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成功
已複製連結
廣告
影音

扭傷、撞傷該冰敷、熱敷?瘀青可不可以揉?江坤俊教1招判斷 做錯小心更難好

  • 郭庚儒 報導
  • 2022/10/21 10:00
  • 字體放大
  • 走路扭傷、撞傷瘀青該冰敷、熱敷?瘀青到底可不可以揉?扭傷多休息比較好?名醫江坤俊教你正確判斷,不怕冰敷、熱敷做錯,反而不利癒合。

    看更多:別小看扭到腳!錯過黃金治療期小心關節炎悄悄上身

     

    紅腫熱痛判斷冰敷、熱敷

   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指出,受傷之所以要冰敷的原因,是讓破裂、出血的微血管收縮,幫助止血、止痛;而熱敷可以促進血液循環、幫助消腫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表示,冰敷的正確時機,為扭傷、撞傷的後6小時,超過6小時建議熱敷,以免冰敷過久,導致血管收縮厲害,缺乏血液循環可能造成神經、肌肉永久壞死。不過,扭傷、撞傷也有輕重程度之分,如果是嚴重扭傷、撞傷,只冰敷6小時可能無法有效止血,貿然熱敷也可能造成腫脹更嚴重。

     

    江坤俊建議,透過是否出現紅腫熱痛的方式判斷,如果感覺紅腫熱痛,可以持續冰敷;若是沒有紅腫熱痛的情形,則適合熱敷;或是熱敷後又開始感覺紅腫熱痛,建議改回冰敷。

     

    扭傷、撞傷該冰敷、熱敷?瘀青可不可以揉?江坤俊教1招判斷 做錯小心更難好

     

    江坤俊提醒,冰敷、熱敷時最好使用冰敷袋或熱敷袋,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冰塊或熱毛巾,以免造成凍傷或燙傷。另外,每冰敷10分鐘應休息15~20分鐘,重複2~3次即可。

     

    瘀青到底可不可以揉呢?

    江坤俊表示,瘀青是因血管破裂造成,流出血液無法回到肺部換氣,就會變成紫色的缺氧血,當血液凝結或血管癒合而形成瘀青;若是揉瘀青,反而會造成剛癒合的血管破裂,甚至造成大出血

     

    江坤俊表示,瘀青呈現紅色及紫色時,千萬不能揉,若是瘀青呈現黃色,代表血管已經癒合,就可以按揉或熱敷。

    看更多:瘀青不管變腫瘤!撞擊越大越有可能 先冰敷後熱敷有這4種狀況快就醫

     

    扭傷多休息比較好?

    江坤俊表示,扭傷後不能完全不動,以免血液循環不好,造成關節僵硬,建議輕微伸展、活動,可以促進血液循環。

    看更多:腳踝扭傷這樣做好得快!中醫師大推2穴位、1茶飲 預防扭傷快學「衝浪平衡運動」

     

    ◎ 諮詢專家/江坤俊醫師

     

    →字體放大好閱讀,收藏文章更便利!點我下載【健康2.0 APP】
    →健康資訊不漏接!點我加入【健康2.0 LINE好友】【FB粉絲頁】

    扭傷、撞傷該冰敷、熱敷?瘀青可不可以揉?江坤俊教1招判斷 做錯小心更難好
  • 人氣排行榜