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天熱汗如雨下,當心是恐怖疾病的警訊!看醫師解析異常出汗的原因

  • 梁萱琪 整理
  • 2022/08/08 18:29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炎熱的天氣中出門一趟回來,經常衣服濕黏汗如雨下,流汗是一件好事,代表身體代謝循環良好;但汗出的太多或者出汗的位置異常,甚至出現盜汗、汗發臭或者汗帶有顏色,都是身體異常的警訊,來看看專家怎麼分析吧。

    看更多:你有疲勞臭嗎?小心肝功能有狀況 這4大併發症警訊一定要知道

     

    最常見的流汗警訊:盜汗

   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,關於盜汗,首先要排除環境過熱、穿著衣物過多,甚至是睡前吃了辛辣的食物等因素,這都可能會引發夜間流汗的原因。然而在排除這些情況後,如果盜汗依然存在,就可能是身體內潛藏系統性的問題。

     

    陳欣湄提醒,如果盜汗與下列併發症狀同時出現時,有可能是身體出了這些問題:

    1.更年期

    有些女性在更年期時,會有夜間盜汗的情況出現,在45~55歲之間都有可能發生,同時會伴隨著停經、情緒焦慮與憂鬱等症狀出現。

    2.甲狀腺亢進

    甲狀腺亢進的患者除了多汗外,同時還有精神興奮到難以睡眠、心跳、血壓上升等症狀。

    3.淋巴瘤

    淋巴瘤或淋巴癌的先兆症狀,除了盜汗以外,還會伴隨著體重減輕與持續性低燒症狀,出現以上病症建議去找醫生就診。

    4.脊椎損傷與中風

    神經系統上的損傷也會導致盜汗出現,尤其好發在有過特殊脊椎損傷、中風的患者。

     

    陳欣湄呼籲,盜汗只是一個名稱,會有許多不同的原因造成,不一定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,先了解自身狀況再去判斷,尋找醫師做治療才是最好的方案。

    看更多:大熱天喝冰水、洗冷水會爆血管、中風?醫示警2類人小心 做好這些事勿輕忽

     

   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流汗

    中醫師彭溫雅表示,從中醫的觀點來看,汗與心氣表現相關,汗如果流太多,甚至發冷,是屬於無法控制毛細孔收縮所導致的氣虛體質,因此建議患者食用人參等可補氣的藥材;汗容易發臭黏膩,且好發在男性中居多,通常與飲食相關,因長期喝酒、吃油炸食物、食用高脂肪肉類料理所導致濕熱體質,可以從飲食調理下手,食用薏仁與豆漿具有除溼氣的效果。

     

    若汗本身帶有黃色的症狀,則代表身體陰陽失調,因腎上腺素分泌過多所導致,可食用枸杞改善,男女皆可;汗流不出來或者沒有汗最為嚴重,代表心氣不足,需要進行氣血的調理,可以適度的食用羊肉的料理。

    看更多:喝「仙草茶」清熱、降血壓、降血脂!中醫師曝仙草茶功效 還能緩解皮膚發炎

     

   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    ◎ 諮詢專家/陳欣湄醫師‧彭溫雅中醫師

     

    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天熱汗如雨下,當心是恐怖疾病的警訊!看醫師解析異常出汗的原因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