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在看
member-icon

大熱天喝冰水、洗冷水會爆血管、中風?醫示警2類人小心 做好這些事勿輕忽

吳詠霓 整理 2022/08/05 14:50
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
最近高溫炎熱天氣型態,許多人熱到受不了,不少人選擇吃冰消暑,不過最近傳出大熱天喝冰水、沖冷水澡,可能導致血管爆掉,甚至發生中風的狀況。對此,醫師提醒2族群應特別小心。

 

喝冰水、洗冷水澡很危險?這2種人要小心

很多人會想要喝杯冰涼飲料,解渴降降溫。太陽下,從事戶外活動或是運動,長久暴露於悶熱的環境裡,如果沒有適當補充水分和鹽分,會產生身體機能失常,導致熱衰竭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高雄長庚心臟內科主任陳永隆表示,很多民眾習慣在運動後喝大量的冰水,或洗冷水澡來降溫,這對於一般民眾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,然而如果是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或者是老年人,有可能在喝大量冰水或是洗冷水澡時,引發劇烈的迷走神經或是血管反射,導致血管收縮或是心跳變慢,進而造成血壓的變化,甚至昏倒。

 

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指出,大量的冰水飲用也有可能造成體內溫度變化,而有類似的生理系統反應;此外,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要注意個人心臟功能的評估,若有併發心臟衰竭的病患,切記不可短時間內飲用大量水分,常有可能加劇心臟衰竭的症狀,進而造成肺水腫等危險的病況。

看更多:喝水一次別超過300C.C.!這些日常不經意動作 可能造成眼壓高

 

為了達到快速的解熱,有些人會快速的喝下冰涼的飲品,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瑀表示,炎熱的天氣使人過度流汗,同時流失電解質,會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;還有少量的文獻報導指出,快速地喝冷飲可能刺激心房顫動,使心律不整的發作。

看更多:炎夏當心血壓高、爆血管!名醫5招「護心保命法」 1動作最簡單、水果這樣吃防便祕

 

不只天冷時!心血管疾病患者大熱天也勿輕忽

大部份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知道保暖的重要,但這些患者同樣也須留心炎熱的天氣。廖瑀指出,維持身體的恆溫需要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整,當天氣炎熱時,自律神經系統會使皮膚表面微血管擴張,血流增加,以達到散熱的效果;同時,為了使其他的重要器官也能維持足夠的血液,心臟必須更努力工作,包含增加收縮力以及增加心跳,這些對於心臟血管患者都是額外的負擔。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 

陳永隆表示,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病人,容易在日夜溫差變化大的時候,發生腦中風、心肌梗塞或者甚至猝死,呼籲這類病人在日夜溫差變化大時,務必適當的增減衣物。

 

醫師提醒,在高溫狀況下,民眾一定要注意防曬,補充足夠的水分,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友,也要記得規律服用藥物,降低疾病惡化風險。

看更多:吃6種瓜補水、消暑又解熱!「這種瓜」低卡、降血壓 「瓜中維生素C王」是它

 

 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
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


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◎ 資料來源/TVBS新聞

 

疫後時代來臨,染疫怎麼辦?與疫共存怎麼防疫?快來看防疫懶人包!
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文章關鍵字:
分享文章
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
copy link
延伸閱讀
延伸閱讀
端午連假熱爆!中暑、熱衰竭急救5步驟 體溫超過40℃恐致命
icon
2020-06-24 15:10:00
延伸閱讀
老翁中暑昏倒!醫目睹秒協助救護驚險全程曝 提醒做好4件事遠離夏季病
icon
2022-07-12 18:29:55
延伸閱讀
大熱天等車別邊吹風扇?小心這情況恐更易中暑 專家授「搭配1物」秒降溫6度
icon
2022-07-27 13:07:38
延伸閱讀
真的會「熱」死人!江坤俊:戶外、室內都會中暑,2種人體溫調節差要小心
icon
2020-08-21 16:28:00
延伸閱讀
夏天高溫小心中暑!嚴重恐致死 切記「三要訣」遠離熱傷害
icon
2022-06-21 16:29:52
延伸閱讀
運動超過1小時隔天痠痛無力 尿出醬油色!橫紋肌溶解症恐隨中暑、熱衰竭來
icon
2022-06-28 13:50:12
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