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曬太陽增皮膚癌風險 8個徵兆拉高危險性,曬傷時這樣自救最有效

  • 許雅磊 整理
  • 2022/07/04 18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知名科幻小說作家倪匡驚傳逝世,享壽87歲,被譽為「香港四大才子」的他,3年前自爆罹患皮膚癌,而本月3日突然離開,讓全球粉絲非常不捨。

     

    曬太陽增皮膚癌風險 8個徵兆拉高危險性,曬傷時這樣自救最有效

     

    皮膚科醫師吳吉妮表示,皮膚癌的成因主要與日曬有關係,長期曝曬在紫外線底下,可能會導致皮膚細胞病變,雖然臉上長斑、身上長痣都是很常見的現象,但某些斑點腫塊的增生仍要小心有皮膚癌的可能!

    看更多:作家倪匡過世,曾罹皮膚癌拒手術!皮膚5變化要警覺 這樣做才防癌

     

    小心皮膚癌!8點危險因子要注意

     

    曬太陽增皮膚癌風險 8個徵兆拉高危險性,曬傷時這樣自救最有效

     

    1. 皮膚較白

    為什麼呢?當陽光曬到肌膚,黑色素細胞就會分泌黑色素以吸收陽光,是一種自我保護反應。吳吉妮表示,變黑除了可以保護身體不曬傷之外,還能幫助降低罹患皮膚癌機率。

     

    2. 全身超過50個痣

    吳吉妮說,一般判斷,如果全身超過100個以上痣要特別注意;最簡單辨別法,如果臉上看上去就有10顆黑痣,推測全身可能會有超過100顆黑痣,這類人風險比較高。

     

    3. 斑點或痣出現病變,甚至潰瘍

    吳吉妮提醒,尤其是腳底跟指甲平時容易被忽略,記的時常檢查腳底板是否多了幾顆黑痣。

     

    4. 皮膚反覆潰爛

    皮膚癌雖與斑、痣相似,但仍有區別處,若出現不尋常變化、不明出血或是潰瘍久不癒合等,都可能是皮膚癌的徵兆。

     

    5. 免疫力差的病人

    例如,腎臟移植患者,有服用免疫抑制劑,當免疫力低下時,缺少免疫力保護,皮膚癌發生的機率就會提高。

     

    6. 從褥瘡演變成皮膚潰爛

    因為傷口不容易好,或者一些靜脈曲張患者,比較容易有皮膚癌的發生。

     

    7. 有皮膚癌家族史者

     

    8. 成年前曾曬傷到起水泡

    吳吉妮說明,若在年輕時,曾經嚴重曬傷,類似有起水泡的情況,皮膚癌機率也會升高。

    看更多:作家倪匡過世,曾罹皮膚癌拒手術!皮膚5變化要警覺 這樣做才防癌

     

    烈日毒辣 急救3步驟舒緩曬傷

    很多人外出都會忘了擦防曬,在毒辣的太陽照射下,如果曬傷了,要怎麼樣才能減低皮膚的不適,早日復原呢?雖然多數的曬傷可以在曬後的3天左右慢慢自癒,但曬傷的急性期處理還是非常重要的!吳吉妮叮嚀3步驟:

    1.降溫

    曬傷後第1步,就是盡速讓肌膚降溫。先鎮定,方法可以以沖冷水,或者用泡過冷水的濕毛巾或用化妝棉、紗布沾生理食鹽水做濕敷,每次敷10~15分鐘即可。吳吉妮說明,曬傷後的前面幾天會出現紅腫,以及些許疼痛,或者嚴重起水泡,可塗抹弱效外用類固醇來舒緩患處。

     

    2.加強保濕

    曬傷後皮膚的角質層受損、很容易缺水,因此第2步驟就是加強保濕。已經受傷的皮膚,後續的修復動作要做足,而修復肌膚,保濕很重要,可以擦一些保濕乳霜、凡士林,就像燙傷照護一般。做好保濕能加速修復皮膚屏障功能,同時消退泛紅、緊繃等皮膚發炎反應,黑色素也比較不容易沉積。

     

    3.避免再度傷害

    在皮膚復原期更應該做好防曬工作,但不適合使用化學性防曬品,建議用長袖、長褲、陽傘等物理性防曬方法來保護皮膚。

    看更多:「金鋼狼」休傑克曼皮膚癌疑第7次復發 快看你皮膚有無這5症狀,可能是皮膚癌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翻攝自維基百科.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吳吉妮醫師

     

    →一場百年大疫影響我們有多深?帶您一探疫情下的人生百態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曬太陽增皮膚癌風險 8個徵兆拉高危險性,曬傷時這樣自救最有效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