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刮痧不只治中暑!失眠、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便祕、糖尿病腳麻 都能刮痧自救

  • 丁彥伶 整理
  • 2022/10/07 12:16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失眠、頭痛怎麼辦?只能吃藥嗎?其實只要有好的刮痧工具,在頭臉部、頸部,或是身上任何不舒服的地方,「刮刮刮」,就能得到很好的紓解唷!在這次《如果云知道》的節目裡,主持人鄭凱云邀請到奧運隨隊物理治療師黃卉君,教大家隨手就能自己解決惱人的失眠、頭痛、胃食道逆流,連便祕都有得救!

     

    刮痧不只治中暑!糖尿病腳麻、站不起來都可治

    大家一般對刮痧的印象,可能只會認為是「阿嬤用來治療中暑」的招式,黃卉君說,其實刮痧不只用來消除暑熱的不適很好用,甚至糖尿病患者的「腳麻沒感覺」、「腳麻站不起來」等周邊神經麻痺,也有改善的效果。

    看更多:鼻塞是感冒、過敏、鼻竇炎?醫師教你簡易區分 按壓膽經穴道可暢通鼻腔

     

    幫人刮痧記得戴手套,避免接受不良磁場

    黃卉君說,刮痧的「痧」並不是刮出來,而是「浮」出來的,它可以反應身體的傷。痧出在不同位置、顯示不同的深淺紅色,其實也代表不同的健康狀況。不過她建議在幫家人或親友刮痧的時候,記得先戴一層手套,不只比較衛生,而且根據磁場的理論,可以避免接收到不舒服的親友身上傳導來的健康狀況不良磁場,使自己的健康也受到影響。

     

    黃卉君說,刮痧的位置是根據身體不適的部位來決定,先問看看親友有什麼地方覺得不適,像是腸胃有問題,或是失眠、睡不好等。

     

    改善「睡不好」,肩頸部位最關鍵

    如果是睡不好的話,黃卉君說,主要要操作的部位,是在肩頸的地方。因為頸椎旁邊有椎體動脈,它上行會行經腦幹,腦幹是掌管人體呼吸跟睡眠的中樞,如果肩頸部太緊,就會影響血液循環對腦部的供應,可能會引起頭痛,也容易睡得不好。

     

    針對「睡不好」的定義,黃卉君說,有的人是入睡困難,睡前翻來翻去像「煎魚」一樣,就是無法入睡。有的人則是淺眠,外界有一點點聲音就容易驚醒。第3種情況則是睡醒後卻覺得還是很累,呵欠連連,3種情況很適合用刮痧來改善。

     

    刮痧用「油」比乳液或油膏好

    刮痧的時候一定要用一些介質,很多人會用乳液、嬰兒油或油膏。黃卉君建議用苦茶油、或嬰兒油比較油,因為它的摩擦係數比較適合刮痧,使用油膏滑溜度低,刮痧會好像是「硬刮」出來的。黃卉君用的工具就是像醬油碟的工具,不過這是刮痧專用,在手指扣握時可以很穩,如果用家裡的醬油碟,建議要注意它邊緣的厚薄和傾斜度,而且要防摔。

     

    看更多:天氣超熱正確刮痧法學起來!中醫師曝刮痧訣竅 緩解身體熱症、肩頸痠痛、頭暈頭痛

     

    「指扣握」刮痧最得力 痧色愈深,代表較缺氧

    黃卉君介紹,「指扣握」時要用手腕的力道,刮的時候請有不適的親友略低頭,把頸部露出來。先從頸椎髮際線部位往下輕輕順刮,如果很快就發紅,表示睡得不好。刮完後觀察痧出現的部位分布差異,有些部位比較紅、有些部位不太紅,痧愈深代表含氧量愈差。

     

    刮痧不只治中暑!失眠、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便祕、糖尿病腳麻 都能刮痧自救

     

    如果是在頸部最突出的地方最紅,因為這是「低頭」最容易累的部位,表示可能經常低頭滑手機,或是常做低頭的姿勢做事,所以這部位最紅。但是在椎體動脈部位,痧卻反而不明顯,表示血流在這個部位有斷點,腦部循環不佳,才會失眠、昏沉。

     

    黃卉君說,中醫說刮痧是「瀉」,但其實在現代理論,刮痧是「引導」,據研究發現,刮痧後可以增加4倍的血流量,這也是組織修復的關鍵。原本因為循環不佳而氣血不通,刮痧後系統氣血通暢,組織得到修復。除了頸椎兩旁的椎體動脈,頸部中間也可以刮,有文獻報告發現糖尿病患者直接刮脊椎,可以修復本體感覺,也就是廣告中「阿嬤腳怎麼沒感覺」,經常刮可以變得更好,糖尿病患可以試試看。

     

    安全刮痧,刮到皮膚微紅即可

    如果往下刮,發現在背部的胸椎部分特別紅,小心可能最近過度勞累。不過她也提醒,不是痧愈深愈有效,如果要幫長輩或小孩子安全刮痧,建議刮到微微發紅即可。

     

    刮痧不只治中暑!失眠、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便祕、糖尿病腳麻 都能刮痧自救

     

    自己刮痧用「掌面式拿法」

    鄭凱云提問,如果都沒有人可以幫忙,一個人也可以自己用刮痧法解除不適嗎?黃卉君說,這時候可以改用「掌面式拿法」,手掌貼底座手指抓握住。之後再立著持刮痧碟,順著有頭蓋骨的部位上下刮,就會有舒緩的感覺。

     

    刮痧不只治中暑!失眠、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便祕、糖尿病腳麻 都能刮痧自救

     

    胃食道逆流可自救,隔著衣服也能刮

    而現代人最常見的「胃食道逆流」,也可以透過刮痧來預防。黃卉君解釋,上班族特別容易胃食道逆流,通常是辦公姿勢不良引起。一般坐辦公桌打電腦,很容易駝背、腹部凹折,使得腸胃被堵住、引起脹氣。她教大家也是利用掌面式拿法來自救,從胸腔和腹腔間的中隔區往下順刮,可以幫忙舒導胃腸氣、預防胃食道逆流,而且在辦公室時,隔著衣服就可以刮,

     

    刮痧不只治中暑!失眠、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便祕、糖尿病腳麻 都能刮痧自救

     

    黃卉君說,這也是刮到有點微發紅、熱熱的即可。之後可以再到廁所觀察一下,如果食道和胃之間刮出一道痧,平常又常會有胸悶、灼熱感,表示自己可能就已經有「火燒心」的胃食道逆流。

     

    便祕者下背部膚色暗沉,刮痧可改善

    現代人最討厭的「便祕」,刮痧也可以幫忙。黃卉君說,如果背部下部的皮膚比較暗沉,這也代表下消化道比較不順暢,可能有便祕的問題。刮痧的時候也是從上往下順刮,可以得到改善。

     

    刮痧不只治中暑!失眠、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便祕、糖尿病腳麻 都能刮痧自救

     

    黃卉君說,如果身體不舒服,刮痧會出痧,代表血液循環還不錯,如果症狀很嚴重、血循很差的人,可能連痧都出不來,所以刮痧時沒有反應,也不完全代表身體很健康,要注意兩者的差異。而痧消失的時間,也可以反應本體是否健康。比較健康的人,中軸的痧約7天內可以消,而四肢的痧因為帶有「結晶痧」,消除時間比較長,可能約要2周內。她建議可以搭配熱敷跟按摩,沖澡時利用熱水或泡澡的熱氣也能幫助讓痧更快消除。

    看更多:最怕「水腫肥」!江P聯合中醫教3穴位按壓、刮痧加2運動 在家也能排濕氣、消水腫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黃卉君物理治療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刮痧不只治中暑!失眠、頭痛、胃食道逆流、便祕、糖尿病腳麻 都能刮痧自救
  • 人氣排行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