側、臀部、核心等處肌肉,可嘗試騎腳踏車或飛輪時將阻力調高,或是到健身房做肌力訓練。他也推薦在家2動作防關節退化。

 

每天10分鐘「太空椅」、「橋式」訓練肌力

首先是靠在牆壁進行「太空椅」動作,背靠牆、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半蹲,幻想坐在椅子上,上半身需與大腿呈90度、大腿也建議與小腿呈90度。另外則是「橋式運動」,平躺膝蓋彎曲、臀部抬起、雙手放鬆,從胸口到膝蓋呈一直線;兩個動作約停10秒鐘,1組10下、一天做3組。

看更多:骨質流失要補鈣!營養師曝鈣質5大功能 存骨本、護心、強化牙齒 7種食物吃起來

 

◎ 圖片來源/翻攝自何如芸臉書
◎ 諮詢專家/歐陽進翰醫師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關懷自己、遠離婦癌:專家解惑、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!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何如芸痛到蹲不下!女性關節炎比男性高6到10倍 4動作防板機指、手指變形
icon
2022-06-29 13:08:23
延伸閱讀
蹲下後站不起來?復健醫盤點退化性關節炎6大症狀 關節疼痛、無法走久或久站
icon
2022-03-16 10:00:00
延伸閱讀
斷19年婚姻!從人妻到單身 何如芸:我是先退讓的那個人 不愛就「放」吧
icon
2022-10-06 15:50:00
延伸閱讀
關節保養不分年齡!全家一起做「下肢訓練」4招
icon
2020-01-16 10:00:00
延伸閱讀
走路姿勢正確嗎?醫師曝看鞋底5個地方 檢測關節是否健康
icon
2022-01-22 09:00:00
延伸閱讀
退化性膝關節炎,試試中醫療法也許可免挨一刀
icon
2021-03-26 09:00:00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