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你有疲勞臭嗎?小心肝功能有狀況 這4大併發症警訊一定要知道

  • 許佳惠 報導
  • 2022/08/04 11:2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前立法委員顏清標具有家族性癌症病史,家族4兄弟都罹癌,除了大弟喉癌、二弟口腔癌,顏清標和三弟顏清山都罹患肝癌。醫師提醒,肝功能受損硬化可能出現4大併發症警訊,包括氨和雌激素無法代謝,出現呼吸臭和男性女乳症,另外肝門靜脈高壓和白蛋白不足,則可能吐血和水腫,提醒身體出現這些變化都要警覺。

    看更多:2成肝癌是脂肪肝引起!如何有效預防脂肪肝?護肝4招學起來

     

    疲勞臭可能就是「肝昏迷」的味道 要盡快處理

   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表示,日本人所謂的「疲勞臭」,其實就是一種肝臟問題的警訊,他表示,因為肝臟是最偉大的化學工廠,負責攔截並處理從腸胃道吸收的養分和毒物,如果肝臟有問題,身上很多毒物、廢物就沒辦法被代謝;臨床上有些陷入肝昏迷狀態的人,或者在前期、還沒有真正昏迷,但已經開始肝臟衰竭的病人,通常會有一個特殊的味道,像是把爛蘋果跟臭掉的雞蛋放在一起的氣味。

     

    江守山說,這氣味很臭,因為它裡面的主要成分是二甲硫醚,含硫的化合物就是雞蛋臭味的來源,再加上丙酮、丁酮、戊酮,這些帶甜味的有機化合物,組合起來的味道就是所謂的「肝昏迷味道」。有聞過的醫師一聞到這個味道,就知道事情大條了,如果不處理,患者很快會進入肝昏迷。至於味道是怎麼產生的?江守山說,因為毒物會循環在全身的血中,然後從肺裡面被呼出來,所以呼吸就會有一個很特殊味道。

     

    男性女乳症雌激素過多也是警訊

    肝膽腸胃科醫師張振榕則表示,肝臟這個化工廠除了代謝外來的化學物質和腸胃道吸收的養分以外,還有很大一部分是維持荷爾蒙平衡,例如轉化男性荷爾蒙和雌激素之間的平衡。男性荷爾蒙跟女性荷爾蒙其實在男女身體裡都有,只有比例上的差異,男生是男性荷爾蒙比較多,可是一旦肝臟壞掉,男性荷爾蒙跟女性荷爾蒙的代謝跟平衡轉化就會停滯,造成女性荷爾蒙在患者體內逐漸堆積,最後超過男性荷爾蒙的量,就開始出現女乳症。

     

    張振榕說,男性肝硬化患者除了大家知道的蜘蛛痣,就是皮膚或胸口有很多小小、紅紅地、像蜘蛛一樣八隻爪子的紅點,用鉛筆在紅點正中心一壓,外面的紅腳就收起來,但一打開又出現的蜘蛛痣;還有所謂的肝掌,就是兩個手掌的大拇指跟小指底下的這塊肉,都會特別紅,這就是雌激素過度堆積,所引起的血管變化。他舉例,過去曾遇到40幾歲男性患者抱怨胸口很痛、很不舒服,衣服拉開一看,竟然快要B罩杯,醫師馬上警覺不對勁,因為男子身體的雌激素已經多到讓乳房組織增生。

    看更多:減重25公斤仍胸大!男子就醫才知罹女乳症 這種手術「不留疤」助重拾自信

     

    你有疲勞臭嗎?小心肝功能有狀況 這4大併發症警訊一定要知道

     

    肝硬化吐血 噴到隔離衣全濕

    張振榕也表示,腸胃道所有的血管,最後的終點都是往肝臟去,透過門靜脈進入肝臟代謝,當患者肝硬化時,肝因為硬掉了、裡面壓力非常高,所以會產生「門靜脈高壓」,血液因壓力問題沒辦法流入肝臟,只好找地方流,就像生命會找到出口,它既然進不了肝臟,就往側支循環去。而側支循環可以往上流、也可以往下流,往上就流到食道,變成「食道靜脈瘤」或「胃靜脈瘤」、「十二指腸靜脈瘤」;往下流到直腸肛門附近的靜脈,也會變成所謂的痔瘡,甚至有一些靜脈、小時候胚胎遺留的東西,也因為壓力過大會打開,就在肚臍的旁邊,讓肚臍血管爆青筋,形成像梅杜莎頭、就是蛇髮魔女頭的樣子。

     

    他舉例,曾有一位50歲的男性、肝硬化3年,住在頭等房,有一天他突然說喉嚨癢想咳嗽,結果就大量吐血,醫師進去搶救,看到整個牆壁、地板,甚至天花板全都是血,儘管已身穿全身防護衣,還是因為病人噴血噴得太厲害,連防護衣都遮不住,最後醫師全身衣服都得換掉。患者後來雖有止血,但後續出現很嚴重的肝衰竭,被轉進加護病房。

    看更多:別以為B肝沒症狀就沒事!醫:小心走向肝病三部曲 最後變肝癌

     

    肚子大、腳腫也可能是肝臟出問題

    江守山則表示,其實不只腹水代表肝臟有問題,連腳腫也有可能是因為肝臟的白蛋白製造得太少,有些腎臟科病人漏蛋白漏到10公克,但腳卻不會腫,可是有些人漏3公克就腫得很厲害,這是因為他的肝臟不配合,沒有製造代償性的白蛋白,所以體內白蛋白不足,整個就腳腫,更嚴重的話,就會變成腹水。

     

    而肝硬化的人更糟糕的是,容易因為腹水積很多之後,產生自發性腹膜炎,甚至引起敗血症。肝昏迷患者若敗血症,在有感染的情況下特別容易從肝硬化,轉成肝腎症候群,3個月內死亡率高達70~80%,這中間甚至需要洗肝,但洗肝只是為了等肝臟捐贈,不像洗腎可以洗很久,洗肝通常都撐不久。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江守山醫師‧張振榕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你有疲勞臭嗎?小心肝功能有狀況 這4大併發症警訊一定要知道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