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「基本姿勢」錯誤會傷膝!「惱人三重傷」恐怕導致退化性關節炎

  • 許雅磊 整理
  • 2022/06/10 16:23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疫情的擴散全面改變了我們的生活。居家運動正夯,民眾待在戶內的時間增加,容易看著影片有樣學樣,開始跟著運動,一不小心走鐘的姿勢就帶來毀滅性的傷害。物理治療師胡逸惟介紹幾個生活中最常見的錯誤姿勢,避免關節受損,維持好體魄才能更有效地對抗肺炎疫情。

     

    除了翹腳 這些姿勢也超傷膝蓋骨

    平時一運動就感覺膝關節疼痛?胡逸惟用齒輪跟皮帶關係來說明關節跟肌肉間的緊密關係,若是齒輪歪了,皮帶就容易磨損,同樣地人體的骨骼關節如果姿勢或位置不正,也會造成肌肉痠痛的問題。

    看更多:爬山運動急又快,膝蓋這姿勢最容易受傷!重建前十字韌帶找回膝力

     

    重新檢視平時的坐姿,坐下後常常有人小腿習慣往內勾,此時膝蓋脛骨會相對往外旋一些,久了就會產生連運動員都害怕的「惱人三重傷」。

     

    「基本姿勢」錯誤會傷膝!「惱人三重傷」恐怕導致退化性關節炎

     

    此傷包括由內側半月軟骨、前側十字韌帶、內側韌帶3個重要結構產生撕裂傷,而「惱人三重傷」因為會讓膝蓋變得非常不穩定,長久下來會加速退化,導致永久性的退化性關節疾病,有可能縮短運動員生涯,正是運動員所最擔心的病況。

     

    包括有些網美,為了拍出美照,準備起身的動作,下半身膝蓋習慣往內夾、往內凹,瞬間對膝蓋產生過大壓力,容易造成膝蓋往外旋、內側韌帶相對壓力也變大。

     

    還有你可能也聽過深蹲會傷膝蓋?沒錯。蹲下時,因為膝蓋容易往外開,讓膝蓋骨頭一樣呈現外旋狀態,而外旋或內旋都會讓關節位置產生偏差,對膝蓋造成損害。

    看更多:疫情期間外送員辛苦了!這些姿勢超NG,4招運動練起來 甩職業傷害

     

    1招改善膝關節外旋矯正體態從肌力訓練做起  

    胡逸惟說明,可以在運動前先做姿勢矯正,讓齒輪(關節)回到正確位置,運動健身更有效。

     

    「基本姿勢」錯誤會傷膝!「惱人三重傷」恐怕導致退化性關節炎

    1.單腳動作訓練肌力

    首先站姿後單腳在前,讓膝蓋對齊腳趾頭的第二根腳趾,膝蓋與腳踝呈一直線,腳掌朝向正前方,膝蓋骨再沿著直線來回彎曲約30度,做收縮運動,來回搖擺膝蓋,呈現微蹲樣貌,讓關節空間伸展到最大,使壓力降低,是最佳肌力訓練。

     

    2.拿重物繼續單腳運動

    拿啞鈴或者利用瓶水增加重量,讓身體負重更多,達到進階肌肉訓練。

    看更多:每天10分鐘顧關節!9招髖關節伸展操 促進血液循環、放鬆緊繃大腿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胡逸惟物理治療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「基本姿勢」錯誤會傷膝!「惱人三重傷」恐怕導致退化性關節炎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